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五、啟動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凡是專案,就一定有啟動會議。

啟動會議最主要的目的是讓專案成員、利害關係人齊聚一堂、互相認識,瞭解專案的目標、工作大項、程和里程碑,最重要的是要爭取功能主管對專案的支持,能夠派出成員利用在原部門工作的時間來參與專案。

ERP專案的啟動會議有兩次,第一次是公司內組織的啟動會議,第二次是與決定合作的廠商,在簽約時,和廠商的專案小組成員合辦一次,讓雙方人員能互相認識並瞭解每個專案成員的職責。

更重要的是,當確定顧問公司的專案成員時,要建立專案成員組織表和通訊錄,讓專案成員知道如何聯絡彼此。

選商,最重要的目的是在選擇最能和公司企業文化相配合的ERP顧問公司。 有時候,ERP系統功能雖然很強大,但因顧問公司所派的顧問群與公司企業文化不能配合,白白浪費了一套好系統。

所以,選商時務必要要求ERP顧問公司把未來輔導上線的顧問找來面談,最好是由各主管一起來面談,以確保未來合作上不會有沒必要的磨擦。

一定確認合作廠商,接下來的階段就是簽約,這裏面有很多暗盤,尤其是對負責ERP系統的採購人員,會面對更多的ERP廠商間的勾心鬥角,以及各種利誘。

文中所提任何人名及公司名,及故事情節,純屬虛構,如有雷同,請多多包涵。

==================================================

「如果只是一夜情,我還可以忍受,但,那個什麼跟什麼,你居然跟她說那句話…那我呢?在你心裏我算什麼?」老婆哭泣著。

「只是逢場作戲而已!」現在一定要說謊,不然這一關難過了。

「鄭耀東!我告訴你,認識你也不是一天兩天了,以前是我不對,我忍了,但這次我絕對不會忍,忍不下這口氣。 離婚!小孩都歸我帶,反正你也沒父母可以幫你帶。」

「不要搞到這個地步嘛!都老夫老妻了,鬧這像話嗎?」

「誰跟你老夫老妻了?!你摸著良心問自己,什麼時候把我放在你心了?那都多少年前的事了。」

「對呀!都多少年前的事了,你還記得結婚沒多久和以前男朋友在一起深夜才回來的事?」大家一起來翻盤,誰怕誰呀~!「要不要去驗DNA看看老大是誰的呀~!」

「你~~好…原來這些年來你有時很冷淡都是猜這些。」

「對啦~~誰不知道你們這些年還偶爾在聯絡啦~~」要攤就攤牌。

「你…鄭耀東,你記住!再說一次,我從來沒有做對不起你的事,朋友偶爾在一起聊聊天,你要這樣看,我……」哭泣…。「算了,離婚吧!反正你的心也不在我這邊,留人在又有什麼意思。」老婆說著拿出文件和印章…「我都蓋好了,你蓋一蓋,我拿去戶政事務所登記。」

「哼!蓋就蓋,懶得再和妳糾葛,三天兩頭來吵,誰不知道你和那個誰誰誰又在一起了。」用力把離婚文件都蓋個章,然後隨便一甩就走出大門去上班。


唉!一大早就遇到這種事,今天是專案啟動會議召開的日子,看來難過了。 這些天,幾乎相同場面按三餐上演,吵的岳父岳母都不耐煩的說離就離了吧!

「鄭副理,可以開會了嗎?」王大仁過來問。

「喔,時間到了…」看看手表只差兩分鐘就要開啟動會議了,恍神也不這種恍法…「走吧!」

到了會議室,還好王大仁已經把簡報檔都打出來了,只要進去開場就行。


「總經理、副總,各位長官和各位同仁,大家早。 今天是我們ERP系統更新專案的啟動會議,會議議程是……。」還好啟動會議已經召開過好幾次,就把以前的老招數搬出來照演一遍。

