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邊的理智0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陷阱


事情發生在兩個月前…可能甚至可以將時間再往前推一些…因為我在離開那裡的前一周已經處於極度焦慮的狀態…


在成為輔導老師以前,我在某所機構上班。 我在那裡工作的時間不長,前後才兩個月又十一天。


第一個月,一切都算順利美好。 同事們都非常熱情友善,上司也是個非常樂於分享的人。 我跟同事的關係尤其親近,常常互相到對方的辦公室討論案子。 雖然老闆似乎總是對我們互相交流討論這一點異常不滿。


就當我以為事情會一直如此順利下去時,身邊開始連連不斷地發生一些怪事…


老闆常會在樓上辦一些講座或課程。 剛入職的時候,上司曾告訴我,樓上有辦活動的時候,若正好行程不滿可以到樓上旁聽。


第一次因好奇,我趁著工作之餘到樓上,正好趕上了上司的演講。 由於領域不相同,老闆的分享我著實不熟悉,但過程中還是捕捉了部分有用的資訊。


在那一次到樓上旁聽之後,第二次我因手上還有工作未完成,想著都是與上一次一樣的內容,而且也沒說過必須到樓上去。 因此那天我選擇留在辦公室,並將注意放在現有的工作上。


沒想到的是,隔天一早,上司來找我,上來就是一句:「不是跟你說過如果樓上有講座,當天沒個案的話你就必須上去嗎?」


我當時有些疑惑,但認為事情不嚴重,因此有點不以為意地回應:「是嗎?我以為到樓上旁聽是一項選擇?」


上司陰陽怪氣回道:「是,是選擇。你要不要留在崗位上的選擇。」


我還是沒多想,想著或許只是溝通上的誤會,解開就好了。 因此我回應:「我這裡接收到的是『如果沒有個案,可以上去聽。』」話未說完,上司已經在搖頭否認。 「好,我懂了。或許是我誤解了你意思,我下次會上去的。」在我看來這不過是見雞毛蒜皮的小事,並不存在爭論的意義,更沒想過要指責於誰 ,因此選擇將責任承擔了下來。


事後我去請教了其他同事,她們都表示到樓上旁聽從都不是強迫性的事。


不久後,某次團體會議中老闆正式強調,只要樓上有講座,當天沒有行程的治療師的就必須到樓上去。 雖然對當時的我來說有點多餘,但無所謂。


在那場會議中還提及另一件事,從那一天開始,我們被禁止同事之間一同外出用餐的行為,甚至還讓上司限了每個人不同的用餐時間。 我開始發現整體的工作氛圍開變得越來越不妥。


在我離開的前一周,事情開始朝著更失控的方向發展。 那段時間個案的安排工作從客服轉到了上司手上,而大家都明顯看得出她故意沒給我排個案。


幾天後上司要我到老闆辦公室開會,惡夢也就此正式開始…


***


或許因為防衛機制在作祟,我已經回憶不起來當下的部分細節。


記得當天的「會議」足足有兩小時,還有空氣中刺鼻的香菸味…那一天她倆左右夾攻,將許多莫名其妙的責任強扣在我身上…


她們怪我放走個案,以個案或許有生命危險為由對我進行恐嚇。 其實公司不斷在鼓勵大家用銷售手段留住個案,甚至不惜讓大家休息日回公司培訓,使用各種話術反覆對大家洗腦:銷售=拯救世界。不得不讓我感覺這公司跟邪教團幾乎沒什麼差別了,也導致從一開始對「銷售」抱有的中立想法,到最後只剩下一言難盡的反感。


在那場會議上,她們指責我在公司混日子,根本沒在付出。 拿了其他部門的同事舉例,將她們捧上天的同時對我進行打壓。指責我跟臨床心理師討論案子屬於「無效溝通」,強調「新人」之間討論不出結果。


過程中我壓抑著各種複雜的情緒,努力保持冷靜。 直到後來發生的某件事…


老闆點燃了那不知是第幾根的香煙,舉到嘴邊吸了一口。 「你上個月還欠我文章沒交呢!」


我聽得一愣,因為我很肯定以上的指責並不屬實。 而且因剛入職個案不多,我將許多精力投入在「文章」上,花費不少時間以圖文的形式呈現。 最重要的是,文章上交的截止日期還沒到!


「不是每月15號截止嗎?」這是我入職以來被提醒過無數次的日期,怎麼可能會忘?


