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藝術之美--天尊百現:寶生百法唐卡特展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藝術是佛法思想的具體展現,佛法則為藝術增添了生命厚度。

三月二日這天,我走進了佛教藝術的殿堂,參與了一場視覺與心靈的盛大饗宴—天尊百現:寶生百法唐卡特展。

初次瞥見展覽名稱時,我感到有些陌生。或許有人與我有同感吧?現在,就由我為大家簡單地解說一下。

展覽主題說明

唐卡

「唐卡」這名稱和唐朝一點關係也沒有,它由藏語(ཐང་ཀ)直接音譯而來,是盛行於藏傳佛教及西藏文化的卷軸畫,一般以綵緞裝裱後,懸掛供奉於寺院與佛堂。佛教的唐卡不僅僅是靜態的繪畫藝術品,亦生動承載著祖師大德代代相續的修行體驗。

以綵緞裝裱的唐卡(照片取自展覽活動官網)

以綵緞裝裱的唐卡(照片取自展覽活動官網)


天尊百現

「天尊」指的是成就無上菩提的佛陀;而「百現」則代表他因應眾生不同的因緣條件,顯現出各種形相來度化幫助有情,以「百」為量,也呼應著此次展出的唐卡數量。

《寶生百法》

這是一部佛教典籍,其中紀載著眾多本尊的修法。歷代祖師以不同的佛菩薩作為自己的本尊(根本上師),依其教授精進修行,直至圓滿成就。

大慈恩譯經基金會為了呈現這份豐富的典籍,歷時四年,邀請眾多畫師攜手共同繪製《寶生百法》中的逾400幅唐卡。今年,他們精心挑選了108幅,加上典藏的12幅唐卡,打造了這場精彩的展覽。

策展的用心之處

參訪之行也是一場修行

展覽分為七大展區,代表佛菩薩種種的功德,以悲心、智慧、大力、福德、事業、圓滿、修行作為展區主題。不同於一般的藝術展覽,主辦單位期望參訪者將參訪之行視為修行的一部分,讓整個參觀過程不再是單純的欣賞藝術,更是一場充滿心靈實踐的旅程。

對於初次接觸佛法的人,可能會對如何修行感到迷茫。別擔心!只需專注聆聽導覽員生動的解說,並參與展區的互動體驗活動,自然會產生微妙的心意動轉,那就是一場洗滌身心的修行了!

互動式的體驗活動

為了幫助民眾更容易記住每個展區的唐卡,引導人員在「大力」和「福德」展區巧妙地派發小卡片,上面清晰標示著其中一幅唐卡的介紹。這讓參觀者可以輕鬆找到與自己最有緣分的佛菩薩,進一步加深印象。

在「事業」展區裡,展示的是二十一度母像。佛法裡所說的事業不是賺錢為生活打拼的事業,而是利益眾生的事業喔!參觀者被引導在心中默念手中小卡上的法語三遍,並繞場三圈向度母祈願,祈求能除去我們利眾事業的種種障礙。

最近我的職場上發生了一樁無中生有的案件,很需要以沉著的耐心去面對。當我細讀這段話語時,原本不願直視的無形壓力變得清晰可見。它鼓勵著我,正視困難的同時,也能學習轉換視角,勇於攻克眼前的挑戰。


除了周圍懸掛於牆壁的唐卡,我仰望從天花板垂吊而下的度母聖像,宛若曼妙天女聽見了行者心中的祈願,悠然從天而降。這獨特的空間設計為觀眾帶來身臨其境的感受,令人難忘。

事業展區的度母唐卡(照片取自活動官網)

事業展區的度母唐卡(照片取自活動官網)


在「修行」展區的導覽結束時,引導人員贈送每人兩張祈願卡,鼓勵參與者將美好的願望化為實際行動。其中一張要現場簽名掛在展區牆上,另一張則帶回家完成。這張卡片不僅是展覽的紀念品,更是一份提醒:將這份短暫美好的悸動帶回,延續至日常生活中,與更多人分享。

掛於展區牆上的祈願卡(照片取自展覽活動官網)

掛於展區牆上的祈願卡(照片取自展覽活動官網)


我的第一張祈願卡上面寫著:「發現自己今天比昨天進步的地方,好好鼓勵自己。」至於第二張回家功課,我正在努力中…。(答案最後會揭曉)

