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壓力關鍵詞」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壓力關鍵詞」指一提到某個特定關鍵詞後感到壓力湧現,並伴隨大量負向情緒。大部分人知道哪些關鍵詞會產生心理壓力,能事先做因應的心理準備,例如:35歲未婚女性,預期到過年要面對親友關切「結婚」話題,讓該女性對壓力關鍵詞-「結婚」有了事先的心理防備與應對方式。然而「隱性」的壓力關鍵詞是一種隱性壓力源,當事人往往不得而知,只會感到情緒大量湧現,同時困惑情緒產生的原因。


隱性壓力源,是一種動力,也是沒能被看見的壓力

北極熊的隱性壓力關鍵詞是「沒有」,一聽到家人無心地提一嘴「沒有熱水了」、「沒能過年出國」,似乎有條訊號快速地從大腦神經傳輸到心臟,使得心跳加快、腎上腺素上升,這股力量讓北極熊意識到要賺更多的錢,給家人更好的物質生活。「沒有」代表的是「我所擁有的不夠」,需要努力獲得更多。這個念頭是一份動力,也是一份沒能被看見的壓力。

在北極熊付出雙倍時間工作後,經濟能力提升,並給了家人更好的物質生活。然而,在某一天,北極熊又聽見家人無心地提到「沒有...」時,像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北極熊內心突然感到無比憤怒,他無法抑制自己的情緒,儘管他清楚家人並非在要求他...。其實,最終讓北極熊被壓力崩解的,是那一句「沒有」背後所代表的:錢賺的不夠快速、不夠多,以及,是我能力不夠好。


每個人的隱性壓力關鍵詞都不一樣,視成長經驗而有所不同。

北極熊在諮商室哭著說完這段話,心裡憋悶已久的情緒一下子宣洩出來,多年來扛著壓力的孤單終於被聽見,緊繃的肩膀頓時放鬆下來。工作多年的北極熊怎麼會不知道自己背負哪些壓力,卻在諮商後訝異到「沒有」竟是另一種隱性壓力源。

北極熊想起小時候,每當媽媽抱怨家裡沒有...後,緊接而來地是父母親大聲爭執、母親獨自啜泣,母親不斷耳提面令長大後別嫁給像父親一樣沒有能力撐起家庭的男人,而父親則是告誡北極熊未來別成為像媽媽一樣不負責任的母親。歷歷在目的過往,當時年紀還小的北極熊害怕極了,似乎下一秒家庭就會分崩離析,北極熊唯一能做的,就是獨自扛起家庭和諧的責任,在媽媽抱怨缺乏什麼之前就先將事情完成,避免後續一系列的失和與割裂。這份隱性壓力就從那時候開始跟著北極熊直到長大。


人生不會什麼都有、也不會什麼都沒有。

當意識到原來「沒有」代表著「是我能力不夠好」時,這兩者之間的連結也就不攻自破。未來再聽見家人說「沒有」時,北極熊或許會再感覺到焦慮,但這次的北極熊有機會停下來告訴自己「沒有並不代表你不夠好」,潰乏的焦慮感就不會節節高升,就不會迫使北極熊必須增加工作以賺取更多。

看著被沒有二字壓抑多年,以及過程中的大量自我責備,北極熊第一次為自己感到心疼。北極熊回憶起小時候物質是相對匱乏的,印象中房間總是空蕩蕩地。長大後為了滿足家人的「沒有」,北極熊耗盡心力努力獲取,家裡的確充盈了許多,平台上擺滿各式物品卻看的心煩,此時北極熊總會想起小時候那個空蕩蕩的房間,心情是平靜的,沒有強烈的獲取慾望、也沒有現在諸多的焦慮與煩惱。

北極熊發現到,當一再強調擁有時,就會將「沒有」的焦點放大,最終成為某種隱患,成為匱乏的野獸,卻忽略了自己所擁有的小小美好。北極熊哽噎地說到「 原來我不需要什麼都擁有...,我需要的是接納人生不會什麼都有、也不會什麼都沒有」。