「是15號嗎?」老闆看向了上司。


「不,15號是我將大家的個案付款報告交給老闆的日子。」上司毫不猶豫地回答。


「你看,就是因為你沒問清楚才會這樣!」又是一次無情的指責。


這一次,我破防了…


或許是因為自己的付出不僅沒有被重視,或許價值觀受到了劇烈的衝擊。


強烈的情緒一湧而上,我已經分不清楚那究竟是憤怒、委屈還是無助…淚水失控似地滑落,遲遲無法平復…


接下來的內容,我有些混亂。 她們一時強調說我「不正常」,一時跟又說跟我分享了那麼多經驗讓我請吃飯。 最後強迫我為會議做總結,即使我已經不太記得整體內容。 但有一點我非常確信:上司是個危險人物,必須防著她!


我下定決心:這之後我跟上司的單獨會議,我都必須把內容錄起來。


那之後的一週裡,我感覺自己的焦慮幾乎是處於最高點。 拖著難以集中的注意力堅持上班,不時噁心反胃…


當時的狀態或許已經不適合接個案,但我還是硬著頭皮去做了。


或許狀態明顯不好,剛開始我媽讓我找到下一份工作再離開,到之後直接改口說:「若真不開心,就辭了吧。」


我就這樣硬撐了一周,然後第二階段的戰爭開始了…


***


那又是一次樓上舉辦講座的日子,我的行程也依舊空擋,只有下午一個過來聽評估報告的個案,上司讓我陪著個案旁聽。 早上我沒有選擇,只能到樓上去。


剛到樓上時,老闆已經開始講座。 上司見我來了,或許是看我「無所事事」,突然決定在後方給我講個案,儘管我覺得當下的場合并不合適。 她要我為其中一組來做婚姻諮商的個案做準備,也打開了自己的訪談記錄給我參考。 我再三跟她確認自己可以查閱她的紀錄後,她要我把筆記電腦拿上來準備。


我並不太願意用自己的電腦登入公司的系統,我認為那是我分割工作與生活的界線。


但上司把話說到這份上了,我感覺也不好拒絕,因此硬著頭皮把電腦帶了上來,開始進入工作。


不久後輪到上司到前面講座,老闆則過來坐到了位置上。 印像中我們並沒有任何交流,各自忙各自的。 但本來就處在難以集中的狀態,加上前方進行的講座讓我幾乎無法專心工作。 我撐不了多久,我拿起筆記型電腦,回到了樓下的辦公室。


我給上司發了訊息,表明了自己難以專注因此回到樓下後,便繼續投入了工作。


不久,我收到了老闆的訊息,質問我當日怎麼是空檔,我的個案怎麼都沒了。


我頓時明白她是看了我的行程安排,回覆解釋道自己的預約大多被排在月末,也再一次向她解釋自己回到樓下的原因。 之後,我將手機放到一旁,重新想進入工作狀態。


又沒多久,我再一次收到了老闆的訊息,讓我查看電郵,有什麼可以直接在那裡回覆。


順著指示,我點開電郵,看見了那封警告信,內容大概就是如果本月業績不達標就必須離開。


我當時感到一陣頭暈目眩,認為她在威脅。 此刻,我的情緒已經來到了崩潰邊緣…


午餐時間,其中一個臨床心理師來到我房門,跟我說我自己點了外賣,要我去茶水間跟她一起用餐。


我利用這段時間跟她坦誠了自己的焦慮,也分享了一整個早上發生的事。 我不斷擦拭著淚水,跟她說我想離職,若是可以馬上就想離開。


她並沒有直接阻止我,只是跟我說不是現在,因為有太多人看到此刻跟我在一起的她,可能會誤以為是她教唆我辭職的。


事後老闆不知因什麼原因到樓下下來,所以我先回到自己的辦公室,努力調整好心情,準備面對待會來聽報告的個案。


我沒想到片刻之後,剛剛還讓我先別急著辭職的同事再一次來到了我的辦公室,一臉嚴肅地與我確認是否真的要辭職。


得到我的答案後,她將我拉進了她的辦公室裡,一字一句,要我背下向老闆提離職的稿子。


之後,因我不斷強調說不希望上司在場,怕她把事情搞得更難收拾,同事提醒我說,現在過去正好,因為上司在負責講座,絕對沒法中途退場,是找老闆單獨談話最合適 的時候。


在把我送走以前,她再一次向我確認離職的決定。 最後得到我肯定的答案,才放我離開…

1會員
6內容數
作爲助人者卻無法幫助自己……在經歷了各種掙扎以後終於説服自己向同行求助。 這是一段有關創傷療愈的經歷。在這裡我將拋開「諮商師」的身份,以「個案」的角度,揭曉諮商室裡那些因保密協議,一般不會被隨意分享的治療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