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面具的生活,就像標題黨:你的人生是否也成了一場「引誘」的遊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被討厭的勇氣」變成「做我想做的」

還記得那本曾風靡一時的《被討厭的勇氣》嗎?書中鼓勵我們活出真實的自我,勇敢面對被討厭的可能性。然而,隨著時間流逝,你是否也和我一樣,對書中的精髓漸漸模糊?

閱讀前哨站幫我們道出了書的核心:

用新的思維思考人際關係,有"勇氣"去改變思維及行動,馬上就能獲得幸福。
Generated by Gemini

Generated by Gemini

或許,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只記住了「做我想做的,即便會被討厭」這句口號,卻忽略了背後更深層的意義。當我們誤以為「做自己」就是「完全做自己」,隨心所欲地行事,人生的方向可能因此偏離。就像誤信了標題黨,被吸引點進去卻發現內容空洞無物,我們的人生也可能在追求「做自己」的路上迷失方向


職場上的變色龍

在職場中,我們常常戴上「專業」、「自信」、「合群」的面具。我們隱藏真實的情緒,迎合上司和同事的期待,努力融入公司的文化。然而,長期戴著面具生活,我們可能會感到疲憊不堪,甚至迷失自我。

就像羅伯特·格林在《如何吸引任何人、建立自信和變得強大》訪問中所說的,我們在人際互動中,都在試圖「引誘」他人,同時也被他人「引誘」。在職場中,我們可能為了升遷加薪,刻意討好上司,迎合他們的喜好。然而,這種「引誘」往往是短暫的,一旦我們無法繼續滿足對方的期待,就可能失去信任和支持


社交圈的百變女王

在社交場合,我們又換上了另一副面具。我們展現出「幽默」、「風趣」、「善解人意」的一面,希望贏得他人的好感。然而,過度在意他人的評價,我們可能會失去真實的自我,變成一個迎合他人期待的「百變女王」。

這種社交面具,就像標題黨一樣,吸引人的目光,卻無法帶來真正的連結。我們在社交媒體上精心打造的形象,可能與真實的自我相去甚遠。當我們過度沉迷於虛擬世界的讚美和認同,可能會忽略現實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人際關係


家庭裡的乖乖牌

回到家中,我們卸下了一天的疲憊,卻可能又戴上了「孝順」、「體貼」、「懂事」的面具。我們壓抑自己的需求,迎合父母的期望,努力扮演一個「好孩子」的角色。然而,長期壓抑真實的情感,可能會導致家庭關係的疏離和衝突。

在家庭中,我們也可能陷入「引誘」與「被引誘」的權力遊戲。我們可能為了得到父母的認可和愛,壓抑自己的真實想法和感受。然而,這種「引誘」往往是以犧牲自我為代價的


Photo by hitesh choudhary

Photo by hitesh choudhary

從面具到角色

然而,難道我們的人生就注定要戴著面具度過嗎?難道「做自己」就意味著要完全拋棄社會規範,與世界格格不入嗎?

其實不然。

理想的世界裡,我們不會以貌取人,只會根據他們的內在來判斷他們。是的,我同意這一點,但我們不是理想的

我們不是天使的後裔,我們是靈長類動物的後裔,
還在進化當中,大家與古老祖先的基因差異不大。

所以必須明白,外表很重要,這是社會遊戲的一部分。所以,必須稍微控制一下外表,必須調整它,必須在這個世界上做一點演員。雖然我們都知道都是人們不喜歡承認的事情。

我們喜歡認為我們更理想化,即使這些理想的東西最終並不重要。

如果看到一個沒有自制力的人,會感覺他看起來沒有力量。如果不能控制自己,怎麼能控制你環境中的任何事情,怎麼能成為一個具有價值的人?所以必須了解一些關於本性,關於我們是誰的事情,而不僅僅是做「任意的自己」。

「做自己」並非意味著要「完全做自己」。在不同的情境中,我們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這是社會運作的常態。然而,我們可以選擇成為一個「出色的演員」,在不同角色中遊刃有餘,同時保有真實的自我。


Photo by Helena Lopes

Photo by Helena Lopes

活出自我,成為人生舞台上的最佳演員

或許你會問,如何在戴著面具的同時,還能活出真實的自我?關鍵在於,我們要知道自己在演戲,並且只演出自己能接受的劇本。

現今社會中充斥著各種標題黨文章、書籍、影片,它們試圖模糊社會與個人的界線,讓我們誤以為必須迎合社會的喜好才能獲得認同。然而,真正的「做自己」,是在了解社會期待的同時,堅守自己的價值觀,選擇性地展現自己。

戴著面具是社會的常態,但我們可以選擇成為出色的演員,在不同角色中遊刃有餘。

就像一個出色的演員,我們可以在不同的舞台上扮演不同的角色,但我們不會迷失在角色之中。我們知道自己在演戲,我們有能力選擇要演出的內容,我們可以隨時脫下戲服,回到真實的自己。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關於如何在生活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歡迎追蹤我的部落格,我們將一起探索更多關於自我成長和人際關係的議題。