自我覺察時間

趁這個機會,給自己五秒鐘感受一下「你的隱性壓力關鍵詞會是什麼呢?」當我們願意停下來感受自己,才越能理解自己。

歡迎留言與我分享喔~



    壓力調節、自我覺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採訪後記】每段選擇、經歷都有意義,也決定你成為什麼樣的人雖然這樣講很老套,但往往回過頭來看,每段經歷、每個選擇、每一份累積,都有意義,儘管很多時候,這些選擇和你一開始所想差異非常大,當下也不知道它代表什麼。 誠實地說,跨入財經記者,一開始從來不是我的選項。 記得大一上紀實採寫課時,當時的老師海蘭,就說,當記者後,必須選一條專精的線路,並養成知識和人脈。
    Thumbnail
    avatar
    羊羽的財經備忘錄
    2023-04-20
    EP61上【思考筆記】你也容易 陷入【對錯感】嗎?原來如此!【壓力】和【思考習慣】有關!《練習的心境》(4)▊本文關鍵字 #職場 #工作 #職涯 #壓力 #主管 #生涯規劃 #八年級生 #MZ世代 #我們MZ世代 #自由討論 #互相尊重 # 存股 #人生哲學#podcast #心得 #閱讀 #筆記 #自我成長 #自我成長 #書評 #上班族 #人生#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節目自推#說書 #幸福 #勇氣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4-19
    你也有「行銷近視症」嗎?用小小商業名詞 宏觀整個生活世界 最近在一門商業決策相關課程中,意外認識了 「行銷近視症」一詞。或許第一次碰到,乍聽之下有點難懂,但仔細理解背後意義及原理,即能理解詞彙,更可能產生更多不同感悟。
    Thumbnail
    avatar
    瓶中水
    2023-03-14
    為你說故事 #17- 你知道3~8 歲的小孩也會有壓力嘛? 他們的壓力源通常來自...「我要去大便!」「你這是藉口,不准去!」 在我們家,大約每天晚上7點到8點間做功課的時段,就會聽到Jensen這樣的大叫「我要去大便!」,雖然說小孩的腸子到肛門是條直線,但是他一個晚上要上5~6次廁所也真的太離譜了,常常也惹的陪他做作業的外婆十分生氣。 到底,他是真的想上廁所嘛?
    Thumbnail
    avatar
    凱西看世界
    2023-03-06
    漢姓漢名對你有意義?有脈絡,卻也被混亂啊!「雖然中華民國的政府不會認為我們在血緣上是家人,可是我們自己Bunun會知道說,其實我們是家人,而當初我們的關係,是被這種漢姓漢名(外來政權給予的姓名)劃分去打亂的。」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2-03-12
    明明吃了藥,血壓還是壓不下來怎麼辦?你的家人也有「血壓血糖不穩恐慌症」嗎?每5分鐘量一次,量到正常為止!對很多人來說,血糖高,跟手機沒電一樣緊張。一看到血壓血糖不對,就會擔心自己的身體哪裡出了問題。你的家人也有「血糖不穩恐慌症」嗎?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2-07
    你也有難以啟齒的求學時期嗎? 國中的班導師,是一個非常在意學生成績的老師,甚至是喜歡用成績來排定學生的價值,所以班上的同學壓力不在話下。那一年是國中一年級上學期,期末段考剛結束,我旁邊的b男考贏了坐在我前方的a女,就在a女覺得無法置信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0-10-24
    不知道也無妨:你所追求的真相真的有意義嗎?冬季日劇的播出已經告一段落,而這一季個人最喜歡的作品,非《不知道也無妨》莫屬。 當初會注意到本作品,一方面是少見的記者題材,而且宣傳標語就下了伏筆,還沒看就很想知道編劇會怎麼呈現。
    Thumbnail
    avatar
    ハルキ
    2020-04-10
    你也有著光鮮亮麗的外表,卻是千瘡百孔的心靈嗎?這些年,我諮商過大量的個案中,大概有一半的人符合這個狀況。 諮商室外,他是活潑有趣、陽光般的溫暖、帶給他人正向的勇氣與力量。走進諮商室前,他仍看似自信滿滿,只不過臉上微露陰影。坐下來開始談話後,能夠感受到他的語氣中帶有防衛,那可能不是他願意,而是他沒辦法拋下理智的、社會化的面具。
    Thumbnail
    avatar
    莊博安
    2019-08-22
    你也有主觀現實嗎?(還有你為什麼要出來投票!!)   還在研究所的時候常聽到「主觀現實」這個詞,意思是說個案會有自己認定的世界觀、現實感,其實我當時一知半解,現實不就這樣,不然是可以主觀到哪裡去?
    Thumbnail
    avatar
    陳語禮
    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