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與慈悲:AI 時代需要的軟技能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晚聽了一個分享會,題目為「未來型人才,解密新興職業」。講者是現居荷蘭的財富流明星教練 陳鋒玲

raw-image


很久沒有聽鋒玲教練分享了。聽着精彩的分享,內心有個感覺:鋒玲教練不一樣了!說話的聲調和語速,柔和而緩慢,感覺很舒服;神態散發出一種溫柔而穩定的力量。

說實在的,以前有點怕鋒玲姐。說不出來怕什麼,可能是… (獅子座的)氣場?

昨晚的分享,到了最後的「問答環節」,更讓我看到鋒玲教練的同理心。細心聆聽提問者,理解對方的處境和需要,給予適當的建議和支持,是非常有「溫度」的回應。假如我是提問者,我會感覺到,在教練眼中,我是「活生生的人」:我有真正的被「看見」。

「被看見」的感覺/感動,是一份溫暖的支持。


有沒有可能,這一輩子,我最需要的,不是方法與道理,而是「溫度」:被看見、被理解、被同理、被支持的溫度(身體異常怕冷,原來是這個原因?)。

鋒玲教練溫暖的回應,也讓我反思,以往我都是怎麼回應別人的呢

一心想要贏,想證明自己是對的(有價值),自然而然,說出來的話,就充斥着「我高你低、我對你錯,你不夠好」等等讓人不舒服的隱喻。並沒有真的想要支持他人,更多的想要彰顯自己「知道很多」,就洋洋灑灑的說出各門各派的知識與理論,以「理」待人。

想感受溫度,先給出溫度


分享會中,鋒玲姐多次鼓勵財富流教練參加複訓,去聽聽財富流創辦人九哥如何回應學員提問,如何展現同理心、慈悲心。

在 AI 越來越發達的年代,「硬技能」早晚會被 AI 取代。然而,「軟技能」例如同理心和慈悲心,是無法被取代的,也是未來孩子需要具備的重要技能

感謝宇宙的安排,讓我能趕上這場分享會。本來無法參加,因為與另一會議撞時間。但分享會開始前15分鐘收到消息,活動延遲一小時舉行。

有興趣收看回放的朋友,歡迎私訊我唷!


1.3K會員
98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