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糖飲食記錄 Day 5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是晚上10:35,我非常想喝含糖飲料,身體非常疲憊,對平時必須做的任務都感到懶洋洋。

身體怎麼會走到這個地步,我必須梳理一下今天整天的狀況。事情要從昨天半夜說起。

昨晚看了一個YT影片,大意是說,一個人之所以很渴望零食,大多跟體內的葡萄糖低落有關而葡萄糖會低,通常是因為血糖劇烈波動的關係。簡單說:吃了影響血糖的東西-->血糖急升急降-->體內的葡萄糖因此降低-->想亂吃。

因此如果要減少亂吃的渴望,那麼一開始就不要讓血糖急升急降。但如果要一個人此後再也不要吃巧克力蛋糕實在太過份,所以影片作者給了幾個建議,讓血糖不過度受到巧克力蛋糕影響。其中一個我已經正在用的,就是想吃高糖食物時,先吃點蛋白質,這樣血糖就不會驟升。

另一個剛好解答了我昨天Day 4自己提出來的問題--間隔時間很短就餓,心靈一直有種想吃東西的空虛。影片作者建議,早餐(不知道是指第一餐,還是最好在早上九點十點之前吃,身體最能反映?)盡量吃到一天所需的半數蛋白質。我如果需要80克,那就看能不能在早餐吃到40克。這樣一來可以有效降低一整天對零食的渴望。

今早起來我本來想嘗試的。不過因為要上課而睡眠不足,去到插花教室又有親切的大姐餵食,目前的熟稔程度不足以大方拒絕,又不給容器直接擺在桌上。我一點都不想吃,放到下課要回家了,那四根蛋捲就躺在我桌上,走也不是丟也不是,只好當著大姐同學的面吃掉。

接下來的時間雖然沒有隨時超級想吃,但可能早上已經亂吃了,瞬間覺得不趁機亂吃多一點東西是不是很浪費?我要把家裡的兩塊麵包都吃掉!我要喝拿鐵!我要喝含糖飲料!我要吃有醬料的正餐!我要喝濃湯!

之類的。

玩了一整天回到家,吃了蝦子後其實也沒特別想再吃什麼點心,但看到剩下的一塊麵包,就覺得不如吃完。有時候想吃東西,也不是肚子空虛,也不是心靈空虛。有時候可能還覺得很飽,但是就是覺得今天還沒過完,想要做點什麼做個ending。

不過今天買東西還是很克制,克制到我根本沒有覺得我在克制。我想今天的血糖應該也不算太誇張,但睡眠不足,判斷力會下降。這個下降指的是懶得動腦,也懶得靜下心來問問身體,只要眼前有什麼高熱量重口味的東西,一律會想拿來吃。

流水帳了二十分鐘,順便喝了很多水,對飲料的渴望就大幅降低了。不過看來晚上又要爬起來幾次上廁所了。

說到這個,之前睡覺都需要爬起來上廁所好幾次,不過最近次數好像有減少。

總結一下,今天身體的疲憊感應該主要來自睡眠不足。對含糖飲料的無比渴望則可能來自水喝不夠。對吃的選擇比較隨便就有可能跟血糖有關。這五天只喝了一次蜂蜜綠茶半杯是含糖飲料,或許是影響半夜上廁所次數的關鍵?

至於今天失敗的早餐,明天再試試看。

0會員
27內容數
聊聊每天瑣碎的居家日常,包括但不限於收納、家電、居家陳列、貓,以及偶爾的花藝練習。把家住成更想住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