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主管的教科書

Guta
發佈於讀處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主管的工作就是讓員工工作——這太簡單了,薪水催下去,員工動起來!
好主管的工作就是讓員工自發且快樂地工作——呃⋯⋯開始變得困難了⋯⋯
raw-image


  • 作者:篠原信
  • 譯者:李貞慧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21/04/03










推薦指數:★★★★☆

這本書是給現任主管、或者儲備主管看的,如果你是小員工或大老闆,就,出口後面左轉謝謝。

易讀指數:★★★★★

全書都採用日本領導管理書籍慣用的「樹狀大綱、淺顯說明、日常故事」,讀起來很輕鬆、也很日本。

但因為是教科書,內容真的沒在客氣的扎實,我就挑我覺得有用的記了。

以下進入重點畫面~



別告訴下屬答案

最近看的兩本領導相關書籍都這麼說,對了連老子都說「無為而治」嘛,那根據百分比來看就是百分之百的人都這麼說(!?)可見有其道理存在。

確實,當要帶領新手上路很容易想當保姆,恨不得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拆解詳細給寶寶看,但寶寶總是需要自己摔幾遍才能學會走路的——所以就讓他去摔沒關係,書上有保證說沒關係(並沒)!


一開始做不好很正常,主管也要有一顆強健的心臟,包容下屬的諸多奇葩出槌。

只要不是會影響到營運或客人的狀況,就讓他去出錯、去學習,才學得快又記得深。

且提醒錯誤時切忌使用針對性的話語;應該以照顧小寶寶的呵護心態(書上沒這麼說,這我說的),溫和且直接地「指明錯誤」(而不是指名犯錯的人)。


Tips:使用客觀的直述句能讓人清楚意會到你是對事不對人的。


做好心理準備

也許你是因為工作能力出類拔萃,在同一期員工中脫穎而出成為主管的。

既然如此,那後面新來的員工能力不如你,那是很正常的,只要以自身能力的70分去要求其他員工即可。

畢竟,如果每個人都跟你一樣強的話,上層沒理由挑你出來當頭對吧。


Tips:自己成為菁英只是自身的成功,帶領整個團隊邁向菁英小隊,才是主管級別人物的課題唷。


讚美的藝術

我發現我最近看了不少類似議題的書,或者風馬牛不相及但是內容同樣有「讚美的藝術」相關引導思考的書。

出了社會發現讚美再也不是隨口一句你今天好帥啊、妳今天換了髮型啊 就了事了。

工作上跟同事相處,因為是(一開始)不熟、且有利益關係的人,需要請他們修正行為或者增強行為時,就需要用委婉的讚美方式傳達出自己的理想。


「哇~XX妳今天做這個業績太神啦!多虧妳的努力耶!我要跟大家分享這件事!」
(↑加強員工推高業績的幹勁,並分享到員工群組增加榮譽感、一併激起其他員工的鬥志)


「感謝OO的佈置,也太漂亮了~你一定花很多心思準備吧,辛苦啦!」

(↑鼓勵員工下次遇到節慶再度自告奮勇佈置)


「我聽某某說他很佩服XX做事很乾淨俐落,又快又好哦!」
(↑假借別人的口讚美,實際上要提醒該員工「快也要好」,不能一昧拼速度)


⋯⋯讚美根本就是一門藝術,而且是門檻很高的那種。


另外,《給主管的教科書》有一小段是在說「不要讚美」,則是指不要給予個人「你好棒哦~」、「你好優秀!」這種不痛不癢的讚美,既沒有記憶點、也無法幫助員工成長。


聊天的藝術

再一次,我最近看的書似乎多多少少都有觸及這個話題。看來我潛意識真的很想進修聊天技巧是吧⋯⋯


雖說是聊天,但無論是影片、書籍還是線上課程,無一例外都強調「聆聽」的重要性。也是,如果聊天聊到只是自己在輸出,那就不叫聊天——叫倒垃圾吧!


《給主管的教科書》主要以「主管-員工」的聊天方向為出發點,提出了:

  1. 盡量讓員工說話,如果員工沒有話要說,可以提前要求他們思考問題
  2. 不否決、不批判下屬提出的意見
  3. 不斷提問,讓員工給出「屬於自己的」答案
  4. 閒聊也可以,增進對員工的理解才能更好地唯才適任

⋯⋯等幾點原則。

基本上就是將心比心吧!你希望當初你的主管怎麼樣對待你,現在就要同等(甚至更)重視地對待你的員工。


Tips:不尊重士兵的將軍是不會得軍心的。


結語

對我來說這是一本工具書,我會將內容生吞活剝、學以致用,然後書籍本身也許就賣掉了。

⋯⋯我相信一定有人跟我有同樣想法,因為這本書我是在二手書店買到的XD

上一個主管應該也將此書完全內化,應用在工作上了吧!

如果你也有成為主管的野心,或者純粹就是想看一下主管的思路,那這本書很適合你,來看一下吧。

(在我賣掉之前有興趣的人可以隨意出個價,書況極佳的二手書幫您寄送過去哦~


我是Guta,想看更多閱讀筆記嗎?那要記得訂閱喔!

還有、看螢幕半小時要讓眼睛休息一下!那就下次見了,掰掰!

內容總結
好書推薦指數
4
/5
78會員
39內容數
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嗎?我也是。歡迎來到Guta的生活實驗室。每個月給自己一項新的挑戰,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不重複!主要項目:極簡生活、自我成長、自主學習、人生管理⋯⋯等。不定期更新,請按下訂閱以免錯過新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