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奶奶的醃漬甕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的年底,媽媽收到朋友送來的美濃醃白玉蘿蔔,吃了後驚為天人,趕快託朋友再訂十罐好送給鄰居朋友。

幾天後,鄰居朋友也打來問媽媽,能不能幫忙訂購?


我打開冰箱嚇一跳,拿起其中一罐起來轉了轉。紅蓋透明罐,沒有任何標籤貼紙,沒有任何店家資訊,樸素得就像自家製的醃漬品,心想:店家都懶得宣傳了,這肯定很厲害吧?


raw-image


一年僅一次的美濃醃白玉蘿蔔脆口鮮甜,微微的酸香,爽口得不得了。我最喜歡這種解膩的小配菜了!每一餐都會挖一點,眼看就要見底,想到還要等到明年,我問媽媽:和莊阿姨說,只幫她訂到五罐好不好?


美濃醃白玉蘿蔔

美濃醃白玉蘿蔔


這一瓶一瓶的醃漬品讓我想起方奶奶。

方奶奶是爸爸好朋友的母親。每回到他們家作客,車庫裡的層架上擺放著各式各樣的醃漬品,非常壯觀。這些醃漬品就是出自方奶奶。我們送上台北來的伴手禮,他們早已準備好一甕甕自家製的醃漬品讓我們搬上車。


方奶奶的醃漬手藝不得了,我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醃梅子和蔭冬瓜。十年、二十年的老菜脯也總是分裝滿滿一甕讓我們帶回家。這麼貴重的老菜脯收了實在不好意思。「我媽媽每年都會醃,一大堆都吃不完,你們要是覺得好吃,隨時來拿。」叔叔指了指玻璃甕說道。對客家人出生的叔叔來說,這些都是從小吃到大的家常漬物。


媽媽用蔭冬瓜蒸肉,不克制一下,白飯可是會一碗接著一碗的。

比起二十年的老菜脯,我更喜歡十年的。燉雞湯酸度剛剛好,鹹酸香氣實在太迷人,湯汁流倘口腔,深沉的滋味口齒留香。「可不可以當方奶奶的學徒啊?然後開一間餐廳,生意一定很好。」我邊吃邊讚嘆。


蔬果豐收之際,必須經過繁複的處理過程才得以保存。方奶奶的醃漬手藝是幾代人傳承下來的獨門口味,隨著節氣食材做出來的醃漬物酸甜鹹香滋味豐富,歷經時間的等待迸發出深厚濃郁的風味。


方奶奶前陣子過世了。

想起車庫裡滿滿的醃漬物,她每年仍舊做上好幾甕,也許是知道後代不再有興趣學習這份手藝了,希望能將「媽媽的味道」存進這一甕甕的玻璃甕裡,想念的時候就能取來品嚐。


打開罐子,濃烈的香氣撲鼻,想起方奶奶坐在小板凳上,雙手如薄紙一般交織著歲月的痕跡,和入鹽,揉軟的輕擰蔬菜,悉心製作的畫面讓我突然領悟到: 玻璃甕裡的漬物不單單是保存了時光的美味,還有方奶奶給後代人的愛的記憶。



644會員
35內容數
鹿湖畫書,萊姆樹下的書房分享閱讀心得,我們組了一個讀書會一起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