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21】出社會後,找工作會比較看重能力還是學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提問者的職涯問題:

1. 我目前就讀研究所中但最近發現並沒有我當初想的那樣可以讓我提升所期待的能力,所以我在思考是否還要繼續把研究所唸完嗎?還是出來找工作比較好呢?


2. 我在大學都是學習IM部分,但是研究所我想說要挑戰一下自己,所以就選擇IT的課以及實驗室,後來發現跟我想像的有落差,雖然在學業上表現的不錯,但實驗室研究方向讓我感覺出社會不太會有用處。


3.目前研究領域是在無人機,不過是虛擬的,非實體。


我即將要升碩二,學分也都快修完,但是基於以上幾點我一直在猶豫哪條路才是正確的選擇。不知道如果休學了會不會對求職造成影響?希望各位職場前輩能給我方向及建議

-----------------------------------------------------------------------------------

Ernest的想法:

出社會後,比較重視學歷還是重視能力這個問題,我覺得比較會像是比重的問題。在你還沒有太多工作經驗之前,也許學歷的佔比可能六、七成以上,當你在社會的年資越來越久之後,學歷的佔比也會逐漸降低,這時候公司也會開始觀察你過往是不是有做出一些成就、能為公司解決什麼類型的問題

 

另外,因為現在你即將升碩二,在這個時間點會建議可以開始花點時間多參加一些有關職涯探索的活動,透過這些活動可以接觸不同領域的前輩,也可以慢慢試著探索自己喜歡哪個領域、哪個職務的工作,畢業後就可以有一些方向開始進行嘗試,在嘗試的過程中就可以慢慢釐清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所以,以現階段對你來說比較重要可能會是:

1. 閒暇之餘,開始參加一些職涯探索活動,了解不同領域、不同職務工作內容

2. 接觸不同領域的前輩,從經驗談當中針對一些感興趣的職務做更深入的了解

3. 對於感興趣的職務,務必親自嘗試,嘗試後才會知道自己喜歡/不喜歡什麼

 

 

延伸閱讀:

1.   <在撰寫履歷及準備面試之前,你該做的第一件事-徹底研究JD (with ChatGPT)>https://vocus.cc/article/650703c9fd8978000193b210

 

 

 

如果你有任何進一步討論的想法,歡迎與我聯繫;如果你認為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Contact me -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ernesthaode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