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我的三大職涯轉捩點:跨出舒適圈、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為熱愛的領域堅持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總有順遂與不順的時候,職涯亦是如此,起起伏伏的職涯才是常態。儘管此刻的我,已走出職涯迷惘的叢林,但其實,初入職場的我,也曾跟大家一樣,遇到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挫折,今天就來分享影響我最深的三大職涯轉捩點,看看我是如何從這些職涯挫敗中,透過『跨出舒適圈』『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為熱愛的領域堅持』而找到目前喜歡自在的工作狀態,進而走上職涯諮詢助人事業的道路上呢?

 

第一大職涯轉捩點

2016年年中:毅然離開人人稱羨的科技大廠,花了一筆不少的積蓄去一個既沒有文憑也沒有保證就業的地方進修。

當時的心路歷程是這樣的…那時候,身邊幾乎每一位同事都是洋碩士,大家英文都講得嚇嚇叫,再加上,部門專業知識的訓練比我預期艱難不好懂許多,這樣的狀況對一位充滿幹勁,準備好好展現這20幾年來所學的社會新鮮人來說,內心的落差感是非常巨大的,也因此找不到自己在職場上的價值,而逐漸失去應有的自信,但我沒有讓這樣的負面情緒困擾太久,反而開始去思考看到自己不足之處後,我可以如何精進?後來發現…提升自己的英文實力是可以讓我在未來的職涯道路上走得更寬廣的關鍵,便開始利用工作之餘自修英文,並鼓起勇氣報考了ITI,最後順利錄取,就這樣毅然離開了科技大廠,帶著一個行李箱,獨自來到了陌生的台北,給予自己半年的時間精進英文,拓展新的人際圈。

或許有時候,選擇轉換比堅持下去還要艱難,但也因為當時有勇氣做了這個決定,才讓我有機會在2017年飛出台灣,闖天下!這個經歷對今日的我的影響是…讓我在20+的年紀,以工作的身分出去看看台灣以外的世界,與跨文化的團隊共事,培養我與跨部門共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也讓我發現我是一個勇於跳出舒適圈,願意積極解決問題的人。

 

第二大職涯轉捩點

2018年9月:帶著些許失落與不甘心結束外派生涯,花了一個月回到後山重拾自信。

當時的心路歷程是這樣的…外派工作對我來說是一個自我挑戰,除了要適應獨自到一個陌生的國度打拼的孤單之外,這份工作內容不是我擅長的,這才是最挑戰的地方,過程中就算已經非常努力去完成任務,然而,換來的多是負面的評價,最後帶著許多疑惑回到了台灣,短暫待在家中陪伴家人之後,便啟程回到後山幫熊老大做事,儘管做的事情不難,卻讓我發現…原來我在某些方面的能力還是很棒的,就這樣…慢慢地找回曾經那位積極自信的自己,一個月後返家為下一段職涯做準備。

或許有時候,我們會因為生活上的不順遂而忽略了自己的優點,迷失自我。不過,這個經歷對今日的我的影響是…人並不是十全十美的,相信老天爺賦予我們的天賦,找工作首先找到自己的優勢與適合的戰場,這也讓我發現我是一個更能坦然接受自己不完美的人。

 

第三大職涯轉捩點

2019年年初:好不容易找到自己有熱情的職務,卻短暫入職後黯然地離開了…開啟長達八個月的求職黑暗期!

當時的心路歷程是這樣的…那時候,好不容易找到自己有熱情的領域,卻意外地在與主管的數據分析的理念上產生了一些的矛盾,不久後便帶著這些不諒解與不平衡黯然地離開了…開啟長達八個月的求職挫折歷程!耐心等待適合的機會真的很煎熬,堅持擇己所愛著實很不容易,這過程中必須努力克服等待的焦慮感與不安感,不過,慶幸自己熬過這段漫漫等待機會的煎熬,才能讓我在目前的單位上找到了久違的成就感與自在付出的喜悅。

或許有時候,要踏上真正屬於自己發揮的天空不簡單,需要有很強大的正向信念,不急躁,靜待佳音。然而,這個經歷對今日的我的影響是…保持正向的信念,相信是老天爺給予我最好的祝福,漫漫的等待一定有它的意義,深信終會個適合我們發揮長才,開心付出的地方,這也讓我發現我是一個有十足韌勁,願意為熱愛的事物堅持信仰的人。

 

熬過這些職涯挫折的失落,邁向成長的喜悅,甚至助人的快樂,這一路…花了六年青春歲月,如今,可以透過更系統化的知識架構,更有效且更清晰地幫助那些跟過去的我一樣正在經歷職涯低潮或是正在摸索自己熱情所在的朋友們,讓大家在20+歲就能找到更能夠發揮自己所長,進而開心工作、快樂生活!

 --------------------------------------------------------------------------------

如果您目前是屬於以下三種狀況的年輕人:

  1. 在目前的工作上,感到無力或心累的你
  2. 在目前的公司裡,覺得找不到伯樂欣賞你這位千里馬的你
  3. 在未來的職涯中,對於目前的職涯選擇感到懷疑或不知所措的你

 

歡迎填寫『職涯諮詢報名表』,我將可以提供以下服務:

  1. 職涯方向釐清與決策
  2. 尋找工作熱情與意義
  3. 履歷自傳健檢與優化
  4. 求職策略與面試技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分享、留言、收藏,鼓勵我創作出更高品質的內容

 

0會員
6內容數
我是一名斜槓職涯諮詢師。期待能透過此沙龍撰寫與職涯探索成長相關的文章,陪伴正陷入職涯挫折的年輕人走一段路,幫助更多年輕人在20+的年紀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開心工作,快樂生活!實現20+職涯OK啦的美好願景! #職涯諮詢 #職涯心路 #職場洞察 #職場金句 #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