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越工作越自由:最大的探索,最豐盛的人生》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人類的所有快樂都源自於人際關係。」相對的,煩惱也來自於此。

在每日佔據我們3/1的工作時間裡,總離不開要與他人共事的狀況出現,職場裡的「事情」都是可以被解決的,但在事情裡面所囊括的「人情世故」就沒有這麼容易了,常耳聞身邊朋友在職場之中,大部分會因為所遇到的老闆、主管、同事,甚至是客戶...等等,而萌生離職的想法,畢竟人的個性與行事風格是最不容易變動的因素,當心裡承受到一個極限的時候,往往會帶著沮喪的心情離開那個對自己來說「有毒」的環境。

但是久而久之會意識到一個狀況是,即便已經離開舊的環境,怎麼總是遇到類似的人、類似的狀況,在新的環境裡還是會遇到相似的情境,又或更甚的衝擊與挑戰,我也曾經對這樣的狀況有深刻的體會,也遇過如大魔王般的挑戰,雖然尼采曾說:「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但面對我們一直逃避不想去解決的困難,強度只會越來越大,而且不會因為轉換環境而消失。

在今年年初出差的飛行中,讀了去年十月由遠流出版、由 Emily Liu所撰謝的《越工作越自由:最大的探索,最豐盛的人生》這本書,在航程中一口氣讀完,好不過癮!一路跟著作者的文字故事,在不同的職場裡穿梭,那些看似不相關的行業,因著作者面對在自我職涯上的規劃,而在她的人生之中產生了獨一無二的連結,每段結束與開始,都與作者的態度與思維息息相關,每段工作即使充滿挑戰,也都能讓她樂在其中,在每個不同的工作階段裡,滿足著自我的成就感。


作者在書中提出了幾個問句,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以下這段:

「此刻的工作有任何探索的成分嗎?」

「沒有的話,可以做什麼調整嗎?」

「有的話,占了多少比重?還可以更多嗎?」


她將「工作」視為蒐集能力拼圖的旅程,而這些能力在某一天會匯集起來,內化成自己的實力在需要的時候發揮出來,「自由是工作的心態,不是工作的型態。」本書第一章的目錄這樣落筆,打破社會上對工作的刻板印象。

raw-image

跟身邊的友人對比,我自己在職涯上的發展,也偏向在不同的行業別裡轉換著,一方面也是因為個性的關係,有興趣的事物總讓我想要去嘗試,在每個轉換之中,也學到很多不同的技能和思維(長輩都會說這叫做沒定性哈哈哈)。當然在一開始剛出社會之際,也有過因為想要逃避職場中不想共事的人,而索性離開的撞牆期,如同前述所說,如果因為這樣的原因換了環境,並不能保證永遠不會再遇到類似的人,更多時候是,遇到比之前更不想遇到的狀況,難度更高,挑戰更大,既然如此,何不一次好好的釐清,為什麼自己總是會遇到類似的狀況呢?唯有打破自己制式的行為模式,才能讓後續的發展,有不同於以往的道路出現,一切的改變往往來自於「心態」的轉變,與自我覺察的能力,至今,我也持續為這件事情在努力著。

raw-image

年終之際,想要推薦這本書給大家,在年後規劃轉職的你,可以參考書中幾個對工作的提問,或許能為自己創造出一番新的思維,為自己塑造更適合的工作環境與職涯,在人生之中不斷探索出有趣的事物。


書名| 《越工作越自由:最大的探索,最豐盛的人生》
作者| Emily Liu
出版| 遠流出版

raw-image




20會員
74內容數
– 關於文字和閱讀、生活的觀察與人生的故事 – 讓閱讀成為你生活中溫柔的力量,活躍我們的思考與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