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許願比較容易達成?關鍵點竟然是這個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們今年的生日願望會是什麼?

你們今年的生日願望會是什麼?

今年要為自己許下什麼生日願望?

又是一年新的開始,1月份,自己又長了1歲,先跟自己說生日快樂。

每當吹蠟燭、唱生日快樂的時候,

我總會問自己:我是「長」1歲,還是「老」1歲? 今年又該許什麼願望好呢?

祈求中樂透,早日財富自由?還是可以瘋狂出國、環遊世界?

蠟燭吹完,蛋糕也吃了,願望終究淪為美好的夢想,因為你不曾踏實的思考問題。

思考問題是什麼意思

這個問題很單純,就是去反覆問自己:我要如何達成我許下的生日願望?

譬如,我想要早日財富自由,那我就該去想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增加收入,例如增加本業收入、投資、拓展副業;又像是如果我想瘋狂出國,我有什麼方法可以用更有效率的方式達成?例如去考領隊執照、加入有外派機會的外商企業等等,總而言之你做的每個選擇都應該朝向你想要得到的目的去執行,那才會幫助你更往目標接近。


提高生日許願達成率的關鍵因素

無論是一群人辦生日party,或是與三五好友過生日,在能力可及的情況下,我們總是會準備個蛋糕,插上蠟燭,唱完生日快樂歌之後,就輪到壽星許願的重要時刻。

而自古以來,約定俗成的習慣是,壽星只能講出前2個願望、最後1個得放心裡,不能說出來,因為說出來的願望就不會實現了。


為什麼第3個願望不能說出來?

你們試著回想,生日許下的前2個願望,是不是都特別容易達成?

許願的這個時刻在心理學上稱做「公開宣示」(public announcement),過生日的時刻會讓我們被看見、受到關注,這種愛的感覺會帶給我們安全感。

接著透過公開宣示自己想達成的具體目標,因為已經在眾人面前說出來了,就怕沒做到會讓人看笑話,所以你更會努力的去實踐它。所以通常在許願時,前2個願望都會偏向符合大眾的期待,譬如每個人都年年加薪步步高升、家人朋友健康平安,而第3個願望才會毫無保留的留給自己,安安靜靜的放在心裡。


那麼為什麼第3個願望不能說嗎?

生日願望就像是一個具體的目標,而且是要說出來的目標。那麼說出來之後,就怕沒做到會被別人看笑話,許一個夢想還會被眾人嘻笑為白日夢冒險王。因此,我們把第3個願望留給自己,在心理上更保守,沒達成的話也不會有人知道。

但根據心理學的研究,公開宣示的願望反而更能激勵我們,加上此時的你正在過著一年一次的生日,當你充滿愛與關注的安全感時,在公開場合與你最信任的親友分享你今年的願望與目標,往往會比埋藏在心裡面的願望,更努力的去實踐。


查理蒙格說過,如果哪年你沒有打破自己一個你最愛的觀念,那麼這年你就白過了。


今年的生日願望試試看完整的講出來吧!

只要你踩在正確的道路上,全世界都會幫助你去完成它!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