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書十一合集(九)-邴原與孔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原別傳》的注法,是陳壽寫到邴原過世,再一口氣全部貼上的。這跟常見的趙雲啦,管輅啦的家傳用法都不太一樣。我的感覺是,邴原的事蹟比較不是「辨一句之異同」,而是本質上的落差。

上回說到,陳壽用隱晦的筆法,在敘述邴原像是個「黑道智囊」。

但《原別傳》則著重強調,邴原是個不拘小節而重大義的名士。

接下來還是《原別傳》的內容。

當孔融到北海上任後,首先需要的就是負責「計」的官員。這可以望文生義沒問題,計指的是統計。地方官要統計當地的庫存資材、人口、田地……種種種種資訊。負責的官員自然需要會算數,要細心,要懂得政府結構跟與世族打交道的部分。

最後那點特別重要,就好像點名首先你要能叫人家排隊。不然你點完第一排,後面一群人又跑來第一排你點個屁。所以,當地名士自是首選,豪族都會給他們面子嘛。一旦豪族如實交上自己的清單,這個統計工作就完成了七八成。

突然覺得跟會計查帳也有幾分像。

在涼茂傳有提到過,「計」是太守(二千石級)可以自己選的,而這個層級本身就是「郡守舉科」的候選人。

孔融一上來,就請了三個人:鄭玄為計掾,彭璆為計吏,邴原為計佐。

彭璆沒什麼記錄,但當時確實是名人:「以彭璆為方正,邴原為有道,王脩為孝廉」

凡是出現「掾」的官職,就是主官的助手。「吏」就是低級的。「佐」比較少見,當然也是助理。不過以三國常見的州級來說,掾應該是主簿那一級,佐則是從事那一層的。

說白了,三人中邴原算是小咖。其實看過鄭玄故事就知道,孔融是認為鄭玄非常非常偉大的。了解一下就行,接著發生的故事跟這也沒甚麼關係,不是每個寫傳記的都陳壽。

就說孔融當時有個愛將,出了大包,孔融依法就要殺他。大家都幫這個人求饒,這個人也是在孔融面前磕頭磕到滿臉是血。但孔融仍然堅持,要殺。

中國故事一百零一招,邴原這時就在旁邊不發一語。

孔融就問邴原:「你怎麼不跟其他人一樣來求我?」

真的好標準故事。

邴原說:「明府大人你對他一向不薄,還說年底要舉薦一定會選他。這根本就是乾兒子的等級,其他人哪裡比得上?而現在你要殺他……有愛的時候可以當兒子,討厭的時候就說他不好。邴原愚昧,想請問明府大人到底愛他什麼,討厭他什麼?」

孔融說:「這傢伙出身貧寒,我提拔了他跟他的兄弟。今天他這樣,就是辜負了我。人有善則進用,有惡當除,過去應劭當泰山太守時舉了一個孝廉,也是一個月就殺了,有什麼奇怪?」

