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人觀察日記】真真假假的「我」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真正的「我」究竟是創造演變出來的,還是由發現獲得的?也就是說,自我是像陶土不斷塑型堆疊上去的,還是像雕刻,不斷刮除多餘部分而展現最終模樣的?


毫無疑問的是,社會性的我是塑造出來的,從原本簡單樸實的胚土一點點被塑形,可能經由批量流水線製造,也經過一些精細的手工過程,由此塑造了社會性、個性化的「我」。


而佛家與道家所說的我,也就是所謂的「真我」,則是如雕刻般不斷捨棄冗餘後形成的「我」。這裡的我是去性格、去獨特化,與「大道」聯繫在一起的我。


可以說,社會與個體性的我,是個人天性與社會環境不斷互動,從而變得愈來愈具體與細節的成果。而靈性方面的我,則是依循「男女→人類→動物→生物→物質→能量」這個脈絡不斷前往更抽象的上層,不斷逼近所謂「大道」和「真如」的我。


佛家和道家總說,社會裡的我是虛假的我,我們一層層往自己身上裹泥巴,總想把自己塑造得更偉岸、更好看。但在我們的心智思考中,生活裡的愛與恨、哭和笑,這些才是再真實不過的東西。


在抽象中,具體的事物是虛假的,因為抽象的理論唯一不變,具體的事物卻可有千百萬個。在具體看來,抽象的理論摸不著、看不到,所有理想和理型的敘述才是泡沫般一戳即破的幻影。


如果要問我的想法,因為在社會和現實中總是被生活痛打,如果可以辦到的話,我想更多地活成「真我」的那個我。這個我雖然沒有愛恨與悲欣,但也沒有了煩惱和痛苦。


也就是說,再也受不了波濤和巨浪的時候,我就從水珠成為大海。而當我感覺寂寞虛無的時候,就從大海變回水珠。


所以總結來講,其實我是水。


可話說回來,水又是什麼呢?


2024.03.07

0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