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缺什麼?

tsai
發佈於廢話543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會在網路上看到幾次行車紀錄器影片,有人從車窗向外丟出垃圾,後面走出一個人把垃圾撿回來還給亂丟垃圾的車主,下面的留言拍案叫絕,也總會出現幾則批判,且還真不少;不外乎是「吃飽太閒!」、「那麼有心不會去當志工喔!」、「有正義感去考警察啊!」、「正義魔人」、「自以為正義.......」


有時候,我大膽猜測,會留下這些字眼的人不外乎就兩種人,一種是曾被檢舉而懷恨在心,第二種是物歸原主的行為,戳到他們的「痛」,也因為下面盡是唾棄亂丟垃圾的人,不知不覺喚起他們遺失許久的〝羞恥感台語俗諺叫做「見笑轉生氣」,使得怒髮衝冠的他們,憤怒地留下評論。


我們不談亂丟垃圾是不對的

希望因羞愧而憤怒的人們,在留言前暫且發怒,先以下面切入點留下你的「高見」

首先,我們不談隨地亂丟垃圾或者垃圾物歸原主的行為是「對」、「錯」,或是哪種行為該被「支持」、「批評」。我們換個形容詞—「合理」

一、你覺得隨地亂丟垃圾,「行為」合不合理?如是,哪裡「合理」?請對環境市容、以及教育一一闡述高見。

二、把垃圾物歸原主的「行為」合不合理?如不是,也請就哪一個動作出發點目的、乃至教育,說出你認為的「不合理」。

全台灣人皆期待一個帶著羞恥感的發怒者,擁有邏輯和腦,“認真”、“嚴肅”的發表你的理論,如同我。


我也曾是一個沒公德心的國民

小時候,我也是一個國民素質低落,愛隨地亂丟垃圾的小屁孩。有一年夏天,小學三年級的我邊走邊吃小美冰淇淋,吃完後隨手一扔,後面傳來一個陌生阿姨的聲音:「小妹妹,吃完後垃圾不能亂丟喔,要撿起來!」,羞愧的我伴隨著不知所措的笑容,至此,我再也不隨地亂丟垃圾了!


臺灣是東亞地區「非常」國家

現在不是只有小孩亂丟垃圾,當年的小孩,現在的〝大人〞們繼續以身作則。丟菸蒂事小不誇張,丟骨頭,吐血、吐痰、丟鼻涕、丟“臺灣口香糖”渣渣,那才噁心!還沒提到光天化日下,在路旁隨地亂便溺的人,那才真是無「恥」之徒。






你不要的垃圾,這個城市也不要

我以為,正常」、「法治的國家,違法違規是稀有不可取的行為;在「非常」國家,“奉公守法”的公民,卻是社會的〝異形〞。

台灣人常笑中國人素質差沒文化沒公德心,對我來說,這時候「兩岸一家親」最好用。




10會員
182內容數
繪圖創作、憂鬱生活、體驗及如何成長走出和更多其他觀點等 #LGBT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