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摘要】5大停止「忘記」的記憶力原則 讓記憶更難忘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Image by JSCreative-LabAI_Arts from Pixabay

Image by JSCreative-LabAI_Arts from Pixabay




《Fluent Forever How to Learn Any Language Fast and Never Forget It》

〈本書重點 之三〉


5大停止「忘記」/牢牢「記住」的原則


這五大原則可以讓你能在少少的時間裡記憶得多!

搭配運用這五大原則,可讓你好好記住幾千個外語單字、片語及許多句型、文法!

更吸引人的是,讓你即使只有零碎時間,也能利用碎片化時間學習並且應用外語!


一、讓記憶更難忘(Make memories more memorable.)

為了學習如何記住,我們必須了解人類記憶的本能與位置。我們的記憶跟「神經元網絡」習習相關,現今愈來愈多人知道神經元。

神經科學理論赫布法則(Hebb's Law)解釋了我們是如何記住所有東西。赫布理論說明了我們在學習時大腦中的神經元發生的種種變化,以及突觸可塑性的基本原理。


作者舉了自己生活經驗的實例,也是大部分人共有的類似生活經驗,鮮活生動地闡述赫布理論,更易於明白理論概念:想起我第一次吃餅乾的記憶。我花了十分鐘左右站在烤箱前,被流洩而出的熱氣和奶油、麵粉、糖的香味所包圍。我等待直到餅乾從烤箱裡拿出來,看著它們冷卻時冒出的蒸汽。當我再也忍受不了、想大快朵頤時,我父親給了我一杯牛奶,我順手抓了一塊餅乾,並對電視節目《芝麻街(Sesame Street)》中的可憐藍色朋友產生了同理心。我對餅乾所啟動的人體內神經網絡及產生的感官體驗包括視覺、嗅覺和味覺,還有聽覺部分——餅乾這個字詞的語音以及牛奶倒進玻璃杯的聲音。我還記得我父親臉上露出的微笑,當他咬下一口自己製作美味的曲奇時。這第一次吃餅乾經驗是一系列的感官體驗,這些感官體驗組成了一個緊密的神經連接網絡。這些連結使我能夠每當我遇到新的餅乾時都能回到過去。當我聞到熟悉的奶油香味時,那些舊的神經元網絡重新被激活;我的大腦回放相同的場景、味道、聲音和情感,我重溫了童年吃餅乾的經歷,也使我理解並記憶了"餅乾(cookies)"這個字彙,而學會了這個字詞。


能讓人難忘或容易遺忘的分界,就在於良好的記憶過濾機制,即 Craik & Lockhart 於1972年提出的認知心理學「處理層次理論(Levels of Processing)」。

之所以令人難忘,因為其中包含了許多的連結。作者可以用多種不同的方式存取"餅乾(cookies)"這個字彙。如果閱讀、聽到、看到、聞到或嚐到餅乾的時候,都會記住"餅乾(cookies)"這個字彙。


想要讓人對許多字詞難忘,將透過4種類型的連結來實現這一點:字形、字音、字義及個人連結,也就是認知心理學處理層次理論的四個層次。

在 1970 年代心理學家給大學生設計了一個帶有四種類型問題的有趣問卷調查:

  • 字形(Structure)-英文字彙 BEAR 中有多少個大寫字母?
  • 字音(Sound)-Apple 與 Snapple 這兩個字彙押韻嗎?
  • 字義(Concept)-Tool 是「工具」的另一個詞嗎?
  • 個人連結(Personal Connection)-你喜歡 PIZZA 嗎?


其中,個人連結(Personal Connection)可同時運作四個層次,記憶效能最好。


假如對刺激作進一步處理,每一個層次都會比前一個層次進行更深刻、更抽象的分析,處理深度就愈大、愈深,訊息就愈能夠儲存在記憶中。

淺層處理,只達到知覺的地步,形成聲音符碼或形狀符碼的感覺記憶與短期記憶,經由機械式不斷輸入而形成長期記憶。

深層處理,在記憶的同時能理解、體驗其中的情感層面,輔以心理運作,形成長期記憶。因此就算是時常接觸、平常熟悉的事物也未必容易記憶,比如每天使用的錢幣圖樣,如果不去特別注意,是無法仔細描繪的;還有平日穿脫的衣物,也無法清楚記得上面有幾顆鈕釦。


個人連結(Personal Connection)屬於深層處理,其餘三個層次屬於淺層處理。




#MeToo運動

#兒少虐待、性侵害、性剝削修法連署

(媒體人陳文茜撰文、賈永婕發言及其他藝人等發起)

 👉 連署網址


我經營的「語言學習」「多語自學」平台網站&社群媒體的連結:taplink.cc/polyglot_autodidact

101會員
3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