6會員
30內容數
🔍 挖掘 日常 動機 🌱 搜尋 內在 平靜 💡 換個 維度 解構 思緒 「讓工作停頓一下,讓大腦梳理一番,讓生活空白一點」 「只有思考過的,才是真正擁有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要落筆前真的不知道標題要怎麼下才好,想輕鬆、想認真、想隨性,還是?就:雅米是我,就這樣從薯國搬來方格子爬文,歡迎大家光臨  不斷的在別人的眼光中 尋找自己~ 這是種很不好的狀態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 都是獨特風格 就絕對有缺點 但完美不見得就是特好 每個人的人生 從來不會相同 如同所遭遇到的事情 就算是類似
Thumbnail
avatar
雅米
2024-01-30
要是自閉症者的部分婉轉表達出現無法掌握的分寸問題嗎?就用〝原則〞做輔助!以自閉症者的學習婉轉表達過程,剛開始,必然出現〝有話直說不是很讚嗎?為什麼不能這麼說?〞的情況發生。 因此,像是在量販店的排隊結帳時,自閉症者見到有顧客插隊,就嚴重過直般的有話直說,請排隊,結果,氣氛完全僵掉。 甚至,也有自閉症者,因為見不到潛規則,像非常律師的禹英禑,反而想都沒有想,就問鄭上司
avatar
宋雲燕
2023-07-21
只要標題出現問號,那就表示答案是否定的!"傳統電池將被取代?"最近又看到新型電池的新聞,結果一看,跟本就是兩三年前的"舊聞"了…因為電動車的興起,電池問題時不時就會登上新聞版面,甚至想不到要寫什麼,就來寫電池,而只要一家開始寫,只要夠聳動,很快就會有其他的跟上… 這次的事主是日本APB公司的APB(ALL Polymer Battery)
Thumbnail
avatar
龍阿迪
2023-07-06
【推薦序】做股票就像穿藍白拖 | 投資永遠不缺標的,缺的是如何擬訂策略前陣子於《做股票就像穿藍白拖》這本新書寫了一份推薦序,我在閱讀書稿時心中就像觸電了一樣,原因是這本書真的太適合投資新手適合閱讀了,能夠有效減少新手的投資摸索期。從策略面來看,你能從中收穫到基本面、技術面與籌碼面的知識,進而從知識出發衍生出屬於自己的操作邏輯,投資很難但只要打好基礎都能夠讓難題迎刃..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3-01-23
【婊姐必請】專訪:老僑——總是找不到適合的對象?問題就出在你不夠積極主動!本集節目邀請到專案管理顧問老僑,來到節目上和大家分享如何透過專案管理的方式來解套愛情裡的「局」。 身為理工男與專案管理顧問,開始撰寫愛情部落格的原因? 理工科系畢業的老僑本職是專案管理顧問,但在網路上經營的愛情主題部落格卻異常的紅,就連婊姐都大方承認自己是資深讀者,看起來完全跟愛情搭不上邊的科系和職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11-23
20220913何日請纓提銳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國防軍工相關類股左線預備~鈊象大股東持股比例激增是數字假象~加多單建議寶一長於生產技術而弱於業務開發,卻是國防工業重要一環,且多次協助空軍「逆向工程」複製戰機零組件,兩岸關係目前趨於緊張,這家公司重要性不言而喻,「武漢肺炎」期間政府多次進行補貼,此次即將轉虧為盈,背後一定有軍方偷偷扶植。 本蛙出身左營眷村,且是小小軍事迷,自上櫃法說會便開始長期關注,別聽投資網紅唬爛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9-13
寫作就像拔劍,沒目標就別出鞘寫作效益,這是一個我一直很想談的東西。 有人說,寫作應該洋洋灑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寫作是心靈抒發的管道,是面對自我的途徑;寫作應該少點束縛並充滿自由,寫作應該充分自我表達。 如果你是這樣想的,你沒有錯,我以前也是這樣想的;但如果寫作是你的本職,更多的時候,你應該多關注點「寫作效益」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伊森
2022-04-24
天天改標題就能優化 SEO?你知道嗎?Google 可不這麼想!作者:Welly SEO 編輯部 搶攻 Google SEO 排名前,新內容必經的 3 步驟! 1 個網站或 1 篇文章產出後,SEO 排名從無到有的過程都會經過這 3 個階段: (更詳細的說明圖解與增進 SEO 排名的方式,歡迎參考:SEO 是什麼?SEO 優化怎麼做?行銷新手也能做出效果!)
Thumbnail
avatar
偉利科技 - 能幫助業績成長SEO服務商
2022-03-17
想標案就別怕公評,我也收到奧丁丁來函提告上個週末因為兩則網路留言被奧丁丁提起妨礙名譽告訴。我與奧丁丁沒有任何糾紛,我也沒有漫天亂罵,我無法容忍這種「#不順我就告」「#講我不對就告」的態度,這種「#以訟止謗」的態度對整個台灣新創產業也沒有任何幫助。我希望我的朋友或新創圈的朋友們不該容忍這種態度。藉著這次我被奧丁丁告的機會,希望我的朋友們如果
Thumbnail
avatar
Yenwen Feng
2020-06-23
不戴面具不代表你是個好人戴着面具縱使是虛偽,但總比露出原來的惡魔樣好吧。
Thumbnail
avatar
一個人
201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