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瓜的顯化法則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                獻給願望清單困難者或反胃者

 

數十年的經驗告訴我,傳統開發潛能的手段對我來說不管用,而且我敢打賭對你也不管用。因為當你坐下來,想要好好規劃未來的時候,就會喚起自己諸多的不安全感。當你凝視遠方並試圖讓自己變得更好,所有的懷疑、恐懼和失敗的經驗將會一擁而上。「哇,你認為你能寫一本書?你認為你可以開公司?你認為你可以成為跑者?在你這個年紀、以你這樣的背景嗎?絕對不可能達成的。」(引用Jon Acuff《把夢想變實現的「起點思維」》)

 

作者突然悟了,反其道而行,不向前看,而是「向後看」,開始蒐集自己體驗過的「最佳時刻」、「高光時刻」,這真是會讓心智和小我高喊:「WTF!」,因為他們最喜歡幫助你記住並回放,你的失敗時刻、出糗時刻、被罵時刻,突然要他們回憶開心的畫面,基本上跟創造願景牆的難度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

 

那為什麼又要多學一個困難的技術呢?

 

二、                一個清晰的願望並不一定是適合自己的願望

 

案例引用Jon Acuff《把夢想變實現的「起點思維」》

 

三十歲時,我夢想有一天能擁有一輛吉普牧馬人(Jeep Wrangler)。我不斷在官網上組合這輛車的各種配件,每看到一種就驚嘆一次。幻想在未來,我的車旁邊會需要一組潛水管,因為我經常需要開車跋山涉水。連接在引擎蓋上的鏟子?也需要。在長途越野探險使用的後車箱備用汽油罐?也有需要。提供增加兩英尺(約六十公分)高視野的迷你三階梯子?最好也要準備,因為我打算要待在車頂上。我還先與許多吉普車車主交流,並約好當我入手後,在路上擦身而過時,要用吉普車的手勢向彼此問好。

 

妻子珍妮聽我談了十年的吉普車經,但當我們坐下來真正討論買車的事時,她出乎意料的對我說:「我覺得你不會喜歡吉普車。」

 

我感到訝異,原本打算回她:「這是吉普車的世界,你不懂啦。」但基於過去的婚姻諮商經驗,我決定練習反映式傾聽這個技巧。

 

「當妳說,『我不會喜歡吉普車』是什麼意思?」我問她。

 

「你不是喜歡戶外運動的人。你討厭髒汙,只能勉強接受露營,這還是因為我喜愛露營。而且你連踩到廚房地板融化的冰塊並沾溼襪子時,都會大發脾氣。」她說。

 

「對,但那是因為襪子溼了就像整天將腳泡在水坑裡。但我一直都是吉普車迷,如果我不是開吉普車的人,我該拿這張『鹹水人生』的保險桿貼紙怎麼辦?」

 

「我不知道,但我覺得你比較適合開小型跑車。」

 

我甚至根本不知道小型跑車是什麼,但在一週後,我們試乘了福斯GTI的掀背車。一週又十分鐘後,我愛上了這輛車。一個月後,我試著用東京甩尾的方式停車,因為我的這台小型跑車駕駛起來實在是太有趣了

 

有一個了解自己很多的伴侶和朋友們,是一件幸福的事。讓如何讓自己更了解自己呢,從過去的「開心的」人生劇本取材,就非常接地氣了,就像是有人會一直重看老電影的DVD、一直重聽一張老唱片、過一陣子就想拿出手機模擬器,重溫少年時期的老遊戲。

 

未來的願望可能參雜了別人的羨慕、廣告的渲染、追逐流行的迷失,實現了有時候難免覺得是很棒,但真正滿足自己的部分不多,又不想挖掘自己,也沒有從小到大交心的閨密,那在當下「重寫」過去的開心日記,複製貼上到未來,是不是也是一個挺穩的開始呢?

 

三、                嘗試寫「過去開心日記」的四個驚喜

 

第一個驚喜,在於這項清單讓我感覺良好。

這個部分你可以很放心很安心,不管多大的事,或是多小的事,都確實發生在你的生命之中,是一段開心的歷史,未來並不一定,但一般人總會相信,過去已經塵埃落地,你並沒有竄改過去,只是幫忙心智和小我,補足了忽略的「關鍵時刻」。

 

讓自己可以感受到喜樂,因為再大的苦難中,仍舊有光,有天使或菩薩,在黑夜中溫暖你的心。

 

第二個驚喜,是這份清單讓我學會感恩。

 

不添加任何身心靈關於顯化的技術,也不添加任何宗教元素,讓你可以單純感恩生命的本身,也會覺得:其實我也很享受我的人生,只是被遺忘或不和大多數人一樣,但是我的開心,就是開心。

 

第三個驚喜,就是這份清單教會我自我覺察。

 

自我覺察本身就是一項超能力,一旦缺乏自我察覺,就無法與人建立關係、在工作中成功、維持身材、或達成人生中各種重要的目標。你要如何辦到呢?沒有自我覺察,你就無法精確的了解現實,就像自認充滿熱情的主管卻因為脾氣問題被解僱;一名五十多歲的父親被醫師警告體重嚴重超標,而感到被羞辱;年近三十歲的年輕女子感到困惑,為什麼自己一直吸引到人生失敗組的約會對象,他們全都渾然不知自己才是需要改變的那個人。

 

自我覺察就像先天色盲的人戴上全光譜眼鏡,或失聰嬰孩初次戴上人工耳蝸、聽見母親的聲音。看見所有的顏色!聽見所有的聲音!檢視所有讓你感受到活著的人生片刻吧!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真正在乎的是什麼,就無法發揮潛能。但若你試著列出自己的最佳時刻清單,猜猜會發生什麼事?你立刻就能明白自己關心的是什麼。這份清單就是自我覺察的快速通關券。

(以上引用Jon Acuff《把夢想變實現的「起點思維」》)

 

覺察就是發現全部的我,那些小我刻意忽略掉的我,展開更大的我,你會發現你並不是走出舒適圈,那麼害怕,那麼發抖,你只是選擇最舒服、最適合自己、會讓生命開心的軌跡,校正回歸,重新啟航。

 

第四個驚喜,是這份清單教我保持正念(mindfulness)。

 

作者將活在當下,擴充到活在開心的當下,專注在開心的事物上,頻率不合的、價值觀不同的,淡化淡化,漸漸斷捨離,只創造或只關心自己開心的事物,充分了解自己的開心之道,你就不用活在過去,也不用許願未來,當下就能開心,當下就能富裕,當下就能豐盛。

 

結語:我是富裕,我是豐盛,我是喜樂,謝謝收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