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劑:『綿裏藏針』型情感操控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編號20240318

我離開上一個公司的時候,難得正兒八經地跟老闆兼設計總監講我要離職以及我為何要離職,老闆她以認可+關懷我本人的語氣說「某某啊~我覺得妳挺成熟的呀!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balabalabla⋯⋯」
她後面講什麼完全沒進到我腦袋裡,只有這第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直到最近我才想清楚為什麼這回憶起來會是一個非常糟糕的互動。


其實她第一句就已經惹毛我了,但我當下為了表現出所謂的「成熟」而沒有妄動聲色,而是「耐心」十足的聽她講完,並試著以我能表現出來的「成熟」的程度來回應她。我完全不記得我當時回應的任何具體內容,只知道都是些林林種種不需要過腦的說辭和客套話。
這次互動非但沒有釐清問題,達成共識,也沒有溝通到任何感情,反而留下一地待掃的雞毛,對我來說真是浪費時間。

既然想清楚了,我想藉此事件來講『情感操控』。

為什麼我會被惹毛呢?因為我當下直覺立刻感受到這是一種以關懷的語氣做為包裝,但實質內容是指控和貶低來進行情感操控的話術。「綿裏藏針」這四個字非常好的描述了這種類型的情感操控。
試想,如果對方直接說「妳怎麼這麼不成熟啊!balabala⋯⋯」一場圍繞著『是否成熟』的爭執就會立刻展開。所以對方繞了半個圈子,繞到正面去表達,說你『應該』具備怎樣怎樣正面的特質,或在他眼中你本來具備怎樣怎樣正面的特質,然後再巧妙的暗示你目前採取的行動與這個特質或他/她對你的認知不一致。
『綿里藏針』型話術,看似聰明,但立意並不良善。
這招話術讓我損失了後面三十分鐘的時間來扮演對方的期待的表象。我想如果再有一次選擇的機會,我會快速截斷這個談話而不是讓我的肉身在那裡乾坐,靈魂在那裡受罪。事後我回想起來,這就是當下的我確實不夠成熟的明證。三十分鐘,跟人生相比說長似乎也不長,但不值得就是不值得,跟質有關,跟量無關,我不應該送給她,對她沒有實質的貢獻,對我卻有無形的損耗。

「我也許不具備您剛才所說的『成熟』,但這和我要談的事情並沒有一定的關聯,我們回到...吧」繞開對方的繞開,回到正題,其實還有這樣的選擇。

可惜我當時還沒有「成熟」到腦袋裡可以出現以上這樣有話直說的版本,以我當時的成熟,我為了不要無禮傷人,不想傷她的感情,讓自己沒得選。
就我的個性,要稱讚我可以說我單純直率,要否定我也可以說『不成熟』。但,一個人的不成熟也不該成為另外一個人利用他/她的工具,不是嗎?不成熟的人雖然一時腦袋轉不過來,不代表他/她的心裡沒感覺。
可能是因為養了兩個小孩,我廣泛而深刻體驗過一個人如何從不成熟到成熟的歷程,因而了解到需要謹慎『後知後覺』所帶來的影響力,並試著避免為了暫時達到目的而試圖操控別人的感受,因為長遠來說伎倆總是會被識破,就顯得自己為人父母面目醜陋,十分可惡。
來舉例,
情感表達“你要扶著扶手下樓梯哦,不然媽媽會害怕/擔心你跌倒。”
情感操控“你不扶著扶手下樓梯,會跌倒哦!”(引發害怕或恐懼)或者“我覺得你挺謹慎的呀,你怎麼不扶著扶手下樓梯呢?”(引發愧疚),用簡單的日常生活小事去自行演繹各種版本,琢磨裡面的情感較力,很有趣。

情感表達關乎自己的感受,情感操控關乎對人的評判,不管是明示或暗示都不應該使用。關懷,暗示,建議,稱讚,這些形式本身沒有問題,但也會被作為包裝,包裝有問題的內容,目的可以概括成『你應該要選擇符合我的期待的行動』。

回到舊事,關於『成熟』。對我來說,『成熟』就是拉近『自己想要的』和『自己適合的』這兩者之間的距離,在這個過程中成全自己,不傷害別人
這地雞毛,我今天掃完,打包送走,再見。

5會員
54內容數
爬梳內在情感體驗,有一千零一種方式, 探討生而為人的幸福感,也有一千零一個故事, 文字,圖畫,影像,還有什麼? 總之,讓漂浮的精神母艦成功著陸到美麗的星球表面, 歐威日會砸坑式降落, 但也會有挖到寶的日子, 噠啦!就是達拉感到幸福圓滿的驚嘆! 雖然臉可能有時候是黑的,但眼睛卻永遠是亮晶晶的。 歡迎來到達拉的寶藏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