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最早開始想這個問題是在大學的時候吧! (也許再早之前有想過,但我忘了)
當時並沒為什麼事情所困,所以沒有花費很多心力在認真思考。但總懵懵懂懂地覺得該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
Arthur Schopenhauer 認為世界是由惡魔所創造,惡魔想以看萬物受苦為樂。而人們不是為快樂而存在,人生只有受苦,要脫離這種悲哀的存在,只能藉由成為能克服自然意志的賢人或花時間在藝術和哲學上,從而看出生命意志導致的混亂苦惱。其他哲學家們也眾說紛紜。
對我來說,這些都不是真正的解答。非科學的問題總是這樣,眾人帶著自己的生命經歷各自解讀,按照自己的邏輯生成不同的答案。
在這個問題上,每個人都是對的,但我需要自己的答案。
「我們生而為人,就是為了和他人建立連結,這件事為我們的人生帶來目的與意義。」──《脆弱的力量》
當時看到這個答案心有戚戚焉。無獨有偶,阿德勒也認為人生的意義就在奉獻、對別人發生興趣、以及互助合作。我也是一個對這個社會有強烈歸屬感和使命感的人,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以及讓心愛的人們快樂,那當然是再好不過的。
可是隱隱然覺得哪裡怪怪的,還是有很多很多時候,自己其實只想追求想做的事呀!而在這些時候,我也覺得人生挺有意義的。
這幾年還是一直都參不透屬於我的「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但在上週五,忽然靈光一閃,立刻line男友,「我知道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了。其實我覺得我活在這個世界上就超有意義。」(當然這句話還是通過不了哲學思辨,那死了就沒意義了嗎?好像還是有。)
這個答案還是不夠盡善盡美,但至少確立了一件事,我人生的意義應該就在自己本身,而不是我的表現優不優異、多少人肯定我之類的。它應該是由內往外證明的過程,而非由外往內。
《九號夢》裡今城愛說,「也許人生的意義在於尋求意義的過程吧。」一邊增加閱歷,一邊思考吧!或許人生的意義也是跟隨我們的成長在變動的呢!
3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殷殷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會致死的痛最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的意義?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個問題應該是大部分人脫離懵懂時期開始會有的想法。 而且通常會有這種想法的大多是沒有目標,找不到未來方向的人。 我該做什麼?我想要什麼?我未來會成為怎樣的人? 無數複雜的思緒在腦中流過,日思夜想,但最後基本上都不會得到想要的答案。
avatar
lingawe1126
2021-07-06
平凡的生活要怎麼找到人生的意義呢?你有以下幾個問題嗎? 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努力工作是為了什麼,有什麼意義?看到身邊很多人準備結婚、家中長輩催促找對象,覺得壓力大~或是感覺人生沒有目標,不知道活著是為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3-10
人生的意義:享受獨一無二的旅程|推薦電影《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無論你今天感受到了什麼,我都永遠不可能擁有百分之百相同的體驗。我們打從出生開始,就坐在了開往死亡的單程列車上。僅是乘客的我們無力改變列車的速度與方向。我們所能掌控的,唯有自己。既然已上了這班列車,何不享受這無法逆轉的過程呢? 推薦一部電影給有相同疑問的你/妳──《#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
Thumbnail
avatar
晨煦 morning_chenxu
2020-10-29
人生的意義:循環往復的生命之禮|推薦電影《明天別再來敲門A Man Called Ove》「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每隔一段時間,我們總會從不同人的口中聽到這個相似的提問。儘管所有生命都擁有相同的終點,人生途中的景致卻是絕無僅有的。仍在這條道路上前行的我們所各自領略的生命之禮,也將成為與我們相識之人的養分,以不同的方式遺留在人間。留在那些人的心中,留在他們生命的痕跡裡,代代相傳,循環往復。
Thumbnail
avatar
晨煦 morning_chenxu
2020-10-28
人生的意義-工作篇你/妳是哪種人? 第一類人-知道自己人生該奮鬥的目標或意義。 第二類人-知道自己的專長且明確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 第三類人-是個空集合。
Thumbnail
avatar
彬先生 (Mr. Bin)
2019-10-16
負債之於人生的意義,源自於愛怎麼讓負債成為人生適當的加分,而非落入貧窮的開端? 我們這輩子不見得能出人頭地, 但絕對要讓我們的所愛,逺離負債。
Thumbnail
avatar
黑媽家庭經濟研究所
201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