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若飢,虛懷若愚|聽賈伯斯於史丹佛演講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賈伯斯在2005年史丹佛的畢業典禮演講上,分享了三個人生故事:


▍第一個故事,分享了賈伯斯為什麼大學退學,又是什麼造就了蘋果電腦擁有漂亮的字體。


他告訴我們,要隨時保持好奇心、適時地跟隨內心的想法,並擁有一個信仰,無論是直覺也好,命運也罷。


我們不可能預測未來,只有在回顧時才能明白過去的所有發生是如何串連在一起,為此,我們必須相信每個當下都有其發生的意義,即使被直覺引導至令人疲憊或不是那麼平坦的路,在你拉長時間軸往回看時,會讓事情有所不同。


▍第二個故事,分享了賈伯斯即使被自己的公司開除,但對自己所熱愛之事的熱情並沒有減少;生命在經過當頭棒喝後,又是如何回到最適合的位置。


他告訴我們,擇己所愛,是最適合工作和愛情的信條;工作將佔據生活中很大的一部分,唯有相信自己所做的是偉大的工作,才能怡然自得。而偉大的工作,就是做我們所熱愛的事。


不要放棄尋找自己喜歡什麼,只要全心全意地去找,我們會由心往外地知道,就是它了!就像任何真誠的關係,只會隨著歲月流逝而變得越來越緊密。


▍第三個故事,分享了賈伯斯最接近死亡的經歷。

他提醒我們,我們都會死去,幾乎所有事情,無論榮譽、成就,還是恐懼、失敗,所有的一切都會在死亡面前消失,當我們面對死亡,我們是一無所有的,沒有理由不去聆聽內心的呼喚;沒有理由,為了生外之物而忘記自己是誰、迴避自己的核心價值。


為此,賈伯斯給予了這樣的忠告:「時間有限,不要浪費在重複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其他人喧囂的觀點掩飾住內心指引的聲音,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氣去聽從直覺和心靈的呼喚;在某種程度上,它們知道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其他事情都是次要的。」


▍最後,分享了《全球目錄》最後一期的封底上出現了這句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飢,虛懷若愚),說著此為賈伯斯對自己的期許,也期望畢業生們能變成這個樣子。

_


我永遠記得,在高中的時候,老師請一位回學校找他的學長和我們勉勵幾句話,學長一進來就在黑板上寫著大大的「擇你所愛,愛你所擇。」邊說:「大家應該常聽到這句話吧?」語畢,他打了個大叉叉把它劃掉,說著「這只是句屁話,很多時候,我們根本沒得選。」


接著,他又畫了一條直線,這樣告訴我們「當你把人生畫成時間軸,放大看每一個點,都很衰小,但當你離遠一點一個區段一個區段來看,就算沒有多甜美,也會令你會心一笑。」


也許是那時對於眼前的不理解,我只覺得對!對!對!,我很衰小、沒辦法選擇,但又講不出我愛什麼,這段記憶就此烙印在我腦海裡。


後來,在大學的一個暑假,我參加何培鈞老師談地方創生的沙龍,參與的人少,在午餐時間我有幸和學校老師及培鈞老師一同用餐,那時候我感觸很深,還記錄了兩篇心得,這裡就不多贅述了。


現在再往回看,其實每個當下我們都能夠選擇,只是能夠選擇的範圍小至心態,大至行為罷了。沒得選,很多時候只是我們不知道「什麼能選」,而這很大一部份是因為「我忘了自己是誰」、「忘了我喜歡什麼」。就如賈伯斯在演講時分享的,也像培鈞老師分享的故事,都表示了自己的信念能使我們創造無限的可能,而工作或扮演的角色,也都只是堆疊夢想、發揮價值時所附加的過程罷了,最重要的是,他們都知道自己是誰、喜歡什麼,也貫徹著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希望我有天,也能像他們一樣。

1會員
34內容數
爺爺還在世時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是「書中自有黃金屋」,現在他走了,留下我繼續蓋房子。 如果你需要聯絡我,可以寄信到這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