授權檢舉者∣菜b導日記∣倒數868天(2)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筆記《懲罰貧窮:大數據橫行的自動化時代,隱藏在演算法之下的不平等歧視》

謝謝格友偶希都理的分享,

書中這段【授權檢舉者】的內容,

剛好提到這前陣子我曾有的感觸。


#導師的修煉 之 家庭與經濟弱勢的孩子們



為了「真實」了解學生及其家庭的狀況,

就必須真實地「深入訪談」學生及其家庭的生活細節,包含家庭成員的互動,作息,甚至對話,尤其當判定可能要走到三級輔導(社工、心理師等的專業介入)的時候,要了解的內容更是鉅細靡遺。

帳簿中的款項匯入匯出的原因?

家鄉還有什麼可聯絡的親人?

平時不在家的時候人都去哪?

衣服多久才洗一次?

家長的前段、前前段的婚姻關係及你(妳)與同父異母、同母異父的手足互動?

過年時拿到的紅包是多少錢?

父母離婚的原因為何?

家暴當時你在現場嗎?

……


❦ 我曾經覺得,

他(她)為什麼要告訴我這麼多這麼細有關他(她)家裡的事?

他(她)何必讓我這個外人知道這些事。

我何德何能?

他(她)及家人心裡會不會有點不舒服。


❦ 我曾經感到,

我這個外人憑什麼知道這麼多這麼細他(她)家裡的事?

我為什麼要去知道些事?

我何德何能?

我覺得心理有一點不自在。


尤其抽絲剝繭地通盤理解後,才發覺孩子及其家庭,不符合法規上的協助門檻,而不能接受扶助的時候,我真的覺得,非常難過(難堪)。


這種侵犯隱私的審查為家長帶來很大的壓力;

如果不符合社服機構的期望,家長也會付出很大的代價。

對生活已經非常艱辛的家長來說,往往不堪負荷。



總之,

務必恰當的拿捏要詢問的問題及問法,

務必小心翼翼地保守這些因為判定需求而必須知道的隱私。

務必全程抱持著正確客觀的態度並彼此尊重,

而且也要提醒「授權檢舉者」不要身心陷其中。





感謝格友分享好書

感謝格友分享好書





閱讀筆記《懲罰貧窮:大數據橫行的自動化時代,隱藏在演算法之下的不平等歧視》

政府啊,請給「社工」搭配他們"承接幫助的弱勢份量"一樣多的薪水啊!∣菜b導日記∣倒數900天

「導師」這個角色……(上篇) ∣菜b導日記∣倒數906天

122會員
439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