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撰寫:魔鬼藏在細節,那些撰寫履歷被忽略的細節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為獵頭顧問的我,每天也會協助人選撰寫履歷並且將履歷包裝的美美der~

那麼履歷撰寫技巧有哪些呢?

以下就來分享一些可能大家忽略了,但其實超重要的細節

公司名稱,Title不能忘


第一,為什麼要記得寫公司名稱??

好啦~我知道有些人一定會問:要在履歷中寫公司名稱不是很正常嗎??

但其實我們身為獵頭/人資在看履歷,很常看到很多人寫"不公開"

而且可能換過五個工作,其中三個都是寫"不公開"

但若是一份履歷,公司名稱寫不"不公開"

這時身為獵頭/人資在看履歷,一定會冒出一個疑問: 難道....你是在非法產業??還是你在前東家身敗名裂才不敢寫??

所以公司名稱一定要寫出來!

而寫出公司名稱另一個好處,則是在同產業的HR可以推估這份履歷要不要繼續閱讀或是pass

有些大公司的HR,可能看到同產業的小公司出身的求職者,就會pass這份履歷

或是在產業鏈中,看到公司名稱,也可知道這家公司是在整體產業鏈的上中下游哪一端

這樣在判斷要不要進一步聯繫,也更有判斷依據

若是擔心自己寫公司名稱,被現在服務公司的HR看到

記得在人力銀行有隱藏功能,可以讓你選定的公司不會搜到你的履歷


第二、Title要寫清楚


再來Title也要寫清楚

雖然每一家公司的的職級分法不同

但是透過Title可以初步了解這個人在組織中的"位置",也是人資評價一個人能力的初步篩選

例如,若是一個人在金融業只工作三年,但是Title卻已經是科長,那人資一定會覺得這個人大有可為,不然怎麼可能年紀輕輕掛到科長呢 (尤其蠻多金融業的科長實際上管理2~3人)

或是相反,一個人已經有十年工作經驗,但是卻還只掛襄理,那人資看到一定也會有許多疑惑

所以建議,即使看似不起眼,但是公司名稱跟Title還是要寫清楚!


第三、工作內容要寫清楚

這又是一個聽起來是廢話,但是真的很多人會忽略的細節

工作內容部分,真的建議各位求職者,寫得越詳細越好!

然而很多資深的求職者都會犯這個錯誤

覺得自己年資跟公司擺在那兒(通常都是不錯的大公司)

應該隨便都會有人來邀請我面試

但其實這真的不一定

如果是高階人才,那的確只要亮出年資跟公司,就可能會有很多獵頭或是朋友邀請面試

但如果是中階人才或是Young Talents

那真的建議大家還是要將工作內容給寫清楚

這樣找到Dream Job的機會才會提高喔!


第四、到底該不該寫自傳



最後,一定會有很多人會問,到底我該不該寫"自傳"??

我承認身為一位獵頭,我真的強烈不建議大家寫自傳....

理由如下:


1, 用人主管根本沒時間看....大部分的用人主管都只會看你的工作內容是否符合他們的招聘需求,至於落落長的自傳....沒有一個用人主管會有時間看完,因為他們都非常忙!!!


2, 很多人的自傳有很多不必要的細節....這個理由其實跟上一個理由相輔相成,即使已經出社會一陣子,很多人的自傳起手式仍是:我家住在台北,從小家中有五個兄弟姊妹,父母的交養方式使我們在開明的環境下長大.....


拜託各位,這種自傳就別寫了....如果真要寫自傳,請直接從工作內容下筆

這種寫自傳方式,主要是工作內容太輝煌,無法只用三五句表達時才使用

例如可以加強在某段工作中的內容,或是在這邊擔任重要職務等

除此之外,自傳的另一個用處是用來解釋履歷看不到的事情

例如,兩個工作之間的gap year過長,這時就很建議可以透過自傳的方式,來解釋這一段空白的日子

總而言之,寫履歷是門學問,寫得好可以帶你找到夢想工作,寫不好的話有可能要花更多的時間找到適合的工作,所以建議各位求職者,無論工作年資多長,都一定要學會如何好好撰寫一份完整的履歷!



------------------------------------------------------------------------------------

Hello, 我是Serene!

任職於外商公司擔任獵頭顧問

負責醫療與金融產業人才招募

我協助不同求職者探索職涯,寫出深得人心的履歷,並且透過模擬面試,協助不同求職者拿到夢想中的Offer!

如果你對履歷面試,或是職涯發展有任何問題,歡迎到IG或是寄信給我,我會盡量為你解解答

IG: 到 Serene 的 IG互動交流

如果有需要做職涯諮詢,歡迎到此聯繫 https://linktr.ee/careercoachserene

合作來信: [email protected]


你的職涯教練, Serene! 👜外商獵頭顧問 👜英國碩士 幫助不同領域求職者提升三倍面試機率! 點選下方連結領取免費履歷模板,或是預約與我免費一次諮詢! linktr.ee/careercoachseren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