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爸的幸福教養】「摸一下都不行嗎?」「我沒有同意,就是不行!」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綠豆和粉圓都是男生,但我們認為身體的自主權並不分男女,也不會因為男生就完全不會被騷擾或侵犯。

因此在他們很小的時候,我們就和他們分享「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任何人(包括家人)都不能碰觸你的身體」這樣的觀念,以及當對方未經同意碰觸他們時,「可以嚴正的拒絕對方(包括家人)」。

或許源自於我的遺傳,綠豆粉圓從小就有個圓滾滾的臉頰,所以每回到親朋好友家,總有長輩「習慣性地」摸摸他們的頭、或捏捏他們的小臉蛋,然後笑笑著說:「好可愛喔!」

接著,就會看到綠豆粉圓「瞬間變臉」,用很嚴肅的態度語氣對長輩說:「沒有先問過我,請你不要摸我的頭/捏我的臉!!!」(年齡愈大,語句愈完整,但那瞬間變臉的嚴肅表情都沒變過)

當下的氣氛是凝結的,畢竟從傳統的長幼有序禮教來看,這樣的反應可以列入大逆不道、違背倫常、沒有禮貌的呀!

長輩有的會笑笑的說、有的也會轉為嚴肅,但說的話是相同的:「怎麼樣,摸一下/捏一下都不行嗎?」

然後綠豆和粉圓都會繼續嚴肅的說:「沒錯,沒有問過我,我也沒有同意,就是不行碰我的身體!!!」

這樣的情境,我們一律是支持著綠豆粉圓的。

對於「身體自主權」,他們必須有勇氣面對比他們高大的成人,勇敢的說「不」,有了長年的練習與我們的支持,他們對於外面的陌生人或同儕,在未經同意碰觸他們時,也就很自然地就能嚴肅的拒絕了。

當然,對於長輩有些受傷的心情,就是由我們來打圓場啦!

我們會告訴長輩,由於各種社會事件,因此我們從小就會教綠豆粉圓保護自己、嚴守自己的身體自主權,當遇到狀況時,第一時間就要嚴肅的回應。

通常長輩聽到「社會事件」、「保護自己」這樣的教育內容,就會轉為支持啦!

當然還是會有碎碎唸說:「可以不用那麼凶」之類的,但那就是長輩自己調整心情的方式,我們不需介入了。

禮貌,在我們的認知,是「互相尊重」的狀態,我們不認為只有年齡小的、身高矮的、地位低的、能力弱的,要對年齡大的、身高高的、地位高的、能力強的人給予尊重,其實反之亦然。

因此我們不會用「沒禮貌」這頂大帽子來標籤孩子的行為,而是和孩子思考怎麼做才是「互相尊重」。

同時我們也不會因為外人說綠豆粉圓「沒禮貌」而打罵孩子給外人看,因為我們很清楚,多數時候是外人不尊重綠豆粉圓,因此孩子給予嚴厲的回應,這也是外人的行為結果,要由外人自行承擔,而不是成為我們的親子議題囉!

26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幸福學院|非學校・親子團・幸福家|學習幸福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