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籬異語】人間異語:老師家長只想趕走這樣的孩子

2016/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受訪者:四月   中小企業負責人

 

Q:何時發現你的孩子是亞斯伯格跟過動症?

 

A:我兒子現在小學三年級,開始上學後發現的。他上課坐不住,老師要求帶他去看醫生,結果診斷是亞斯伯格加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一般越大越容易判斷,太小,醫生會擔心診斷後會怎樣。而且這種認定其實是有彈性空間的,除非真的很嚴重,不然10個醫生來看可能有10種界定。但我覺得及早發現對成長比較好,因為就可以更早去了解孩子,學著用他的思考方式和他溝通。

 

有些老師只想叫孩子去看醫生,給他吃藥或把他趕走。學校會安排這樣的孩子去上輔導課,有些孩子適應比較困難的課就抽到輔導室用比較輕鬆的方式,可能玩遊戲帶他上,本來目的是漸漸引導他回到班級,輔導課會慢慢減少。但我兒子已經抽到22堂課了,他的導師還想抽更多。那些藥吃了雖然可以控制過動,但那麼小就開始吃藥吃一輩子,誰知道吃幾10年會怎樣,所以我沒讓他吃藥。

 

 

上課尖叫 成績不好

 

 

Q:怎麼解決孩子適應的問題? 

 

A:要花時間找方法。像他上課會尖叫,就跟他說下次想尖叫就跟老師說,老師會給他一條毛巾,讓他到外面摀住嘴叫完再回來。不是禁止他做,而是盡量減少影響的程度。我現在讓他去太魯閣那邊唸山裡的小學,雖然還是要考試,但不會純粹以成績為導向。其實小孩子相處都還好,有時吵架告個狀,過一下又玩在一起了,跟一般孩子沒兩樣。壓力來自我們的教育制度還有家長。有些家長的邏輯就是:這孩子成績不好,我不要他在班上,會影響我的小孩。問題是出了社會什麼樣的人都有,這樣就受影響,將來有可能當一個成功人士嗎?

 

真正的困難來自學校。在家我從行為和環境上去改善。比如他固定吃鐵板麵當早餐,如果那家店休假,別家一樣的他也不吃。我們不能一直跟他說那是一樣的東西為什麼不要?因為在他的思考方式裡,那就是不一樣。我會跟他說:「今天那樣東西沒有了,那你願不願意試試看不一樣的,也許也可以解決你的需要。如果你試過了覺得不行,沒關係,那就實驗失敗。」慢慢他會嘗試一點新東西。他可能還是不滿意,但他可以理解。也許從生氣一整天變成生氣15分鐘,那就是非常大的進步了。 

 

Q:未來打算怎麼辦? 

 

A:中學後可能還是要回台北唸,但不勉強。人生不是用學歷或錢來決定的。重要的是我們對這個世界對自己對周遭怎麼理解,然後我們如何生存。他很有語言天份,感官很敏銳,很懂得思考。生來和別人不一樣,那就不需要去活在框架裡。 

 

 


 

原刊載於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欄

封面圖片:董籬作品,線景之無始之地

更多異語: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