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英文能力證明該選考多益或全民英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入學考試不再只透過分分等值的入學考試決定,多元入學成為主流,於是體制外的英文檢定,成了高中生中請入學英語能力的參考證明。
每當有學生來找我諮詢,該如何選考英文檢定時,我都會直接推薦學生考多益測驗,原因有二,做為升學、就業門檻,全民英檢和多益測驗均被廣泛採計,但全民英檢,級數分級較細,分成初級、中級、中高級、優級,學生若不是很清楚自己的實力,一旦報錯級別,報名費就打水漂了。
第二個原因是全民英檢考試,又分成初試和複試,初試只考聽力測驗和閱讀測驗,初試通過才能報考複試,複試則考口說測驗和寫作測驗,以我任教高職學校的學生,因英文課程內容,主要以單字、文法和閱讀為核心,大多數學生均能通過全民英檢中級初試,但以現行課程內容,口說和寫作並無充裕課堂時間可加強,常見到學生通過了初試,但複試部分卻「屢試不爽」,只能各憑本事自習,或找補習班加強,因為有心準備的學生,需要有專業人士從旁協助批改或訂正,因此能通過中級初試及複試,順利取得中級證書的學生並不多。
多益英檢則不分級,分數級距從0~990,任何考生考完就可得到對應英文能力的分數。再者多益測驗只考聽力和閱讀,分數達350即等同通過全民英檢初級,550則對應中級,750則視為通過中高級,參加一次考試達特定分數,即可取得英檢能力證明。
即使未能一次到位,也可透過成績單上的大題答對比率,了解強項及弱項做修正,就我在教育現場觀察,我的學生們只要考一至二次就達550分,等於取得了全民英檢中級資格。
高中或高職學生最佳的應考時機,是考完學測或統測之後,大多數非英文相關科系之大學生,高三下時的英文單字量,通常是人生的高峰期,此時考多益也最無壓力,可以竭盡全力備戰,成績證明大多一個月左右可取得,正好趕上入學申請。
至於如何準備,就依本文點閱率,再決定是否撰寫下一篇文章。
照片取材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一字多義的英文單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常見英文錯誤0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英語常見錯誤0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常見英文錯誤0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常見英文錯誤0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件與英文教學有關的往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高中生如何用四萬理財?專家建議投資一次講▼DCARD 原文 : 我知道4萬真的很少,但對沒打工的高中生來說已經不少了,我想利用這4萬塊學習一點經驗,就算全部丟水裡也沒有關係。 我是認真想知道怎麼開始入門,有哪一些優質的書、影片、YT 再次感謝那些認真提供建議的大神! 小弟我目前是一名高一生 目前手上有4萬 我不希望看著它隨著時間
    avatar
    1225 satan
    2024-04-11
    高中生攝影師 ∣菜b導日記∣倒數787天早期沒有手機的年代, 一個人一生中"照片最少的時候", 是不是就是「高中時期」? 小時候家長可以拍啊拍, 長大後跟著家庭活動可以拍啊拍, 上了高中,也不跟家裡出門了,許多時間不在家,就算家長想拍也拍不到了? 變成大學生,又能自己拍自己了! 有一天我突然想成為一名「高中生攝影師」,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4-06
    「高中生」還是比長大後可愛吧? ∣菜b導日記∣倒數839天如果「小時候」的樣子一定比「長大後」可愛, 那這個原則應該適用於一個人的人生各個階段吧? 所以即使現在是令人有點喜歡又討厭的、 有點叛逆又還算肯服從的、 有點傲驕又有時呆萌的『高中生』, 應該也比他(她)長大以後(例如變成大學生,或一個大人)的時候可愛吧? 看到自己都還不太會照顧自己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2-14
    高中生唐同學:每天 1 小時,英文整體進步超有感!國中的我明明覺得英文不難,卻總是無法考到理想成績。為了省去通勤時間,我找了許多英文線上課程,最後,我選擇了【希平方】!每天只要短短一小時,一個暑假下來我竟然練好曾經最怕的英文聽力及口說,更不知不覺記住了單字!學習成效超有感!
    Thumbnail
    avatar
    HOPEnglish 希平方
    2023-11-06
    [看新聞學英文] 被16間大學拒絕的美國矽谷高中生被谷歌錄取這禮拜看到一個美國新聞,滿多人在討論的,覺得很有意思, 是在講一個住在美國的華人高中生表現優異,才18歲Google就請他去當工程師,但他申請大學的時候,卻被美國16間頂尖大學拒絕 剛好這個英文新聞裡面有很多很棒的單字用法~~ 大家可以邊讀這個故事一邊學一些實用的英文喔!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10-16
    這樣選擇讓英文夏令營/冬令營幫你不知不覺中英語能力悄悄升級-菲律賓暑假遊學/寒假遊學📷📷​ 菲律賓暑假遊學/寒假遊學介紹 菲律賓暑假遊學團/寒假遊學團選擇 學生們最期待的莫過於每年的寒暑假來臨吧!但怎麼利用時間就是一門學問。因為你知道光陰似箭啊!在你突然驚覺整個學生生涯居然過的這麼的糜爛,莫名其妙就畢業了? 感覺什麼都沒學到?英文還是不怎麼敢跟外國人溝通,總是不知道如何學好英文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Chen
    2022-10-20
    講英文時,卡在中文和英語腦的差別:你只需要一杯茶就够了。【英語能力起飛】有一種說法是幼童的大腦不會區分兩種不同語言,我有一位最近認識的朋友,兒子知道跟爸爸說話要用土耳其語、跟媽媽講話要用中文,但是他本身並沒有刻意區分土耳其語和中文,而是大腦「自動切換」、切換的速度快得外人無法得知。然而,以中文為母語的成年人在學英文的時候似乎失去了這種天能。
    Thumbnail
    avatar
    英語能力起飛
    2022-03-31
    破除澳洲打工度假的四個迷思:落地就有工、年薪百萬、物價很高以及英文能力提升破除澳洲打工常見的四大迷思: 1. 澳洲政府只負責簽證,不負責落地後的工作; 2. 第一桶金好賺,但不好存; 3. 澳洲的物價其實不高; 4. 在澳洲待個一兩年,不代表英文會變好。 對澳洲打工有嚮往,卻還有所恐懼、猶豫的有緣人,希望這篇文章可以改變你躊躇不前的「思想與觀念」。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