「接下來,請總經理為我們講話。」

「現行的ERP系統導入我們公司後,並沒有帶來預期的成效,這些年來,各部門都不斷的在忍受這套ERP系統的缺陷,也在平時的操作中,耗用了不少人力來彌補這套系統中資料不齊全的問題。 之前幾位資訊主管,雖然提出改革建議,但最終還是沒有完成任務,這次鄭副理來我們公司,力精圖治,各位在前陣子的網路系統更新與虛擬化平台建置案中,可以看到副理週詳的規劃與積極的行動力,讓系統順利完成升級。 現在副理提出ERP系統更新專案,是我們公司今年除了成都廠外,最重要的任務。 希望各部門主管全力支持與配合這個專案,指定參與這個專案的成員要盡全力參與這個專案,務必讓ERP系統更新順利、成功。」大家為總經理的話鼓掌…「在這裏,我任命副總為專案負責人,鄭副理為專案Leader,向副總負責。 鄭副理好好做…副總…」

「是,這次ERP系統更新專案是我們公司改變體質的重要關鍵,也是影響公司未來發展的重要任務。 我長話短說,請參與這個專案的各位成員,務必要全力配合鄭副理與資訊部。現在,請副理繼續啟動會議簡報。」

「是的,謝謝總經理和副總的講話,接下來我要報告專案組織……。」


等因奉此的把啟動會議簡報內容報告完畢。


「接下來,專案小組的工作項目是要進行選商會議,預定在兩個星期後,我們將安排三家ERP系統供應商來報告,每家公司一天…」我把選商會議進行的方式大略說明…「如果一天下來,對那家ERP公司還有更多的問題,就在三天之後再安排會議討論,直到我們找到合適的供應商為止。」

「各位更要注意時程,為了要配合成都廠開工,我們希望成都廠能以新系統上線,不要再用現在這個爛系統,要請各位務必全力配合。」副總說…然後看著總經理,總經理搖搖頭。

「好,各位都已經清楚這個專案的目標,以及公司的期許。」副總繼續說…「現在,請各位在這份宣誓書上簽名,然後等鄭副理召開選商會議,確定合作廠商。 有沒有問題?」副總看一看大家都沒問題就宣佈散會了。

「鄭副理,鄭主任,你們下午兩點到我辦公室,我有事情交待。」副總臨走前說。

「是。」


「副總,我們來了。」我和鄭雅萍一起到副總辦公區,副總正埋首在成都廠的建廠藍圖中,似乎有很大的困難。

「好…我等下就要出發去成都,到那邊監督建廠進度,直到工廠結構完成前,我不會回到台灣。」副總交待著…「所以照時程來看,可能你們選商和簽約,以及後續的廠商專案小組啟動會議,我都可能無法參加,因此,我已經和總經理談過,現階段你就是專案負責人,專案Leader的角色,可以由雅萍來擔任。」

「是…」我問…「這段時間我還是可打電話向您請求協助判斷嗎?」

「可以,我會帶小芳一起過去,你有任何問題,可以請小芳轉達給我,我會直接打電話給你,但也可能會要小芳回覆給你,看我當時的情況。」副總說。

「是…可以請問為何會出現這樣的變化?」我問。

「嗯…成都那邊建廠進度現在嚴重落後,因為管理局對我們的廠房結構有疑問,要求停工等候,本來周廠長說是協調完成了,但是昨天下午又說還要停工一個月,這種政治問題是最難搞定的。」副總詳細解釋…「好吧!大概就這個樣子,你們去忙吧!我也要準備出發了。」

「是,一路順風。」我說,副總舉個手表示聽到了,就又回到他關心的藍圖去了。


「副理,接下來怎麼辦?」鄭雅萍問。

「我們已經把全部廠商都邀來談過一次了,我想和你先討論,決定一下讓那些廠商進入第二輪。」我說。

「現在,我們已經找過五家ERP系統顧問公司: 高貴、黑心、愛國、動力和亂飛,我們現在先踢掉一家。」我說…「你會想先把那家踢掉?」

「亂飛。」鄭雅萍不假思索。

「好,我們有第一個共識,把亂飛刪掉。」我說。

「不用理由?」

「嗯,接下來,要作四件事,你記下來…」鄭雅萍去找紙筆…「首先,要各家公司提初步報價,以150個User License為基礎,讓各家廠商自行評估如何報價。」

「我打電話去問嗎?」鄭雅萍問。

「對,我讓你去發揮。」我說…「第二件事是RFP(Request for Proposal,廠商建議書徵求文件),我在專案計劃書裏有一份附件是要給各廠商的,要求廠商提供建議書。第三件事是合約,請廠商提供他們的合約書範本,在專案計劃書中我列了一份合約書要求條件。第四件事是要和廠商討論我們的選商程序,有些廠商會拒絕配合,拒絕配合的廠商就不用再談了。都記下來了?」