邴原搖搖頭:「應劭的做法本身就不合於『義』。孝廉是為國家推舉的秀才,孝廉有錯就殺,那不就表示舉薦之前沒有詳實調查?這樣的錯誤,明府你也要跟從嗎?」

中間繞了兩句詩經論語,跳過不譯。

孔融聽到邴原引經據典的來嗆,馬上大笑:「哈哈哈,我就是開開玩笑,只有邴原你懂啊。」不說我還以為是曹操在講話咧。

哪裡想到,邴原板著臉續道:「你是地方首長,你的言行就是老百姓的表率。哪有把人的生死當玩笑的表率。」

孔融無言以對。

當時,邴原其實已經把「家人」都送去鬱洲山了。孔融也知道這件事。那本來孔融是要舉薦這個愛將,經過這件事當然是沒有了,才有王修中選一事。

事實上,王修本來也是推辭,表示應該舉薦邴原。最後給了邴原有道的名額……

孔融這時候,就寫了一封信給邴原,大意是:你是清高的名士,想要拯救萬民於水火,不一定要跳進來。

邴原看了,才決定移居遼東。

《原別傳》也說後來邴原有意返回中土,孔融又寫信跟他說,中土還是很亂,有消息我會通知你。於是邴原打消了念頭,一直在遼東待了十幾年。

你要說孔融被邴原嗆完之後很是折服,兩人成為好友也可以。

《原別傳》記邴原在遼東有一個小故事,得說一說。

那是邴原有次走在路上,撿到一串銅錢。因為沒看到人回來找,邴原就把銅錢吊在樹枝上離開。沒想到過了一陣子回來,整棵樹上吊滿了銅錢。鄉民都說這是神樹,要吊錢供奉。

邴原知道是自己造成這個「淫祀」,就出面說明,但這些錢終究是被地方小吏收去了。

比起邴原的誠實,這邊我更想強調的就是他「反淫祀」的心態。

曹操表示很可以。

基本上,邴原大致就是在曹操進行河北平定戰期間,返回青州北海的。這同時也是孔融嗆曹操嗆最大的時間段。

《原別傳》寫得客氣,不管曹操還是荀彧都對這個當世大儒禮遇有加。但邴原其實不太甩曹操的。直到魏書十一的第二人加盟曹操軍,狀況才起了變化……

張範。

228會員
839內容數
一個業餘歷史讀者。讀各種史書並且寫下心得。 大目標是遍讀二十四史,不過最近正在被其他古書內容吸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夏維舒未 舒紹 布根地白酒│泰德利 葡萄酒夏維舒未 舒紹 布根地白酒 Chavy-Chouet Bourgogne Blanc Les Saussots 品酒筆記 蘋果、梨子、蜜餞的美麗香氣中帶有細微的花香修飾,入口清新擁有新鮮的水果風味,酸度適中,酒體飽滿多汁帶有橡木桶的餘韻。 佐餐搭配 開胃酒、貝類和魚類等海鮮料理。 更多介
Thumbnail
avatar
泰德利│葡萄酒
2024-06-24
為書籍拍攝畢業照約莫一個鐘頭以前,我送走了52本舊書,稍作休息後,隨手整理起來,明日中午,預計再送出50本,這樣六月初前往宜蘭的時候,至少才能達成贈書500本的目標。剛才,我找到三本有紀念價值的舊書,它們是我1989年在高円寺的舊書店購買的。我簡列如下:   1.《英米文学史講座 第三卷 ルネサンス》(研究社,
avatar
邱振瑞
2024-05-22
讀書憶友與為書送行上午,整理家裡書庫的時候,隨手找出了三本書:《現代性的地平線:哈貝馬斯訪談錄》、《後現代性與公正遊戲:利奧塔訪談錄》、《一種瘋狂守護著思想》(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依照我可靠的記憶,這三本書是當年我在台北的明目書店購得,也是顯邦兄主持明目書店書友最為熱衷搶書的時期。的確,與現今中國已大量出版的
avatar
邱振瑞
2024-04-25
魏書:武帝操本紀-1魏武帝曹操,三國志第一篇介紹了曹操的身世,註解也附上了許多曹操並非曹參之後的證據。
Thumbnail
avatar
朔哥(怕豹)
2023-11-03
化輸入為輸出的高效閱讀 主題:化輸入為輸出的高效閱讀 時間:2023/9/9 下午2:00~4:00 主講: 瓦基 (閱讀前哨站站長) 下午參與了瓦基本人的現場演講, 瓦基本身是台東人, 從小對於美術有很大的天分, 後來高中的時候轉為理工組, 之後讀了中央大學以及台大, 並到台積電當台積電副理, 在那工作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09-09
洗衣店變身成為舒適咖啡廳丨古亭藍門咖啡古亭位於師大、公館、永康商圈的旁邊!鄰近區域是充滿異國美食、餐廳多元的活躍商圈,緊鄰的古亭區屬於文教區,在美食這一塊顯得弱勢很多。不管是平日晚上或是週未,約會地點古亭通常都不會是首選。
Thumbnail
avatar
北漂。長住 | 習慣用濾鏡欣賞生活的美
2023-08-19
成為書籍譯者的百百種方法 01常見的接案途徑不外乎向出版社投履歷、投試譯,這些答案太過理所當然,說出來總覺得沒什麼稀奇,提問人八成也很清楚這幾種管道。所以我覺得該稍稍改一下問題,或許提問人真正想問的是:「投履歷總是石沉大海,公開的試譯機會不常有,我又沒有出版社的人脈,還有沒有別的方式可以接到書籍翻譯呢?」
Thumbnail
avatar
維琪每天趕死線
2022-04-10
我曾誤以為書中自有黃金屋我曾經以為,投資就像讀書,只要認真就會有收穫。
avatar
Rita 生活手札
2021-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