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人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是矛盾、互相衝突、抵制牴觸的

待在一個同樣的空間、環境太久會生膩、生厭

甚至想要閃避這種情境下的對話與生存

但如果自己生活狀態型態

是一直處於跌宕起伏、浮浮沉沉、極度不穩定

時常變換切轉抽動的形式

一個地方還沒站熱、坐熟

就馬上轉移到另外一個地方

永遠都在漂浮、旅行、移動

自身又會感到疲累、倦怠

想要找一個地方停下來、定錨

好好的休息、喘氣

讓自己有一個家的感覺

可以有一個靠岸、安定、平穩的情狀心性

所以人是非常「傲嬌」的

應該可以這麼說

因為永遠都總是在光譜的兩側極端當中之間擺盪游移、反覆橫跳

永遠找不到自己的平衡點與定位

永遠覺得不平衡

時常偏左或偏右太久了就會想要再移到另外一邊

來讓自己可以協調、調和

這就與每個人的自體平衡系統有極大的關係

這個系統會幫助人們在若干時刻

調整自己的身心靈到在當下最舒適、最平衡諧和的狀態

以讓自己在當下所處的情境景態當中

是可以適應的、習慣的、覺得舒適、不會彆扭、卡卡不順或造成任何身心靈上的不適情況的

但有時候這種調和系統也會失靈

尤其是在過度運用或有意識的介入

正在想自己正在平衡這件事的時候

就會產生不平衡

這就像躺在床上準備入睡的時候

當自己的腦袋有意識的在想「我現在要睡覺了」、「我現在嘗試讓自己睡著」的想法

越這麼想就越睡不著

越想睡著就更睡不著

這一切都是有違常理的

但同時又是如此的合理

因為人本來就是不合理的、矛盾的

但這種在不斷變動或不斷靜止不動的兩者極端之間的調和

以及永遠不滿意的情緒感受

其實是銘刻在我們每個人心中或體內的

從一生下來到死都一直存在著

除非自己沒有意識

失去了任何知覺

包含心靈、心態、靈魂、精神上的思想與狀態

這就像桌球在球拍上滾動時

持拍者必須無時無刻握穩、抓牢球拍

讓球可以在有限的球面範圍之內滾動

還不會掉下去

這種不斷平衡的動作

就像極了我們在這兩者狀態之間不斷擺盪、猶疑的情況

有時候向左、向右

有時候向前、向後

永遠都在動、都在晃

不會有任何一分一秒是全然靜態、固定不動的

只是變動的速度快、慢以及方位位置的所處、站位不同而已

因此不用替自己的這種心態感到懷疑、批判

認為自己是不是生病了

或有躁鬱症、憂鬱症等等問題

因為這是人正常的反應

不管是誰都會在人生不同階段

體驗、感受過這樣的歷程

而人在此刻所需要做的

就是將這種心態先放一邊

但不是要全然摒除、抹滅、削減

試著忘卻、淡化

而是可以不用將它視為人生的重心一樣不斷來回的展演、想像

而是可以讓它成為形塑自己最底層、基底的條件與元素、要素

就像陽光、空氣、水一樣

我們使用的是如此自然

但是沒有它們卻又無法存活下去

就是以這樣的共存、共處、共生方式

才能讓我們繼續在這個世界上

安然無恙、平和穩定的生活下去

沒有任何疑慮擔憂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書面語VS口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我的無限可能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潛力與可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永遠和平、平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外界誘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矛盾...每日打打鬧鬧,吵吵鬧鬧,偶爾覺得有點幼稚。 等到了異常靜寂的數日,卻又覺得很不自在,好像少了什麼。 未正式見過面,擔心給人印象不好,擔心外在不好看,擔心這種自己不會被喜歡。 見了面,擔心自己很奇怪,擔心自己在他人那邊過不去,擔心就此緣盡。 想開口,卻又不敢。想說話,又怕太煩。 想約
    avatar
    大海能夠喚回曾經的愛
    2024-01-04
    矛盾 矛盾。
    Thumbnail
    avatar
    K
    2023-12-10
    矛盾我 如同鮮豔色彩的昆蟲,隨時散發出高冷不意接近的氣息,但卻是一個躲在盔甲後觀察人們反應的膽小鬼。 表現出獨立自主,不需他人的氣場,然而內心卻被孤獨緊緊裹住,嚮往被懂被珍惜的渴望。 日以繼夜的追劇﹑追的都是別人的愛情,不是自己的 失敗的婚禮,糟糕的婚姻,彆扭的人生,這才是自己的 我不太笑,也不懂
    avatar
    迷航
    2023-12-05
    在矛盾的漩渦中尋找自我:一場意料之外的聚會揭示的人心冷暖在這喧囂的世界中,我們每天都在為社交活動糾結,每一次的邀請都讓我們在欲拒還迎之間徘徊。今天的故事,就從一個突如其來的聚會邀請開始。 本來,它只是一個普通的聚會,一個我並不想參加的聚會。然而,當我得知因為人數過多而被退出時,心中那股原本平靜的湖面,突然泛起了漣漪。是的,我並沒有因此感到開心或是解
    Thumbnail
    avatar
    Dr. Ray
    2023-11-02
    矛盾王浩是一個有著理想的年輕人,他夢想著成為一個音樂家。他喜歡彈吉他,唱歌,寫歌,他覺得音樂是一種表達自己和感動別人的方式,是一種追求美好和自由的方式。 他的父母卻不認同他的理想,他們覺得音樂是一種不切實際和沒有保障的方式,是一種浪費青春和前途的方式。他們要求他放棄音樂,去考公務員,去過一種穩定而體面
    avatar
    沐沐
    2023-07-13
    黑鏡<瓊糟透了(Joan is awful)>觀後感→人性的矛盾&科技過度介入&凸顯人生體驗珍貴&我思故我在溫馨提醒:感想內容均為劇透資訊,請看完電影再看唷! 黑鏡<瓊糟透了>人性的矛盾&科技過度介入&AI已逐漸取代生活&凸顯人生體驗珍貴&我思故我在 令人深思的電影
    avatar
    阿塔
    2023-06-16
    矛盾意識問題所在卻 默許無奈存在
    Thumbnail
    avatar
    iRainy
    2022-12-16
    avatar
    錦公主
    2022-08-22
    非典靈療研究室:人心的矛盾人心的矛盾 我在開始帶學生做很多操練與體驗內在轉化之後,很多朋友經歷了很大的蛻變,下面這位朋友有個坎坷的童年經驗,長大後很容易傾向讓身邊的朋友們予取予求,他操練轉化的效益非常好,但也來到了一個瓶頸,於是他找我做憤怒療法,第一次大量的清理了他父親帶給他的痛苦,他父親其實已經過世,但影響仍然非常深遠,他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1-09-01
    【影評】《正宗哥吉拉》正如人性矛盾的兩極化評價如果我的記憶正確的話,我生平第一次進電影院看的電影就是「哥吉拉」,但那時候我只覺得是放大版的恐龍,而恰好我小時候又是一個恐龍迷,從此之後便成為「哥吉拉」的忠實粉絲。在我看《哥吉拉》系列作最期待的時刻,就是每當背景BGM響起的時候,你就知道主角要出現了,如果一部哥吉拉電影,戰鬥場面或是破壞鏡頭太少,似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