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讀書|不再被未讀 ——《聰明簡潔的溝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聰明簡潔」意味著尊重每個人有限的時間與注意力。 —— Manny Li,《曼報》創辦人


 《聰明簡潔的溝通》

《聰明簡潔的溝通》



🌟導讀:


本書為新聞媒體公司 Axios 為推廣「聰明簡潔溝通法」所做,在人人日漸對長文失去耐心的年代,教讀者如何用直接、簡潔的方式傳達重點。

該技巧適合用於,社群媒體、電子報,會議與電子郵件,讓我們第一時間抓住讀者的關注。


🌟心得:


●| 200 字的重點|✏️

作者將一篇文章切為四大塊,個別是

✔︎ 吸睛引子,作為主旨,需要限制在六個字內

✔︎ 有力的導言,簡單、直白和肯定

✔︎ 為什麼重要,背景脈絡

✔︎ 了解更多,讓讀者自行選擇是否要知道更多

盡可能在手機的一面中,把上述內容完整表達。



●|讀者至上|✏️

或許你跟我一樣,在學生時代被迫在走廊或者操場上聽校長或教官發表他們的「觀點」,絕大多數時刻都是無聊且沒必要的冗長,因此我們多半沒有麼好感,甚至選擇性失聰。我們的專注在一件事情的黃金時間僅有 26 秒。

因此我們應該盡可能簡短且清楚的表達,避免降低我們在對方心中的好感度,珍惜每個溝通的機會。


●| 詳情請見附件|✏️

我自己在辦公室寫郵件也是遵循盡可能簡潔明瞭,主旨要將專案和事件寫清楚,一封信不超過兩個重點,需在什麼時間點前回信標示清楚

如果有必要,將相關的資料放在附件或提供網址,但約有八成的人都會以簡報內容下決定,我們也可以用這種方式,將結果導向想前往的方向。



🌟總結


科技業中每天十幾封信是常態,畢竟通知相關人員寧可多不可少,我們處長甚至給我看過每天三百封信的信箱。要試圖讓大家不再未讀你,盡可能讓信件清楚、一目了然。(我還遇過有同事直接把某人的信設為直通 Trash /幫 Trash 改名


當然,三位創辦人也強調,不是在我們應該越寫越短,而是將簡短且精準的表達視為工具,協助我們進行溝通,對於有些前瞻的科學研究與理論推測,本來就應該小心謹慎的制定其範圍。

這本書推薦在科技業工作,信件經常石沉大海的朋友。


以上就是本周的分享,喜歡請記得追蹤跟小紅心鼓勵創作者們持續更新~ 下週預定是 Josh Davis 的《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有興趣可以先閱讀,這樣下週收看書籍推薦時就能有線上讀書會的效果哦。


raw-image



🌟衍生閱讀:


1.關於在碎片化時代提昇閱讀力→

陪你讀書|無法集中的優勢——《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

2.關於如何讓自己被看到 →

採購人生|關於導師Mentor 這件事


114會員
107內容數
對社會脈動、產業現況提出觀點與省思,找尋進步空間或接受現況、活在當下,並有足夠智慧區分其兩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仍想一直《陪你讀下去》年初讀《上流教養》,暗自許願有個有錢小孩的家教工作找上門,能一起談《大亨小傳》就太奢侈了,若可以聊聊我最近讀的書,就好了。(的確也用在每週的作文課上。盡量跟小孩分享這週我讀完的那本書。有時甚至是《王室緋聞守則》~哈) 於是今年找書來讀的過程,除了在意是不是可以跟小孩說的故事,也想多知道閱讀教育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安納羊
2024-05-16
阿崴閱讀-陪你讀下去“書能改變生活嗎?書能改變世界嗎?在孤獨中、在差異中,書如何幫助我們與彼此產生連結呢?目前我的答案是這樣的:書能夠創造一個世界,由強大的人際連結維繫,人人共享。”   好書分享:陪你讀下去(2024作者序版) -監獄裡的閱讀課,開啟探求公義的文學之旅 作者:郭怡慧(Michelle Kuo)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4-05-12
新曲報到|〈餘生只想抱緊你〉新加坡獨立樂團阿五,陪你浪漫暢舞迎七夕!2023 年阿五樂團釋出首支粵語情歌舞曲〈餘生只想抱緊你〉,傳達對愛情的渴望與承諾,希望能夠和愛人共同度過人生中的每一刻,也呼應了歌名的意義——「我只想抱緊你,度過餘生」。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3-08-18
賈斯汀陪你聊裝潢~比無毒更安全,食品級面料的建材來喝杯咖啡,聊聊裝潢材料, 現在的消費者大多會選用低甲醛, 或是具有檢驗標準的材料, 今天來分享一種我也很喜歡的面料, 面料也就是表面貼材, 這個材料是PP(聚丙烯), 表面塗層增強了面板防護力, 一定程度的耐刮耐磨,耐酸鹼,耐污性,防焰等SGS合格檢驗. PP原料無甲醛,無塑化劑,無三聚氰胺等毒物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3-06-27
閱讀筆記《你好,焦慮小怪獸:陪你舒緩憂鬱、不安與壓力》★串流平台、社群媒體、無法停下腳步的工作與生活… 為什麼我們看似擁有、連結一切,卻仍感覺孤獨, 心裡總有揮之不去的無力與低落?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5-10
閱讀筆記《女孩,陪妳聊聊心裡的傷:12道關係練習題,化解人際、情緒、家庭的煩惱,活得更自由》★破解12道社會、心理枷鎖,活得更自由! ●12道社會、心理枷鎖 枷鎖1:人生活得像「交作業」一樣,不停被社會期望追著跑。 枷鎖2:和職場上司理念不合,合作起來很痛苦。 枷鎖3:朋友結婚以後,一邊大肆抱怨婚姻生活,一邊要你趕快找個人定下來。 枷鎖4:總是害怕衝突,不懂得如何拒絕別人。 枷鎖5:年歲漸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1-12
誰陪著你的孤獨雨漫不經心地下著 風漫無目的地飄著 心卻從沒閒過 雨總是用灰濛打底 再抹上水藍和翠綠彩繪 風總先吹落那曾經 再將楓紅散落一地追憶 心逕自跳著跳著 風雨只想戲著 怕心孤獨閒著
Thumbnail
avatar
Huamaa 花馬 加禮
2022-05-02
讀書習慣難培養?3 個調整讓你輕鬆上手 ( 2 個月內閱讀量翻倍)這篇主要想分享給,跟我一樣苦惱於無法建立閱讀習慣、增加閱讀量的人,這幾個月,我做了什麼來「調整」閱讀習慣。 今年初,我給自己的年度目標中,有一項是要讀 8 本書,從這個數字應該可以感受到,我有多不常看書吧 XD,連一個月讀一本,我都擔心無法達成,所以只設定了 8 本。每個月,我都會檢查一下年度目標的
Thumbnail
avatar
Misa - 人生投資旅誌
2021-09-08
【網路資源】說書頻道:陪你讀書 近來說書影音頻道相當流行,對於比較沒有時間買書閱讀的朋友,也可以利用這些頻道吸收一些財商知識,今天給大家介紹的YT頻道叫做【陪你讀書】,該頻道解說了一些經典財商作品,如霍華馬克斯的投資最重要的事、塔雷伯的黑天鵝三部曲,都是值得聽的好書!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