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好用的時間管理用 App(二):Evernote & Todoist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 者 / 沈 建 宏(如蒙轉載,懇請註明作者出處)

上一篇:超好用的時間管理用 App(一)


常常會有人好奇,一個善於管理時間的人都用什麼軟體呢?

其實我用的軟體大都數的人都有聽過,或多或少都有用過!


💡 如果有一套時間管理的系統,去分配他們妥善的位置, 就能更加發揮它的好處到最大。


我所使用的時間管理方法,是我獨創的「三架馬車 Troika」,

使用這套管理方法,就可以運轉萬事萬物,

未來我將會多多介紹這方法的基本概念唷!


Tool 3:Evernote

解決問題:一時用不到的資料,又丟不掉,終於有去處。


資料太多在桌上,變成小型回收站


常常收到很多東西,一時用不上,也不能丟掉。

特別是紙張類的東西,像是合約之類的東西。

索性堆放在桌上,反正以後再說。

澀谷直人所寫的《從加法開始的極簡生活》裡提到,

歐美電影劇組,為了營造窮苦人的生活環境的景象,

反而要找一堆東西場佈,堆得滿坑滿谷。說起來真是不容易。

為了營造有錢人、有教養人的場景,反而是維持簡單俐落就好。


raw-image


你會有當什麼人呢?

是自己創造小型回收站?還是俐落清爽的居家環境?


統一的數位彙整中心,走到哪都可存取


因為我把證件都數位化了存在 Evernote,

所以每次需要申請法政程序,

或是出國買機票需要護照,我都可以馬上調到掃描檔。

其他類似的文件當然也可以如法泡製,

只要用手機就可以掃描成精緻的文檔存放囉!

raw-image


資料都找得到的小秘訣、大方便


資料存進去 Evernote,就好像一本書存到一間圖書館,

又好像一滴水滴進大海,需要的時候怎麼找?

所以,我會在每則筆記上面加上兩個元素:

  1. 建立日期
  2. 所屬標籤/範疇

例如,護照的掃描檔,可以做成檔名:

💡 20240224 - 證件 - 護照掃描檔
(建立日)-(範疇)-(內容)


建立日就會變成這則筆記的「編號」,

如果有需要紀錄在他的位置,

或跟別人共享,只需要分享編號就可以迅速調到(例如:#20240224)!

raw-image

(戶籍謄本應該是需要的時候又找不到的超好案例吧!)


如此一來,再買飛機票或其他需要護照的副本的時機,

你就不用等到回家再翻箱倒櫃找護照,

只需要在手機 Evernote 輸入關鍵字或是從標籤欄位挑選,

就隨時可以存取到。

raw-image


相關的內容可以參考以下的 Podcast 影音:


Tool 4:Todoist


解決問題:張開眼睛,身邊的人事物各個在追著我跑,我該怎麼重拾主動權?


想要去做的事情亂如麻,還沒開始就想放棄


「心有餘而力不足」常常是我們面對生活的寫照,

被別人追問:「這件事你做了嗎?」

就想馬上以「好累唷!」或「再說!」回應。

被責難說不夠努力,又會覺得不公平,

明明自己已經很認真,

到底是哪些做不夠?

怎麼老是心累,做不完?


這時候,你真的需要另一個免費的大腦來幫幫你,那就是 Todoist。


寫下來還不夠,還要清楚明晰、具體可行


Todoist 是知名的個人事務管理 App,

全球已有超過三千萬的使用者,

你可以把需要處理的事情一件件都記錄下來在裡頭。

raw-image

Source: https://todoist.com/zh-TW


需要紀錄的事項寫下來時,必須滿足兩個條件:

  1. 清楚明晰:看了馬上理解
  2. 具體可行:看了馬上可以動作
raw-image


我們可以從相反的例子的修改來理解這兩個條件:

  1. 模糊不清 → 清楚明晰:
    e.g. 1 ❌ 減肥 → 🆗 六個月減少 5 公斤
    e.g. 2 ❌ 把家裡清乾淨 → 🆗 一個月內把家裡五個空間打掃乾淨
  2. 抽象概念 → 具體可行:
    e.g. 1 ❌ 減肥 → ✅ 本週減少 0.25 公斤
    e.g. 2 ❌ 把家裡清乾淨 → ✅ 這週把書桌不要的東西丟掉


看到這樣的修改,是不是精力就來了,

覺得我可以做得到,沒問題!


按照脈絡上標籤,忘記要做的事情變成不可能的任務


每個待辦事項,

都可以加上你需要的「標籤」 Tags。

我個人最喜歡的標籤是「人物」。


例如,我每次跟同事 Justin 開會,

都會有很多跟他有關的事項要討論。

我只需要點開 “Justin” 標籤,

我會一次看到所有跟他有關的事,

也就不會有討論了這些,卻忘記那些的遺憾!

raw-image


舊的清單不更新,最後變成垃圾堵住你的創意與行動力


待辦清單誰沒有做過?

但是為什麼往往後來又棄而不用了呢?

最常見的原因是清單上面的項目「過期了」!

新的事項沒登載,

舊的沒意義的還在哪裡。


這是為什麼書桌上的便條貼愈積愈多,

最後卻不能發揮功能的原因!


raw-image


每週更新待辦事項清單,夢想不小心變成現實


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 David Allen 所說的概念:

週檢討 Weekly Review!


每個禮拜給自己一次重新檢視 Todoist 裡面的待辦事項,

把無用的刪除,

有用的再活化、更新、添加,

每週都有切實可依據的行動指引!

每週安排一點時間做一次,

不但是每個禮拜都有清新的感受,

還可以一年得到 52 次(因為一年有五十二週)重新開始的機會!


只要持續做下去,

夢想有一天就會不小心實現,

這是我真實的生活體驗!

可以參考我的 Podcast:


作 者 / 沈 建 宏(如蒙轉載,懇請註明作者出處)

1會員
13內容數
老是沒時間做想做的事?裡頭的小工具,可以用來維修、調校你的時間。 ​ 這裏是時間管理師 Ioan 建宏的工具箱,他喜歡瑜伽、看海、看書。想找他聊聊你的時間和諮詢工具成套使用:[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