「嗯…這些都是我要去連絡的嗎?」鄭雅萍問…「我擔心我會傳達錯誤。」

「不,你處理報價就可以了,其他我來和廠商談。」我說,鄭雅萍鬆口氣。


「小郭,我是鄭耀東。」

「鄭副理,您好,現在案子情況如何?」

「我想和你討論需要提供的廠商評估文件,包括建議書和合約範本,以及要向你說明我們的選商程序。」我說。

「這樣…可能要花些時間囉…副理方便我請您吃個便飯,同時討論您剛才談到的議題嗎?」小郭問。

「嗯…好吧!你把時間地點傳簡訊給我,我一定會到。」我說。


「陳經理,我是鄭耀東。」我撥給黑心公司的業務。

「鄭副理您好,真巧,才和你們鄭主任談完提供初步報價的事。」

「我和鄭主任分工處理選商的事,我要找你討論後續要配合的事項。」我說。

「是…有那些事需要我們配合?」

「我等會兒會發郵件給你,我會提供RFP,請你們提供建議書。」我說…「還有,就是需要你們提供合約範本,同樣的,我會提供一份要約書。 此外,還要向你們解釋我們選商的做法,看看你們能不能配合。」

「請問副理明天上午有空嗎?我們副總想拜訪您,可以同時討論您剛才提的事情。」陳經理說。

「好,請你們九點半到,可以嗎?」我說…果然,想開始搶案子了。

「九點半,我們準時到。」陳經理說…「明天上午見。」


另外兩家公司明天再聯絡吧!我想早點下班,先回家去看看,然後再去赴小郭的約。


回到家,我只見到三個行李箱和一個背包在大門口,加上一張便條…「姓鄭的,房子是用我媽的錢買的,所以你也別想住這裏,車子我我不跟你爭,管你想住那就住那…SHIT!」


想當然鎖也換了,好吧!我自找的,用力踢了大門,我把行李拖上車,就出發去找小郭了。 今晚住那呢?隨便找個Motel將就幾天,這週末要租套房。


「嗨~~鄭經理,我們在這邊…」小郭約我在陶板屋見面,同行的還有黃顧問和一位不認識的女生。

「黃顧問,您好!」我向黃顧問打招呼。

「這位是我們公司剛來的技術顧問…張小姐。」小郭介紹著。

「張顧問…」我拿出名片和張顧問交換…

「小郭…」點餐完我拿出一疊文件說…「這是RFP,想你們都知道該如何寫。」小郭和黃顧問點頭。

「什麼RFP?」張小姐問,顯然經驗還有些不足。

「RFP是說業主訂出系統規格需求,另外還說明了來投標的廠商應具備的資格,和配合這個案子要提供什麼樣的服務要求。」我看小郭和黃顧問都沒反應,就向張小組說…「廠商拿到RFP,是Request for Proposal的簡稱,中文一般叫廠商建議書徵求文件,就針對RFP的內容準備一份建議書,一般稱為Proposal,來說明你們公司要如何達到我們業主所提的要求。」

「嗯...我知道了,在公司常聽到Proposal被掛在嘴邊,一直沒去問是什麼。」張小姐笑笑說。

「另外,有份要約書,這是你們提出的合約範本內容的規範。」

「嗯…我知道。」小郭邊聽我說邊翻文件。

「我們安排的選商程序和條件,這要花點時間講,邊吃邊談…」上菜了,我拿起刀叉邊吃邊講…「首先,廠商要用半天時間展示系統功能,我們會提供Sample Data,採用Sampe Data來完整展示系統功能,對評選委員越有幫助,因為,我們的評選委員都是由各部門主管和種子人種組成,越能採用我們的資料來展示,對評選委員會有更好的印象。」

