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 身體健康 | 好好生活札記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能吃是福。

能夠心境平和甚至滿懷愉悅地吃上一餐,又或只是簡單吃喝享受嘴裡滋味,就是一種福氣。沒有煩惱地吃,沒有顧慮地吃,沒有目的地吃,這是一種巨大卻極度容易被忽略的幸福。曾讀過一些擺脫壓力的方法,其中一項建議是把眼前的日子過好,仔細想想這或許是個有用的建議,因為要把日子過好就得吃飯,如果你可以放下心中的亂七八糟「好好吃飯」,就能不受思想所苦,說得不正就是這個道理。 

說回福氣這件事。 

若要為福氣排名,在我心中能夠勝過自在吃喝的福氣,非「身體健康」莫屬。這道理淺顯易懂,相信不必我多強調,你也可以懂得身體健康,對生活在地球上的你我來說有多麼重要。可是這件事同樣也是 「簡單到讓人極度容易忘記它的存在」。大道至簡,人生很難嗎?人生的難,難的是擺著簡單明確的道理不看,卻一昧追求非要榨乾自己才叫沒有遺憾的人生。如果你有吃有喝身體健康,你就是非常有福氣的人了。別懷疑,福氣來得就是這麼簡單。 

飯與話都不可以亂吃、亂說。 

身體健康著實讓我感到安心自在。但其實這道理以前我也是不懂的,所以小時候會為了不想上學裝病,為了翹班裝生理痛。渾然不知這麼做會為日後種下惡因,自食惡果。小學時我特別愛裝病,總覺得我媽早就看穿我的奧步,但有時還是讓我在家繼續演下去。不想上班時也使出同一招,女生可免去想理由的麻煩,直接說生理痛就好。平時也別忘了要為日後鋪成,與同事閒聊時可以帶到幾句「我生理期前都會頭痛」、「來的時候腰腹痛到不行」…等不實話語。 

我原是身體勇健的女孩兒,以上亂說的情形統統沒有。不知是否講多了就會成真,後來竟真的開始生理期前頭痛。有時微微痛,撐一下就過去了。有時則頭痛到嘔吐不止。事實證明吸引力法則確實有效,唯我幼稚無知,那時不懂話不能亂說,現在只得努力調理身體。 

無感的時候,通常就是最健康的時候。 

這就和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是一樣的道理。多年來左膝三不五時會疼痛,久坐之後站直會痛,走路有時也痛,天冷好像更容易痛。以前也曾就醫過,不記得醫生說了什麼,應該是沒有大礙,所以只領了條藥膏就回家了。最近不適感加遽,終於下定決心再去看醫生,得到的結論是肌肉僵硬、肌力不足,建議訓練股二頭肌。 

醫生這麼診斷讓我安心卻也不知所措。時間拉到二月初。本只打算看膝蓋疼痛,卻因過年前突然腰痠,腰部如此痠痛實屬第一次,猜想事勢也許不單純,不該放任不管,所以挺著二個不舒服的部位,在年後患者爆炸的診所,硬是花了二個半小時。 

痛不是痛,是身體有話要說。 

與膝蓋疼痛的情形一樣,醫生診斷是肌肉僵硬、肌力不足,建議訓練核心肌群。想起很多年前,有段時間常向復健科報到,拉腰、拉脖子、熱敷、電療…,也想起那時處於低潮的自己,內心惶惶不安、無所適從。若說身體的疼痛是反映內心狀態,我全身的肌肉用僵硬到痠痛不已的訊息,用幾近咆哮的音量要我放鬆自己。我這才想起過年前的緊張情緒與擔憂,表面上笑臉迎人,但內心裡我是多麼需要讓自己放輕鬆。 

身心都是需要保養的。 

如果心裡很健康,通常身體也會健康。多做些對身體健康好的事吧,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運動…。多做些對心理健康好的事吧,肯定自己、走出壞念頭、說善意的話語…。我要好好保養自己的身與心。感謝身體的陪伴與支持,感謝身體如此健康,我才能去吃去喝,去做一個有福之人。


* 這裡小小工商服務一下 *
我的網站已經上線嚕,剛起步內容還不多,書籍持續增加中。
看書的房間 | 獨立刊物 x 小誌 專售平台
FB | Instagram @my_reading888


個人部落格 寫字的房間 | FB | IG


raw-image






46會員
133內容數
不選物商號 這裡沒有精心挑選的商品,與最潮的設計品牌。 這裡有的是走入眼裡的美好,與從內心對美好人事物發出的真誠讚嘆。 這裡是【不選物商號】,我們只分享,不販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