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你的潛意識 | 讓你無法輕易成功的關鍵原來是這個原因!!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麼是防衛機制?

為了讓自己在感受上不再難過,人為此發展出各式各樣的防衛機制,今天我們來聊聊其中一種 - 我假裝我不在乎

raw-image

事情要從今天一位同學的提問說起...

振宇老師,這兩天和一個朋友衝突很大,我採取了一個蠻不在乎態度回應,然後他感覺到我這個人很疏離,感覺我封閉,其實我內在有一個怕被拒絕的恐懼,可是潛意識這個部分我看不到...

接著他又說

當我抱著我這樣的狀態,我就是成功不了,我就是覺得自己不夠好。

後來

我的封閉讓他很受傷害,所以他又拿語言來攻擊我,這讓我很不舒服,但不舒服的同時我外在更表現出對他蠻不在乎,可是我的內心其實真的很痛苦

這樣的場景有沒有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如果有,那是和誰呢?你的伴侶?同事?孩子?或者是你的父母親?

raw-image

讀懂你的潛意識

在瞭解他的困擾後,接下來我慢慢帶著他去瞭解...

關於你說到你看到自己,滿不在乎的外在,實則背後有著怕拒絕怕受傷,這點很好,因為你看見更進一步看見了你自己。 這個外在表現(假裝不在乎)是你的一種防衛機制(生存策略),你利用它保護自己,避免自己感受到被拒絕或失敗時難過的感覺

所以,你知道感覺真正的含意是什麼嗎?接下來我這麼解釋。

感覺是潛意識與我們對話的語言,當你的潛意識里對被拒絕存在某些信念(負面信念),這就導致當你被拒絕時你會有受傷難過的感覺。

所以感覺是一種訊號,而令人不舒服的感覺意味著,有某些東西需要修正了,只要修正好了,好感覺就會回來,而修正有從外在與內在兩種途徑,從內在修正就是心靈療癒。 養成這樣的負面信念有它過去的時空背景,那些場景可能與我們和父母親互動關係有關,也就是童年成長經驗。

假裝不在乎這樣的防衛機制也就是在這個過程產生的。

這樣的防衛機制對人生的影響?

為了避免被拒絕...就會害怕行動,可能的表現就是拖延。這樣的表現就增加你達成你目標與成功的困難度。
還有在與人的關係,你的防衛機制讓你刻意表現不在乎,這增加與別人的疏離感,阻礙你合作與夥伴關係的能力發揮,那也是阻礙你成功的障礙。

這一切的源頭是你把被拒絕錨定負面信念的影響,只要信念改變了,其他相關的層面也會跟著改變,也因為不再需要這樣的防衛機制,行為也自然改變。 如果你想更瞭解信念轉變的過程,在這裡推薦一步電影全面啟動,由李奧納多· 狄卡皮歐主演,整部電影就在詮釋這個過程。

raw-image

輕易的療癒方法

找到產生這些信念的關鍵場景(我們稱X點),再透過如今的眼光重新詮釋,可以化解目前阻礙你的那些信念。 但今天我想跟你分享另一條相對輕易很多的療癒路徑,這也是一條從心理學療癒進入到靈性療癒的路徑,一個簡單輕易很多的方法,那就是學習寬恕與放下

為什麼這是更輕易的路呢?
談回產生負面信念的那個X點,一切在X點產生的負面信念都不是真相,所以這些負面信念都是誤解。
既然不是真相,需要改變的就是讓你的潛意識中留有的負面信念被化解掉,把這件工作交給你所相信的高我(你的內在大師)來帶領你,對你而言祂可以是耶穌基督、佛陀、觀音、道、宇宙...任何你信任的更高的存在,你要做得是讓自己保持高度的意願,選擇寬恕這一切。

心理學的療癒需要透過分析探討過去的經歷來進行,靈性的療癒只要你有這一念 - 允許恩典來幫助你,療癒的過程就會開始。
raw-image

實踐

下一次,你再度感受到被攻擊,想要假裝不在乎對方的防衛機制升起時,可以用我選擇寬恕來取代。 一次不夠,那就再來一次,在一次又一次的寬恕後,你將感受到束縛你的負面信念開始鬆綁化解。 最後,就讓寬恕幫你帶來你想要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