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腰酸不是病,酸來真要命

前言

農曆年前後去清邁時,即頗受腰酸之苦,什麼狀況呢?兩邊臀大肌時酸時好,酸時須側邊站或走,甚至直不起腰;再者,右腳膝蓋以下會麻:放射性的從膝蓋麻到腳底。造成什麼影響呢?以昨天為例,昨天是星期天,打球的球友較少,因此九點左右就到球場了,但臀酸,必須側著身子,撿球時彎不下去,站立時覺得酸軟,打了一會兒,就跟球友告個罪,然後就回家了,回到家才九點半,只勉強打了十多分的球,衣服都還沒濕。

看了四個醫者

一。

因為影響到生活,因此前後看了四個醫生,一個是老婆經常前往調理全身的沒牌照有口碑的中醫,可能是我太胖、太壯,他的年紀又已超過七十,因此覺得有點力不從心,去過兩次之後就沒再去了。但他在處理時提到他也曾腰不舒服,後來是透過氣功復原的。

二。

球友介紹一名有牌的整復所,力道也似不足,看不出什麼成效,因此也是去過兩次就沒再去了;

三。

老婆說她的球友有人在某復健科做了一段時間,原先站不起來,現在好了,因此也到那裡去試,先照X光,說我腰椎第四、五節有點滑脫,然後呢?開了三天的藥,然後是復健,包括:熱敷、電療、和拉伸(從十八公斤加到現在己三十公斤,原先是說二十五公斤就會改善的,但還是沒好轉。)老實說,我根本不相信復健的功效,長期酸麻,然後熱敷個十五分鐘它就會好轉或改善?電療對酸能有什麼作用?唯一較有功效的或許是拉伸—你躺在拉伸椅上,腰上用束帶束緊,椅子自動往上將你轉成身體平躺,腳往上彎曲,然後一個拉捍撐在你的腋下固定住,身體再慢慢的往前拉,停十二個呼吸,將拉力放開,身體慢慢的退回原位,停九個呼吸,身體又慢慢的被往前拉…;回來後,酸麻似乎也沒什麼改善。

我問醫生,滑脫和椎間盤突出網上所教的拉伸動作好像不同,我到底是那一種?她看了看X光片,說都有一些,但這樣一來,你也搞不清楚到底該做那種拉伸較好。每次去復健,都可以看到諸多的患者,我已做完三個療程—每個療程六次,每次都需花費一個小時,好像沒什麼成效,真不知道復健是健心安的,還是真有成效?如果真有成效的話,到底要多久才能看到成效?每次都看到那麼多人,也表示健心安的成份多些吧?

四。

上星期,跟某較熟的球友打球時,他提到他和老婆都到某家整復所,成效不錯,因此問明地址和電話後,預約前往,嗯,孔武有力,然後從脊椎開始先按再一節一節的放鬆,最後重壓臀部。整復後好像受過一次重擊,但,功效呢?好像也看不出來。

小結:設法自救

腰酸背痛是自古就常見的症狀,醫學雖然進步了,然而對此症的處理其實根本沒什麼進步或效用可言。昨晚忽想起在足底按摩的書上曾看過有處理腰關節的部位,因此找到書後,按圖索驥自尋方位,按壓處似有痛感,不知是否按對部位?準備花一個月的時間自行利用此法處理看看。(之所以會染此疾,我懷疑和久坐有關,因為規定自己每天寫一篇文章,因此找資料,整理資料,然後再形諸於文,每天都需六小時以上,太久了,因此現在請老婆每半小時提醒一次,起來動動…至於已經腰痛的部份,就看著辦吧。)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