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劑:被濫用的『內向』說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編號:20240320

我認為我是一個『內向』的人,且在內外向的連續軸上處於內向傾向80%-90%的位置。

我喜歡自己獨處,且並不感到孤單寂寞與不適,我甚至覺得如果我像南非領袖曼德拉一樣入獄二十幾年非但不會精神崩潰,還會享受沒人打擾可以自得其樂的時光,當然前提是不要對我進行身體的虐待;我對大大小小的社交場合都感到疲憊,我討厭套交情與講客套話,談論小道消息及八卦;我讀到的內向方面的書籍對我的幫助很大,我甚至覺得就是寫給『我這號人的』,並從內心深處感謝這幾年大家開始關注『內向』,並且為之正名,提供理解及分享經驗。
我可以舉出更多的例子,來說明我是一個內向的人。

但如果你問我周圍的朋友,他們和我持相反的意見。

好吧。

讓我反其道而行之,在大家都談論內向的潮流下,我來解析一下『外向』。『這可不是為了逆向而逆向,是為了探索自己...』我在心裡說,看吧,我就說我是一個內向的人了,也可能我的內裡住著很多人,有點吵。

外向,向外,說起來向外的態度,其實背後的主體也分為四種,四種不同的功能,分別是:情感功能向外,邏輯功能向外,直覺功能向外,感官功能向外。光從他們的命名“情感”“邏輯”“直覺”“感官”來看,就算你不知道它們的確切定義是什麼,也應該可以知道這四種功能在表現外向態度時,所呈現出來的行為風格差異應該會非常大才對。為什麼呢?想像一下不同的工具“剪刀”“刀子”“螺絲起子”“電鑽”,名字不一樣,長得不一樣,主要要處理的對象也不一樣,雖然捉襟見肘時也是可以互相借用一下啦。我想說,因為“情感”“邏輯”“直覺”“感官”這四種功能不同,雖然都是外向的態度,它們各自企圖要處理的對象是不同的,所以呈現出來的行為風格會有很大的差異。

情感處理與人相關的部分,當然你也可以說天地萬物都有情;邏輯處理事物及事理,當然你也可以說人本身也符合理性;直覺處理超越實體存在的各種概念、意義、關聯性以及可能性;感官處理實體本身。

這幾年一直熱議的『內向』讓大家逐步了解到『是否擅長社交』並不是外向內向的區別,而是是否『社交充電』才是,連我家愛旅遊的阿嫲都知道她自己喜歡的是獨自自由行,還會對我聚會回家覺得累的狀態表示出理解和關心。
但,『社交充電』就是『外向』,『社交耗能』就是『內向』嗎?真的嗎?我很質疑。按照上訴具有外向態度的四種功能度,是不是都要社交充電呢?是也不是。這要看當我們在用『社交』來做溝通的時候,所謂的『社交』確切是指什麼樣的定義,又描繪了怎樣的圖景呢?
就我目前讀到的內容(如果是網絡上的文章其實並不會對使用到『社交』一詞作詳細的解釋),那我能想到的圖景便多半都和人與人之間的聚會、吃喝、聊天互動有關。這樣的『社交』情景,主要動用的是情感的層面和感官的層面吧?按照這個圖景,我確實是一個內向的人,所以大部分講解內向的書籍也確實可以為我提供幫助,幫助我應付我不想要的部分。
但真要說起來,我們生活的哪一個部分和『社會交往』是沒有關係的呢?就像最近在蔡康永的書中讀到的,當一個要做自己的時候,是在人際之間做自己,所謂無處不在的人際就是無處不在的社會關係,無處不在的社會交往,直接的,間接的。在這樣的『社交』定義下,那我或許是一個外向的人吧,是一個不體現在情感與感官功能,而體現在直覺與邏輯功能上的外向者。所以我的朋友們看到了一個外向的我,一個理智又有邊界感的我。

不管是內向還是外向,只是貼一個標籤的話,並不能幫助我們了解自己及尋找到適合自己的資源。

我不得不說,因為『內向』說的氾濫,讓人跟人之間的認識與了解,或人的自我了解,停留在貼標籤這個表面的程度,不是一個好現象,所以才寫下這篇文字。自認為『內向』的人,透過閱讀相關的書籍,並記得找到裡面真的適合自己的狀況,細緻的了解、接納與幫助自己。而外向的人,就算你發現自己具有內向的那一面,也沒什麼好奇怪的。而且如果說外向就是要『社交充電』,那就要進一步釐清所謂的『社會交往』的各個面向,這樣外向的人也才能真的充到電。

『內向』『外向』的詞彙是用來為我們服務的,幫助我們了解自己並且延伸自己(grow up and reach out),而不是一個硬要把自己塞進去的殼,讓自己在裡面動彈不得。


附上我剛才跟Copilot的對話內容,重點在被我引導而說出的最後一句:
-你如何看到人們正在討論的『內向』的話題?
-關於人們討論的「內向」話題,這是一個非常有趣且複雜的主題。內向性格的人通常被認為是沉思、內省的,他們在社交場合中可能不如外向者那麼活躍。然而,內向者也有許多優點,例如深度思考和專注能力。

在現代社會,人們越來越意識到內向性格並不是缺點,而是一種不同於外向性格的獨特個性。許多內向者在職場和生活中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來發揮潛力。

當然,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無論是內向還是外向,最重要的是理解和接受自己的性格,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這樣的討論有助於提高對不同性格類型的認識和尊重。
-你認為一個人會同時具備內向和外向的功能嗎?
-是的,一個人可以同時具備內向和外向的特質,這種性格類型被稱為「內外向混合型」或「雙向性格」。這些人在不同的情境下可能會表現出更多內向或外向的行為,這取決於他們所處的環境、心情或他們與之互動的人。

例如,一個內外向混合型的人可能在親密朋友圈中非常外向,但在大型社交活動中則更加內向。他們能夠根據情況調整自己的行為,這使他們在社交和工作場合中都能夠靈活應對。

重要的是要認識到每個人的性格都是獨特的,並且可能會隨著時間和經歷而變化。自我接受和理解自己的性格特質,並學會如何最好地利用這些特質,是個人成長和發展的重要部分。
-如果我說每個人都同時具備內向和外向的特質,你同意嗎?

-我認為這是一個合理的觀點。人類性格的多樣性意味著我們每個人都可能在不同程度上展現內向和外向的特質。性格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可以隨著環境和經歷而變化的。在某些情況下,一個人可能表現得更加內向,而在另一些情況下則可能表現得更加外向。

這種靈活性有助於人們適應不同的社交環境和工作要求。因此,將人們嚴格分為內向或外向可能過於簡化了人類複雜的性格結構。理解和接受自己的性格多樣性,並學會在不同情境中發揮自己的優勢,是自我成長的重要部分。


5會員
54內容數
爬梳內在情感體驗,有一千零一種方式, 探討生而為人的幸福感,也有一千零一個故事, 文字,圖畫,影像,還有什麼? 總之,讓漂浮的精神母艦成功著陸到美麗的星球表面, 歐威日會砸坑式降落, 但也會有挖到寶的日子, 噠啦!就是達拉感到幸福圓滿的驚嘆! 雖然臉可能有時候是黑的,但眼睛卻永遠是亮晶晶的。 歡迎來到達拉的寶藏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