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正念的七大原則/態度-初心、耐心、接納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初心…


  不用過去的認識來看待人事物,讓自己可以不斷地認識人事物當下的樣貌。


  初心也是一個很神奇的原則/態度,有助於我們跳脫出「想像的痛苦」。假如妳/你像我一樣是容易想很多、想很遠的人,妳/你應該很容易在遇到事情的時候,就預想到很多很多不好的後果,然後心中就會有很多很多不好的感覺。


  運用初心,妳/你會發現,很多時候妳/你想像中不好的後果並沒有出現,或是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嚴重。這樣的經驗多累積幾次,會發現世界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恐怖。雖然累還是很累,但是整體的心理負擔是減輕的!


關於耐心…


  接受所有人事物都只能夠依照其自身的速度發展,進一步接納其當下狀態。


  這個原則/態度在育兒上特別好用!被孩子激怒的時候,停下來想想,孩子現在就是還不能夠理解,要是他能夠理解,他就不會這樣做了。即使他理解,他也還沒有學會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要是他學會如何處理,也就不會這樣做了!


  當然,我也知道父母不可能每次都做到這樣,那是極度不合理的期待。我知道處於某種狀態下(身累或心累)的父母,在當下就是沒辦法想到這些。這時候就把耐心用在自己身上,自己也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不可能每次都做得那麼好!這樣自己也會減少很多壓力!


關於接納…


  和所有人事物在當下的真實樣貌同在,不否認、不抗拒。


  通常我們會想要否認或抗拒的,都是我們不想要接受的(廢話!),所以要不否認或不抗拒真的不容易。


  我自己的經驗是,有過幾次否認、抗拒到爆炸的經驗,反而會比較能夠做到。因為在那樣的情形下會發現,就是有一些事情不論自己再怎麼努力也沒有用,唯一能夠做的就只有接受,而且接受其實心裡會感覺輕鬆很多很多。


  這讓我想起自己年輕的時候,非常難接受分手這件事,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處在痛苦中,直到有一天我忽然意識到”就是這樣了!”,事情發生就發生了,不會再改變了!心理的負擔感反而變得比較小!


  沒辦法每次都做到接納也沒有關係,記得要接納這樣的自己,搭配耐心的原則/態度,給自己一點時間學習成長,更容易接納現在沒辦法接納的自己!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