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議題2-2】練習面對創傷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這篇是給稍微有所準備,要練習面對創傷的人

創傷反應的自動防衛機制是「解離(讓頭腦逃走,只讓身體留著承接痛苦)」這一類的保護

是一種逃避巨大能量威脅的反應,

是因當時無法反抗而向內縮的保護反應,外面無法逃離,於是從內在把自己抽離

讓「我不在我裡面」,或直接失去意識,某種程度類似休克

但現在你已經有力量了,你嘗試要去改變那個困住你的

你並不是真的要改變對方(其實也無法改變對方)

你在改變的是你自己,讓你不會再逃離,而是矯正情緒性經驗

要面對就不能放空,即使會有恐懼,仍然要保持清醒

讓意識接手整個過程,練習做簡單處理

我們先回到那個事件,讓情緒宣洩吧,要可憐自己哭一哭就哭,要替自己憤怒反擊對方就喊出來。

讓情緒能量出來,不要壓抑,你就是世界的中心,儘管喊給自己聽。作法建議:

(1)以腹部發聲,大聲喊出來保護自己的話:對方是怎樣虧欠你、欠罵、欠揍。

(2)以動作發洩,用力摔碎某物或打枕頭

(3)以文字抒發,寫出對方的十大罪狀

#面對創傷源:

這裡直接舉例大家比較好懂,例如你的創傷源是父母,看見他們你就會有創傷反應,可是你又必需回家一趟住一晚(長時間相處),那麼光是這個想像,可能就會引起你的恐慌、逃避、恍神,並影響日常生活。

意思是你必需面對創傷源才能前進,那麼請先事前準備,找好策略、支持關係、未來目標,就去面對吧,你的人生是自己的不能被那個別人給的創傷阻礙。

我的建議有以下:.

1.不用明顯對抗,用眼神對抗即可

要看著對方(但不必正視眼睛),要看著其他部分,保持清醒

『你要知道你正要做什麼,而且是在自己的掌控下』

就算臨時改變主意要逃走也沒關係,你要明白你可以掌握自己

2.要刻意集中防禦,不可放空

你的身體是你的,不必再用過去的解離應對

要刻意事前「集中防禦」--事先預測對方會做什麼反應,我們再用想像力形成專注的保護(EX:對方習慣講垃圾話,我不收垃圾,所以我不聽,專注在轉移注意力),先想像在當場時可以如何保護自己

什麼都不做直接去碰原始創傷,身體就只會用過去的方法(解離)

先備好幾招並練習,會有機會使用的

3.目標是完成「你本來要做的事」

這個練習不是去對抗創傷或那個人,也沒有要改變對方

『#是讓你得到自由』

你本來要做什麼,卻被他/創傷阻擋而不能做,所以你只是要恢復自由,做完就離開,把目標定小,你只是做一點點而已,不是直接面對大魔王

4.你需要提醒自己有力量

當你願意重新面對創傷時,一定是有某些改變了,力量增加了,整理看看你擁有什麼了,也許是背後有人支持、有新希望及行為改變

上場前還是會害怕沒關係,正常得很,你只要提醒自己有力量就好了(實在太多人忘記自己成長的部分,而專注在受傷無力的部分)

提醒自己的方式可「配合呼吸、默唸咒語」,重複說給自己聽

咒語如下:

我已經有OOO支持了(我不孤單)

我不是過去那個無助的孩子,我長大了(我有力量)

我是為了更美好的未來去做的(我有希望)


232會員
161內容數
亞斯伯格(AS)、過動特質(ADHD)及邊緣性人格(BP)整理專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