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推薦 ‖ 《心適力》———伊蓮・福克斯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思考因恐懼而保守,反應因習慣而僵化,你需要的不是標準答案,而是「找到」答案的方法。

 

 

一場疫情的席捲之下,我的職業成為疫情之下的最大受害者。每天飛到頭昏眼花,但突然間班次驟減,甚至是被軟性禁足,在這麼惡劣的情況下,我根本不知道該何去何從,只能寄情於動物森友會和魔力寶貝中放逐自我。

在我放逐自我的過程中,身邊許多的學姐妹和同學們,每個人都趁機充實自我,開創人生的第二春,等到我回過神後,才發現原來我跟其他人的差距竟會如此之大。

沒錯,造成這種差距的原因,就是作者所說的「心適力」。

 

raw-image


那麼,心適力到底是什麼?

 

作者提出了很明確的定義,她認為:心適力是一種應對人生重大變化與轉變、找到方法安然度過種種艱難波折的能力。這些技能是不可少的,因為無常和變化是人生的事實。因此,學著不只是接受,而是欣然接受變化,是你的心適力旅程中重要的第一步。

 

坊間常見的心理勵志,通常都是叫我們要毅力要堅持,但這本書很不同的地方,在於作者提倡的是:有靈活性的毅力。

有毅力是真的很棒,但沒有靈活性的毅力會讓我們走上一條哪兒也去不了的道路。無法從錯誤中吸取教訓,因為我們不接納別人的意見,只是不顧一切往前進。所以在毅力與靈活性之間找到完美的平衡才是重要的關鍵,而心適力可以幫忙做到這一點。

 

而心適力的四大支柱:

心理靈活性:保持靈活變通,以適應這個不斷變化的時代。

自我覺察:培養你的自我覺察。

情緒覺察:努力提高你的情緒覺察和調節情緒的能力。

情境覺察:學會傾聽自己的直覺,因為這能引導你安然度過人生的複雜多變,幫助你深入瞭解周遭環境。

 

raw-image


 

其實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每個章節後面都會有個小測驗,有點像是心理遊戲,藉由這些遊戲讓我更瞭解自己,特別是數字切換的小遊戲,我真的是玩到差點腦中風(愛開玩笑)。

 

raw-image


 

raw-image


 

但這些小測驗就是讓我反覆咀嚼著自己的情緒,掏心挖肺,思考自己有沒有同理心、是不是缺乏靈活性,是否神經質,赤裸裸地面對自己的一切,而這本書比較沒有提到實例,反而著重在方法應用上,提供不同方法來提升自己的心適力。

 

raw-image


 

我之所以看得這麼慢,是常常被自己差強人意的分數給嚇到,沒想到我的心適力竟然如此地糟。巴菲特曾說過,海水退潮後就知道誰沒穿褲子游泳。


沒想到,沒穿褲子游泳的人竟然是我QQ (會不會又要被檢舉)

 

 

書名‖ 心適力

作者‖ 伊蓮・福克斯

譯者‖ 王瑞徽

出版‖ 平安文化

類型‖ 心理勵志


#波波看好書


人生嘛,就像是邊跑邊吃,痛苦並快樂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