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成好習慣:30 天生產力提升訓練的心得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何養成好習慣:30 天生產力提升訓練的心得

在 30 天生產力提升訓練中,我學習到養成好習慣的最好方法就是追蹤紀錄你的習慣,能讓習慣的追蹤「視覺化」更好。

因此,我使用了 Habit Tracker 這個 APP (在這個時代,幾乎所有東西都可以用 APP 解決),免費版本可以讓你追蹤五個習慣。我設定了以下四個:

  • 瑜珈 30 分鐘
  • 運動 30 分鐘
  • 冥想 10 分鐘
  • 讀書 30 分鐘

前兩個習慣可以在白天完成,通常是上班前就可以做完(瑜珈在家裡做,運動可以去公園或是健身房);後兩個習慣則是晚上完成,就算再忙,上床前也可以抽出 40 分鐘完成。

在把時間與地點大致設定完成之後,搭配 Habit Tracker,我覺得每天要完成以上四件任務並不困難,完成之後就在 APP 上面打個卡,當作給自己的一個鼓勵。(固定時間與固定地點對習慣的養成很有幫助)

克服挑戰:堅持不懈才能養成習慣

偶爾可能會沒時間或者忘記完成其中一兩項。但是,在看到已經連續達成目標好幾天之後,會覺得放棄一天很可惜,所以,我會在一天的結束前補完每天的習慣。例如,早上來不及做瑜珈,我會在洗澡前補做 30 分鐘;因為突如其來的工作可能沒時間運動,我會在晚上去公園快走或慢跑 30 分鐘。就算真的不小心錯過一次(還是要給自己一點彈性),我也堅決不會連續錯過兩次。這樣才能維持習慣,讓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春節連假也能保持好習慣

春節七天連假開始了,我在第一天就遇到挑戰。早上五點就必須起床準備開車南下,瑜珈跟運動都辦法在原訂的時間完成。所以,我在抵達嘉義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跑到 WorldGym 嘉義店,把早上 miss 的習慣給補齊,這才算開始了新的一天(當然,回家之後立馬補了一個小時的回籠覺)。

晚上同樣把握時間冥想與看書。(其實冥想 10 分鐘是四個習慣裡我覺得最有挑戰性的任務,常常做不到十分鐘就走神了…)

至於讀書,我要非常感謝電子書閱讀器的發明,讓我不必扛好幾本書四處奔波,只要事先把電子書下載好,在高速公路休息站可以讀、在家裡可以讀,出門搭捷運時可以讀、逛街排隊時也可以讀;而且,一本讀累了之後可以馬上換一本,我覺得每天的讀書時間遠遠超過 30 分鐘,這是對我而言最容易的一個習慣。

連假七天,我希望四個習慣都能繼續保持。

養成好習慣的 5 個步驟

根據我的經驗,養成好習慣可以歸納為以下 5 個步驟:

  1. 設定明確的目標:你想養成什麼好習慣?目標要具體、可衡量、可達成、相關、有時限 (SMART)
  2. 制定行動計劃:如何實現你的目標?將目標分解成小步驟,並設定時間表和地點。
  3. 追蹤你的進度:使用 Habit Tracker 等工具追蹤你的習慣,讓自己更有動力。
  4. 克服挑戰:難免會遇到挫折,不要輕易放棄,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5. 持之以恆:養成好習慣需要時間,不要急於求成,堅持下去才能看到成果。(可以錯過一次,但千萬不要連續錯過兩次以上)

結語

養成好習慣並不容易,但只要掌握正確的方法,並持之以恆,就一定能成功。希望我的分享能對你有所幫助,也希望到年底時,可以大聲地跟大家說,四個習慣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這星期分享的影片


我正在讀的書:

Feel Good Productivity:Ali Abdaal 是我長期在追蹤的一個 Youtuber, 已閱讀 50%…

沙丘一:最後幾章最精采,有可能會去讀下一本,但應該是很久以後的事了

習慣紅利:另一本跟習慣相關的書籍,用中文的思考方式寫出來的書

灰階思考:淺顯易懂的一本理財入門書,適合所有的初學者。原本以為會是一本教你如何選股打敗市場的理財書,沒想到書中最重要的基本理念居然是投資大盤型 ETF,全書 18 章開頭都先用一個日常的小故事開始,之後再帶到作者想表達的重點。有空來寫一篇讀後感。


2024 年已讀完的書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的實踐者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 http://ask-jj.com 逛逛 或是加入我的電子報 http://jjchou.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