「這部份沒有問題,Smaple Data什麼時候可以提供?」黃顧問問我。

「就在這裏。」我拿出一個USB隨身碟…「裏面有幾個Excel檔案,包括Master Item Data、BOM、Sales Data和一些財務基本資料,你們先研究。」我把USB隨身碟交給黃顧問…「下回見面再還我就可以了…接下來,第二個條件是展示功能的顧問,必需是日後輔導我們上線的顧問,最好不要用Presales顧問來簡報。」

「我可以問一下這個條件是為什麼嗎?」張小姐問…「因為我目前主要都在支援Presales。」

「其實ERP系統導入是一種連續作業模式,最理想的狀態是顧問從頭到尾都和業主的專案小組一起合作,這樣會有連貫完整的Domain Know-how,不致於因為成員異動,造成專案知識斷裂; 連續的專案知識累積,對ERP系統專案進度也有好的影響,因為不必花時間教育新成員所需的Domain Know-how。」我一口氣講了一大堆…「而專案的Domain Know-how就從廠商來Demo的時候開始。」

「對,副理的講法我完全同意,只是這是最理想的狀態。」黃顧問接著說…「在實務上,人會異動,專案也會受影響,所以專案經理就要有對策來因應人員異動帶來的響影,減少因為這些影響造成的專案時程延遲。」

「是的,也因此顧問公司派來的顧問水準,以及能不能和業主方的專案成員愉快的合作,就是ERP專案品質與進度的主要關鍵,而這些,都是選商會議要評估的重點。」

「所以,副理是想用選商會議就完成對顧問的評選?」張小姐問。

「這是一部份原因,另一部份是…有些ERP公司會說他們會提供顧問面談的時間,等簽約後,就可以進行顧問面談。 但是,我認為,不如把這個面談時間放在選商會議中,大家都省時,也可以讓雙方有第一次溝通機會。」我繼續解釋…「因為顧問面談時,顧問公司一定會想辦法護航,也因此可能會讓一些還沒受訓完成的顧問加入專案,導致專案的進度延遲。」

「可是顧問公司培養顧問,本來就需要案子來養成。」張小姐又說。

「我同意,但是不能把沒有完成訓練的顧問放在第一線,可以放在第二線或第三線,但不能放在第一線,這樣不僅專案進度影響嚴重,專案品質也會嚴重影響。」我說…「但是台灣很多顧問公司現在都成了ERP顧問養成速成班,這也就是很多ERP專案失敗的原因之一,沒有足夠的、有經驗的ERP顧問來支援ERP專案。」

「對,所以我也多次向公司反映顧問品質問題。」黃顧問看著小郭說,小郭嘴裏塞滿了牛排只能嗯嗯嗯點頭,黃顧問轉向我…「所以,我們公司採取的做法就是建立一套顧問評鑑制度,所有專案一定會由資深顧來主導。 副理要求選商會議中負責展示的顧問就是日後導入顧問,我們可以安排,做法上會有三位資深顧問解說,但由比較資淺的顧問來展示功能,而這些參加選商會議的顧問,就是日後負責專案的顧問。」

「好,這樣我想我們會合作愉快…」我說。

小郭總算把嘴裏的牛排吞下去…「是的,我們公司現在導入作業都是用這樣的方式,所以,副理請放心,到時我們會派日後負責導入的顧問參加選商會議。」

「嗯…好,這樣我們今天這次晚餐會議就有了非常好的進展。」我說,小郭他們三人陪笑著。

那天隨便找了一家Motel住宿,沒想到高雄地區的Motel價格都漲這麼多,明天換到一般旅館住幾天。


「江副總,您好。」黑心公司的陳經理和我已經認識的江副總,以及一位看起來是顧問的資深熟女。

「鄭副理,好久不見了。」江副總說…「陳經理您已經見過面,我右手邊這位是王協理,也是黑心公司在南部的總顧問。」

「王協理您好,請多多指教。」我和王協理握握手,然後介紹說…「這位是鄭主任。」

「雅萍現在是主任啦…」王協理對鄭雅萍熱絡的說著。

「鄭副理的提攜。」鄭雅萍說。

「好吧…我們切入正題。」我接著把昨天晚上對小郭他們說的三個選商條件詳細解釋了一遍。

「原則上,我們公司都能配合。」江副總看著王協理,王協理點頭支持…「因為厚黑企業是我們公司很重視的客戶,所以,在這次系統升級,我們願意直接把原來的合約結案,尾款就當是罰款處理,這樣你們財務帳上也可以銷案。」

