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慢慢學》付出得心甘情願才是真付出。--真要付出,就付出在自己身上。不然你辛苦,別人壓力也很大。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付出得心甘情願才是真付出。--真要付出,就付出在自己身上。不然你辛苦,別人壓力也很大。


這個標題我已經做好被砲轟的準備。


一如既往的原則是,這是我的觀點喔。


但我還是想強調,付出本來就不等於收回。


如果你的付出是帶著得到「相當」回應的期待的話,那拜託你別付出了,對自己好一點就好。


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意思就是,如果你今天決定了要對誰好,父母、子女、朋友,如果你決定要付出,那代表著的,僅僅只是你「願意」在他們身上多用點心,卻不代表著對方應該要給你相同程度的回饋。


無論是因為能力不及、時間不足等任何因素,那都不重要,因為結果就是「無法符合你內心深處的渴望」。


那就真的不要。


要付出就心甘情願,不要帶有任何獲得同等回報的期待,甚至用這些付出去綁架任何一個人,那只會讓彼此都痛苦,讓你深愛的人想逃離。


作為一個人,請把付出的重心轉移到自己身上,對別人的付出請在能力所及,以及真的願意的情況下就好。


不要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多不夠好,而去犧牲掉自己,每個人的能力真的都有限。


把掌控感受的能力留在自己身上,而不是交給別人,那就更能照顧好自己。


我很喜歡網路上看過的一個短片,內容是說,妻子為丈夫燒了四樣丈夫愛吃的菜,但丈夫回家之後累得半死倒頭便睡,妻子非常生氣,認為丈夫不懂她對他的付出。


「我又沒叫你煮(付出)!」


「這些都是你愛吃的菜,我是為了你才煮的!(內心期待回應)」


回想一下身邊是不是發生過很多類似的例子?


這就是期待回應的付出。


付出者得不到回應不開心,接受者一臉茫然。


結果就是付出的人痛苦,但其實接收的人壓力更大。


後來,這位妻子燒的四樣菜裡,三樣是自己愛吃的,只有一樣是丈夫愛的,丈夫同樣下班回來倒頭就睡,但妻子卻不生氣了,愉快的吃掉三樣自己愛吃的菜。


「反正只有一樣是你愛吃的,你愛吃不吃!」


這就是回到照顧自己的前提之下,有限度的付出,妻子同樣對丈夫付出了,但她把更多心力放到自己身上,那即使沒有得到回應,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如果你的付出是心甘情願的,那就不要期待別人的回應。


如果你期待別人能同等對待你,那就少付出一點,甚至乾脆別付出了,不然就在可接受不被回報的程度就好。


付出得心甘情願,才是真付出。


不然你痛苦,對方壓力也很大。


付出基本上跟借錢一樣,要做好借出去了可能就等於送人的準備。


當然,也不是說不心甘情願就不能付出,但你就不會快樂啊,幹麼為難自己?


也不是要你從此自私自利⋯⋯我仍舊相信能量守恆定律,你對別人的好總有一天仍就會回到自己身上,只是不一定是這個當下。


所以,在這之前,先為自己付出,然後在能力所及的範圍裡,再去照顧別人就好。


我知道一路走來你辛苦了,所以更要好好為自己付出,好嗎?


-D39

-20240218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履歷自傳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