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辦公室求生指南(3):Small Talk 的9個成功要素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記者,我的新聞系訓練教會我怎麼問問題,可是我對於採訪前與受訪者Small Talk((香港叫「吹水」、台灣叫「哈拉」、北京叫「侃大山」)的暖身動作卻是一竅不通。

即使資深同事不斷以「記者見官大三級」這樣的話幫我打氣,我那時只是個社會新鮮人,面對那些在職場身經百戰的採訪對象,實在找不出共同的話題、也沒有足夠的氣場和採訪對象閒話家常。

那時採訪最痛苦的就是一開始的10分鐘,我只懂得遞出名片,覆述事先敲定的採訪目的之後,就開門見山地開始工作,訪問結束則忙不迭地逃之夭夭。

現在想起來,那些被我採訪的人實在挺可憐的:他們沒有寒暄短敘的暖身動作,就得直接進入談話;就像在下雪的冬天沒熱車就直接加速到時速90公里一樣。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8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職場生涯的二三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離開台灣,在香港工作多年之後,落腳菲律賓馬榮火山底下的小城鎮 - 黎牙實比市(Legazpi City), 一個慢活、樂活的地方。這裏的人充滿了對生命的熱情與隨遇而安的淡定,讓我這個都市人既欽佩又慚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辦公室角落日誌】工作倦怠最近終於完成了年度的大事項—稽核,不管經歷了多少次,每一次都還是很緊張,畢竟平常的一點一滴,必須要有個統整性的評核、必得展開了自己一年的所作所為,深怕哪裡有失誤,以致沒有盡到職責,也就是這個職務的最大責任。
Thumbnail
avatar
之然
2024-06-19
【辦公室加速器】Cloud Service隨著數位轉型的加速,雲計算已成為企業支撐運營和創新的關鍵技術。本文將深入探討雲計算的基本概念、主要服務商的比較,以及企業在選擇和實施雲計算服務時的最佳實踐。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4-06-08
辦公室軟體分享Part 2:Everything你是不是經常找不到電腦裡的檔案呢?不知道該如何分類檔案或資料?Everything 是一個私有的免費 Windows 桌面搜尋引擎,可以在 NTFS 捲上快速地根據名稱尋找檔案和目錄。Everything的索引過程和搜尋過程執行非常快速,佔用資源極低,同時能即時更新索引資料庫和搜尋結果。
Thumbnail
avatar
Joe Hu
2024-05-08
辦公室的秘密一日,辦公室八卦男忽然湊過來說:「欸!跟你說一個秘密!全辦公室只有讓你知道,不能說出去喔!」補上一個奸邪的詭笑後,他繼續說「我只有跟你說,如果有別人知道,那一定就是你說的。」   以八卦男的為人,辦公室絕沒有任何秘密,會只有他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睡不著騎士
2024-05-01
辦公室管理系統:有效處理交誼廳借用及管理事宜本文將探討辦公室管理系統如何有效處理交誼廳借用及管理事宜,包括建立線上預約系統、設定借用規則政策、自動化審批流程、提供使用指南和規範,以及數據分析報告。透過辦公室管理系統,企業能夠實現交誼廳借用的高效、透明和合規管理,提高員工滿意度和工作效率。
Thumbnail
avatar
ONES Software
2024-04-23
辦公室的悸動(3)進來的女生走進前面的某一間廁所,接著是門鎖鎖上的聲音 快要射精的感覺瞬間被壓抑下來 我抽出肉棒,把Irene扶起身,她安靜的任我擺弄 我把她的身體壓向另一側的牆壁,背對著我,然後扯下她的瑜伽褲 白嫩的屁股蛋彈出,裡頭竟然沒有穿內褲 除過毛的小穴,光溜溜的展現在我眼前,兩片陰唇緊密的貼合在一起,中間的
Thumbnail
avatar
夜裡
2023-02-08
辦公室雜記:蠻橫的正義感聽說了集團企業的高層鬥爭,利用對方潛規則秘書的醜聞寫匿名函,內容堪比路邊腥羶小報包你直呼下一集何時刊載?(誇飾)那天我還在為了不明所以的眼瞎錯誤感到羞愧,被同事K安慰不要太認真,你看看高層就會發現自己這麼認真工作沒什麼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幽靈餅乾
2020-12-09
辦公室雜談:各種觀察紀錄這是什麼穿衣哲學?且他在左手腕錶後面又繫了一條金屬鏈的手環。不過這個反而讓我有點摸索到著陸點的感覺;他的面相讓我覺得他可能是個玩世不恭的人,是在這個框框架架的世界裡(特別是除此之外還要直面三教九流的業務世界裡)找到自己享受的方式,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幽靈餅乾
2020-11-30
辦公室雜記:在不同位置上的不同角色扮演正如同神社的巫女在你買下護身符的時候並不像便利商店店員會對你說謝謝,而是說願神護佑你一樣;到麻藥取締局遞交申請的時候,當然也不像去區公所遞交住處遷址申請一樣會有和藹可親的應對。
Thumbnail
avatar
幽靈餅乾
2020-11-26
辦公室雜談:電梯的性格辦公室的大樓有個不等人的舒適設定。在電梯門半關不關的時候按下外面的上下樓鍵都不能阻止它關門的決心(除非裡面的人按開門。)我認為這很好地防止電梯鍵被粗暴敲打,反正不管怎麼按都只能等下一班電梯。
Thumbnail
avatar
幽靈餅乾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