「Sample Data什麼時候可以提供給我們?」王協理問。

「現在。」我拿出一個USB隨身碟給王協理…「下回見面再還我就可以了。」

「關於報價,」陳經理說…「我們會提供優惠價格,加上前案尾款不計,較之前的報價少掉將近一千萬。 對了,這個案子的採購由那個部門主持?」

「就是由資訊部主持,已經總經理同意不用經過採購部,算是專案採購。」我說。

「好,那麼今天就先談到這裏,我們要回去開始準備了。」江副總說著站起來…「副理、主任…」點個頭表示Bye-Bye就走出會客室。


「哇嗚,少掉將近一千萬,這樣很有競爭力了。」鄭雅萍高興的說。

「你比較傾向於繼續採用黑心系統?」我問。

「嗯…因為大家比較熟,或許有了一次失敗經驗,再合作會比較瞭解彼此的需求。」鄭雅萍說。

「或許吧!等選商會議時比較比較再說。」


「嗨…曉軍…」我打電話給曉軍,這些日子一直沒和她聯絡,她也沒打給我。

「副理,怎麼一直不打電話?」曉軍埋怨的說。

「在處理事情忙著了。」

「你還好吧!」曉軍似乎感受到我的情緒…「怎麼聽起來很累的樣子。」

「再說吧!我晚點再打電話給你。」鄭雅萍要我接分機。

「我是鄭耀東。」

「副理好,是動力系統的Sean,上次見過面。」

「Hi,Sean,我想和你談談我們選商會議的事。」

「可以,但,明天副理有沒有時間,我們總經理想過去拜訪您,不如,明天再一起談?」Sean說。

「這樣更好,有決策權的主管在場,會省時很多。」我說…「明天上午十點好嗎?」

「可以,那明天上午見。」


和愛國公司討論選商程序的過程就完全沒共識,該公司擺出完全的高姿態,一付你們就是會用我們的系統的樣子。


建議書?合約範本?我們有自己的版本,不會為了配合特定客戶來修改。


展示時要由日後配合導入的顧問來進行,抱歉,公司政策是由專門執行簡報任務顧問來報告,而且,還沒簽約,要等簽約後才能確定派來導入的顧問是誰,但是…好像是很大的恩惠似的…你們可以面談篩選。可是又說這是完全沒必要浪費時間的過程,因為該公司的顧問都經過完整的培訓,有足夠能力支援客戶。