唐卡是畫師傾注信仰情感的生命創作

繪製佛教唐卡是極有難度的事情,因為佛像的頭身比例,需依循書中的儀軌度量繪製,不能擅自發揮。在作畫過程中,所有的線條都不能修改或重複塗抹,這讓整個創作過程充滿了挑戰。而繪製佛像使用的顏料,皆由彩礦研磨加水調製而成。不同的攪拌速度會影響顏料色彩的深淺。一位畫師學習如何調製顏料,就需要花上四年的時間。

欣賞這些唐卡唯美與精緻的畫面,更能體會畫師作畫當下全神貫注與堅持不懈所耗費的精神!


最後觀看繪製唐卡的紀錄影片時,一位畫師表示,能完成這次史無前例的集體創作,他此生已了無遺憾!我想,這無疑代表了每位畫師最誠摯的心聲!可別以為說出這句感言的畫師是一位年邁長者,這些畫師平均年齡也才三十多歲,但都自幼就開始習畫,有著深厚的繪畫功夫。

對於一位有信仰的畫師來說,每一筆一畫所細膩勾勒的,不只是精湛的技藝,更是對佛菩薩的虔誠與景仰,作畫過程所投注的熱忱,也是內心最熾烈的禮拜!

天尊為了甚麼而化現?

唐卡的聖像中,有些佛菩薩看起來很慈悲祥和,有些則顯現為忿怒的形象,這是為什麼呢?在「福德」展區時,導覽人員介紹了其中一幅唐卡的故事,正好與我手中拿到的卡片相同,這位與我有緣的佛菩薩「贊巴拉」,就是呈現威猛的樣貌。

贊巴拉(圖片取自大慈恩官網)

贊巴拉(圖片取自大慈恩官網)


雖然這樣的外型容易讓見者心生畏懼,但這是為了對付有情煩惱及嚇退外在危害而化現的,其實他們的本懷都極為慈悲與溫柔。以下請容我來分享這位佛菩薩的故事:


"當初一位佛教的祖師阿底峽尊者來到普陀山時,見到一位即將餓死的修行人,尊者看到後感到非常難過,於是心想:「如果我到附近的城鎮找到食物再回來,這個人可能已經沒有生命了,不如先布施自己身上的肉給他?」

於是取出剃刀割下身上的肉來布施。但這個人不願意食用,尊者勸他說:「你先吃這塊肉,我去城中乞食再回來。」那人回答:「我一般不吃肉,更何況是人肉,還是一位修行者的肉!修行人在還沒獲得聖位之前,因為饑餓而死也是很正常的。」尊者心想,他說的話沒有錯,但眾生為饑渴所逼惱而死,我心何安?

尊者朝著普陀山低頭沈思,淚流滿面。這時大地震動,出大音聲。尊者張開雙眼後,見到觀世音菩薩出現在眼前,住於月墊之上。菩薩問尊者因何事而憂傷?尊者即將剛才見到一位饑餓而死之人告訴菩薩。菩薩聽後也流下了悲淚,左眼眼淚化成了度母,右眼眼淚化成了白色贊巴拉,放大光明,他以神力降下珍珠雨,尊者見後生大歡喜而讚歎。

這尊觀音的眼淚化現的白色贊巴拉又稱白財神。經典紀載,只要依法修持,就能快速消除貧窮,除了今生幸福、來生財食也能任運成辦。"(故事內容參考大慈恩官網說明)


佛海雖廣博深邃,但落於現實也相當平易近人。我聽著故事,內心被祖師及觀音的悲心打動著。聽完故事後,我走向前抬頭端詳這幅贊巴拉唐卡,不但沒有害怕,反倒感受到親切與溫暖(他所駕御的青藍巨龍也相當可愛)。

好了!我的故事說完了,也該揭曉我第二張祈願卡的內容了!

我帶回來的祈願卡

我帶回來的祈願卡


讀到這裡,你們知道我為什麼要分享這則故事了吧!這次分享唐卡展的文章內容稍長,非常感謝你們耐心的閱讀,讓我完成了這項任務。

這場唐卡展已於三月四日結束,現在在官網上還能看到線上特展,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往觀看欣賞-->天尊百現唐卡線上特展

85會員
66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