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的教學、自學、共學】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SoR的這場英文教改海嘯,畢竟還是直撲臺灣了。

SoR

會是少數商家的鴻福,

還是整個國家的祝福,

端看我家 耶穌要帶我的下一步。

我會安靜領受,我會虛心接受,我會無懼執行。

但,我家 耶穌還沒跟我說。

那,我就先跟各位繼續說。

--

SoR不是「一種英文教學法」;

SoR是「理解大腦如何學語文」。

在那樣的理解的前提下,世上可以有「N+1種英文教學法」。

就像「沖脫泡蓋送」,是「理解如何降低燒燙的傷害」;

在那樣的理解下,您可以用紗布或床單或毛巾去「蓋」,

可以「送」馬偕或「送」臺大或「送」長庚。

--

但您不可以說:我就是要直接「脫」掉衣物,不要「沖」水降溫。

就像您不可以說:

我就是要直接學 phonics, 我不要學 PA.

也像您不可以說:

我就是要直接背單字,

我不要先確定我能夠「快速而準確地唸出英文篇章,然後對中文意義毫無所悉。」(這是fluency的定義)。

--

您更不能說:吳炳鍾、錢鐘書、林語堂,有學過SoR嗎?

他們絕對是在不經意的情況之下,無師自通,無心插柳,擦到了

SoR的邊,甚至直接觸摸到了SoR的核心本體。

--

這是腦科學;這不是玄學。

--

外行人士跟守舊人士的承認與否,

絲毫不影響SoR確實存在的科學事實,

更不影響美國大舉推動SoR的教育事實,

以及SoR能無縫、無痛、甚至無償,

幫助每個臺灣國民把英文輕鬆學好的美麗事實。

換句話說,SoR,全臺灣是學定了。

差別只在:

我們是要付學費,去補習班讓老師來教學?

還是要付教材費,買回家來自學?

或是折衷方案,團購教材,聘位老師,三五個家庭,聚在一起,共學?

--

SoR 有五個階段,

大家是聽都沒聽過 PA,

然後大家是完全誤解了 phonics,

然後大家又聽都沒聽過 fluency,

然後大家又完全誤解了 單字怎麼背跟文法怎麼學,

然後大家又急功近利地去直接跳到 comprehension.

--

英文被這樣胡搞瞎搞,本末倒置,

當然學習時間很長,過程很苦,效果很爛。

--

PA 就兩句話:44音素;8800種 CVC 組合。

phonics 就兩句話:不要管中文意義;不要管拼音例外。

fluency 就兩句話:看字讀音,不管意義;越快越好,越準越好。

以上三階段,我的研發已經成熟到發霉了。

只要有心,花點錢買教材,幾家人共學就可以了。

#如果真的需要傳統的補習班安親班環境才比較安心

#那我們就來用我的專利教材加盟吧

#做生意真的比研發簡單多了

#我有什麼我要什麼列一列

#你缺什麼肯給多少列一列

#契約簽一簽#款項匯一匯

#不就這回事

--

vocabulary & grammar 學問就比較大。

我先設計個五步驟計畫給大家好了。

1. 先熟背個10首童謠,要大略知道中文意義。

2. 拿本字典,按照詞性,去改寫這十首童謠。

以上,是單字跟文法的基礎。

單字,是靠經典文本的句型跟文意去深化的;

文法,是靠聲音本身的咬字跟語調去內化的。

#千萬別因為我寫得這麼短而看不起這個法

#個中深意足以撐起上百本碩士論文

#要開個補習班還是線上課當然更綽綽有餘

--

3. 用「很有將」的思考架構,將以上十首童謠的上百個單字,開始即席演講跟命題寫作。

以上,是單字跟文法的進階。

單字,是把自己的行星思想需求,放進在下的恆星邏輯架構,去體會該怎麼「用」。

文法,還是靠聲音:透過大量重複的大同小異的句型,去感受時態的細微變化,詞性的細微變化,乃至語意的細微變化。

先從三句話開始練習。

慢慢變成九句話;

二十七句話。

#這是我畢生鑽研中英文的絕學

#很弔詭的是中英文越強的人越覺得這個法很神

#中英文一般的人根本不懂這是哪門子的學習法

4. 用「換個字說學文法」跟「換句話說學翻譯」 這兩張學習單,把以上三個階段累積的文本,地毯式洗一遍。

這時候的英文單字,

是靠中文的文字功夫去理解、詮釋、活用的。

這時候的英文文法,

是靠中文的「意合邏輯」去開始往「形合邏輯」靠攏、抗拒、融合。

意合跟形合的差異就是:

床前明月光

vs

我的單數的床的前面,過去曾經有明亮的單數的月亮的名詞形式的光線,以be動詞的形式存在著

這個階段,只有極少數中英俱佳的老師,

可以回答學生的疑惑,

可以看出學生的天份,

可以提醒學生的盲點。

但我的設計是這樣的:

中文夠強比較重要,英文稍弱沒關係,

教學相長,師生互惠。誰也別不服誰,大家一起學習。累積夠多問題,就好好禮聘大師級的高人,給大家講講學,開開眼界。

蠻雅的。

#這兩張學習單應該要出版單行本

#充滿實際操作的精彩例句

#消費者就自己一頁一頁看過去

#不懂的地方就思考思考討論討論

5. comprehension 這個階段,有兩大重點,可以終生學習,終生受惠。

庶民文化;

經典文本。

庶民文化,例如:Chiefs and Niners 要打 Superbowl 了。Taylor Swift 一定會去幫 tight end 情郎加油的。Kat Williams 去 Club Shayshay 爆好萊塢的料,簡直讓人瞠目結舌。這些東東,您懂不懂?

經典文本,那可多了。臺大外文系的課表,書單,紐約時報的暢銷書榜,諾貝爾文學獎的歷屆作品,更不用說數以千計的美妙兒童繪本跟童書童詩。Leonard Cohen 跟 Bob Dylan 的歌詞,我覺得也蠻適合國人藉之入門。

#到了這階段我就不是你的老師了

#我是你相談甚歡的酒友茶友文友球友

#若從中班開始學SoR大概高一就登此堂入此室了

--

以上就是SoR的五階段。

誰都可以按照這五階段,去設計自己的SoR教材SoR教案。

只是,我已經提前開跑,研發設計了31年了。

幹嘛不先用我的呢?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