用Sample Data?完全沒必要,這樣也不能有效展現愛國ERP系統與其他系統不同的特色。


最後又說,雖然這些都不能配合,但,他們保證愛國ERP系統是最適合我們公司使用的系統,所以,現階段先不參與選商會議,等我們選商會之後再來談。


「方便見你們總經理嗎?」愛國公司來的協理一付高高在上的樣子說。

「我是專案負責人,和我談就可以了。」我說…「如果不參加選商會議就完全沒有入選的機會。」

「我相信最後 貴公司一定會瞭解愛國系統才是最佳選擇。」

「那,何不參加選商會議?」

「在這樣的條件下,不能配合。」

「好吧!那就談到這裏結束了。」我說。

「可以讓我見你們總經理嗎?」

「沒有預約無法見。」

「可以幫我預約嗎?」

「沒有經過選商會議到議約階段的廠商,我不會去預約。」

「鄭副理不要這樣嘛~~就禮貎拜訪一下吧!」

「所有廠商都在同一基準點上,這樣才公平。」

「好吧…請問有那幾家公司?」

「不能告知,這是業務機秘。」

「好吧…那希望有機會再合作。」

「嗯…不送。」我轉身先走出會客室,鄭雅萍小跑步追上來。

「副理,不找愛國了嗎?」

「等和動力公司討論後再說。」


和動力公司的總經理、Sean談的結果還算順利。 和鄭雅萍討論後,最後決定找高貴、黑心和動力三家來進行簡報。


「曉軍,不好意思,現在才打給你。」

「在忙ERP系統的事?」

「嗯,在進行選商會議前的準備工作。」

「還好嗎?」

「已經決定找高貴、黑心和動力三家來進行簡報。」我說…「曉軍…我有件事要跟你說……。」

    0會員
    37內容數
    場論是物理學名詞,統一場論、量子場論、古典場論,意思是在一個物理場範圍內影響物質運動的方式。ERP系統探討的是企業資管理的議題,我們可以把企業看做是一個力場範圍,ERP系統的導入會對企業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以及將企業的發展帶到什麼樣的方向上去,是我在這系列想探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賽門的IT沙龍 的其他內容
    十八、組織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十九、招募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廿一、重逢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廿二、情挑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廿三、情迷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廿四、家變
    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廿五章 飛天之術我明明親眼看著這少女跳下山崖,為甚麼忽然又會在我身後呢?我實在想不通甚麼原因,只能目瞪口呆的看著她。 「哼!你這淫賊嚇破膽了嗎?」白衣少女怒道。「這次人贓俱獲,沒有甚麼好解釋吧?」 「不,我才不是甚麼淫賊啊!」我慌忙解釋道。
    Thumbnail
    avatar
    Benny Chan
    2023-11-04
    卜算子,篇廿五經過平靜的數日,待在獄中等候審判的婆媳也逐漸接受事實,只是,沒有消息也著實令人內心發慌,畢竟,她們倆連孟研禩的近況也毫不知情。 昏暗不見天日的牢中,為她們報時辰的僅有獄卒的送飯時刻,雖然僅是簡單飯菜,儘管享受過一陣子安逸的安兒卻不以為苦,但是,未享用過粗茶淡飯的太王妃只覺得牢飯噁心,一開始要安兒哄個
    avatar
    2023-09-17
    六界之一.第廿五章當光芒消失在天際的那一刻開始,徐修志覺得體內有樣東西正在瓦解,究竟是什麼東西?他的頭好痛……
    Thumbnail
    avatar
    肚肚的角落
    2023-09-14
    捕神榜第廿五回藍與黑燕歸雲是黑龍堡皇室中人,但不住皇城,不受俸給,不帶隨從,獨來獨往,這種人好像為冒險而生,精通各種捉人的方法及陷阱,又有避開危險的動物本能。 這日他還是一貫沒刮好臉,一臉鬚根,一頭亂髮,披一件披風裹住全身便匆匆上路,沒有眼力的人只會當他是流浪漢。
    Thumbnail
    avatar
    亨利仔
    2022-04-07
    迷惘的廿五歲,我竟然靠這五個想法撐過來了!那晚天色向晚,公車上的乘客不算多,柚子小姐倚著厚實的車窗,終於忍受不住排山倒海的壓力,景色都糊作一團。曾經有人說廿五歲的女生開始帶著成熟的魅力,也有人說過廿五歲是年齡的轉捩點,但柚子小姐從來沒有想過,廿五,會是這個樣子。
    Thumbnail
    avatar
    些云|寫温柔的字
    2021-05-25
    當首爾仍是叫漢城的那些年(廿伍)大家有冇學過中英文以外嘅語言?其實我哋係幸福嘅一群。我哋嘅母語,無論係任何一種嘅漢語,本身已經係地球上最困難嘅語言之一;我哋唔覺,只因學得早。之後學英文,其實都唔太困難,因為相對其他印歐語系語言,英文都只不過係入門級簡化版。
    Thumbnail
    avatar
    IF
    2020-10-23
    廿五 51流動的業力。覺明為咎。
    Thumbnail
    avatar
    Stoneton
    2020-07-10
    【Rement 】昭和30年紀念物語、懷舊橫丁三丁目商品:昭和30年紀念物語、懷舊橫丁三丁目(自譯) 原名:なつかし横町3丁目 〜昭和30年代の物語〜 上市年月:2019年04月15日 官網商品連結:  https://www.re-ment.co.jp/product/r50593 官方圖片: 。+*☼*―――――*☼*――――― 【米支其評比】
    Thumbnail
    avatar
    米支其
    2020-04-01
    古龍全讀廿五《九月鷹飛》古龍擅長以一問一答的方式帶動情節、營造氣氛,至此部更臻成熟自然,而他寫作至今從未放棄探討「情」之深義廣圍,他寫過女女、男男的同性戀情,在本部中,他嘗試寫老少戀。此外,本部人物關係更可和前作《多情劍客無情劍》相對應比較。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0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