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思維》書評 —— 準備進入職場的心態準備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布局思維》是一本在討論關於進入職場,所需要具備的基本思維及心態的書籍。本書以淺白的文字,搭配明確的情境及問題,來闡述相關的概念。全書約200多頁的內容,分成多個小章節,節奏明快,是一本閱讀門檻相當親民的書籍。

書籍基本介紹

  • 內容頁數:約200頁
  • 閱讀時間:1-3小時
  • 書籍類型:態度心法類書籍
  • 閱讀難度:易
  • 知識含量:中

推薦《布局思維》的三大原因:

  1. 情境、提問明確,容易引起讀者反思:這本書裡面提到的情境及討論之議題都不會太過於複雜,而且幾乎都是每個人都很有可能必須思考的問題,像是:如何選擇工作、被獵頭挖腳時是否應該離職、是否要離職創業等問題。透過這般具體的問題,並搭配書中不同案例的說明。對職場新鮮人來說,我認為若能具備書中提及的思維,對於職涯的發展一定會很有幫助,且幾乎是每個人都可以通用的概念。雖然書中可能無法給出一個具體的答案,況且每個人面臨的情境都不盡相同,但其中會提點到一些應該思考的面向及潛在風險,進而協助我們來面對自己的職涯布局。
  2. 解決問題的方法及概念很明確:對於要如何解決或是面對職涯中諸多的問題,書中除了作者本身的想法之外,也會分享一些著名的學者、運動員或企業家所提出概念,透過一些比較具體的方法及概念,來化解、面對職場上的問題。像是關於選擇工作、應該要面試多少家企業,書中就提到了透過「37% 法則」來處理,也就是透過數學的方式,以找到最佳的策略;或是同樣在於決策的問題上,便引用了「WRAP 決策法」,透過四個面向的角度,來反思自己的決策。
  3. 篇章多、文字淺白流暢,閱讀無負擔:本書最後一個優點,我認為是內容的安排,使得閱讀起來幾乎是沒有負擔的,因此讓讀者更願意去閱讀。如果你是平常不愛看書的人,但為了「職場」這件人生大事,有一些迷惘的話,像是不知道應該如何選擇工作、如何建立基本的工作 mindset 的話,那我就會推薦《布局思維》這書本給你。

個人心得

這本書是在我開始我的第一份正職工作的第二天看的。會有這本書是因為大四參與一個學校辦的活動,企業方送給我們這組學員的書。

看完之後,我個人認為內容有點太簡單了。某些觀念討論的深度以及細緻度,我個人期待會稍微更高一些。像是上面有提到的「37% 法則」,書中只有提到透過這個概念來協助我們決策,卻沒有篇幅說明為什麼這個概念會成立 (用數學的機率算出來的),以及這個概念要成立的小前提 (一次只能選一個,且拒絕後不能反悔)。

不過雖然內容是容易的,但還是能夠產生一些反思,並穩固一些原先就具備正確的態度及觀念,也算是對於進入職場工作的心理準備,所以整體上閱讀後的感受還是挺好的。當然,如果可以的話,這本書在高中時期就挺適合閱讀了,因為其實雖然整本書都是在職場中的情境,但我認為其中的思維及概念,在大學時期也一樣受用,且書中內容對於高中生來說應該也不難理解。如果能夠早點建立起正確的觀念,我想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總評

  • 適合作為準職場新鮮人的心態準備、正確觀念建立的好讀物
  • 書中提及的情境及問題廣度高,是每個人都極有可能會面臨到的抉擇
  • 閱讀容易,但知識深度相對較淺。已經具備一定素養的人閱讀收穫可能會較少

其他書籍資訊

  • 作者:楊琮熙
  • 發行人:平雲
  • 出版發行:平安文化
內容總結
布局思維
3
/5
3會員
20內容數
歡迎交流討論!目前文章主題內容:設計、哲學與美學、當兵小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