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不斷、毫無悔意地說謊 : 反社會性人格

2018/07/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文/ 【美國版《情緒勒索》作者】蘇珊.佛沃(Susan Forward, PhD)、 唐娜‧費瑟(Donna Frazier Glynn)
毫無悔意地持續說謊是他們的本性
有隻青蛙打算從河的這頭游到對岸,就在牠準備跳水之際,蠍子從旁邊經過,請求青蛙背牠過河。我們都知道,蠍子是不會游泳的。「我才不幹!」青蛙說:「假如我讓你騎到背上,一定會倒大楣。等我們游到對岸,你就會過河拆橋,拿刺螫我,我必死無疑。」
「我以人格向你保證,絕不會過河拆橋。」蠍子鄭重宣示,「我真的有事要到對岸去,我會心懷感恩的。」
青蛙憂心忡忡,半信半疑,但是蠍子既然信誓旦旦,只好讓牠騎到背上,一起過河。不料才剛上岸,蠍子就把尾巴刺進青蛙的身體裡,並且放出毒液。青蛙百思不得其解,臨終前,牠絕望地看著蠍子,奄奄一息地問:「你為什麼要這麼做?」
「因為……」蠍子臉不紅氣不喘地回答:「這是我的本性。」
我們在此要討論的就是披著人形外殼的蠍子,而持續不斷、毫無悔意地說謊就是他們的本性。他們對身旁的女伴說謊,對周遭所有的人說謊。他們覺得最快樂、最刺激的,就是矇騙那些對他們付出真愛與信任的女人,當他們這麼做的時候,內心沒有一絲的顧忌與不安。這種就是你必須二話不說,立刻走人的天生愛情騙子,我們稱為「社會病態者」或「反社會性人格者」。
反社會性人格者」可能會讓你想到罪犯、虐待狂,甚至殺人凶手。沒錯,有很多反社會性人格者屬於這類型,但也有不少偽裝成正常人,在我們平常的社交圈出沒,很有可能和我們發生戀情。
這種人和一般說謊的男人不同,他們長期說謊,一再說謊,不管談的是過去、現在或未來,一律說謊,因為這已成了他們的嗜好和最愛,即使講實話比較省事,仍要說謊。就算被逮個正著,也面不改色地繼續說謊。他們對此從無悔意,唯一會感到懊惱的就是不小心露出馬腳。他們熱愛說謊,為說謊而說謊,為騙你而說謊。
 

別以為妳不會碰上

妳可能以為自己夠聰明,不至於被花言巧語或虛情假意所迷惑。妳知道自己很小心,不輕易上當,所以他們怎麼會把箭頭對準妳呢?此外,要分辨誰是反社會性人格者,不讓他們侵入自己的生活領域,不是易如反掌嗎?我們所討論的不就是那一小群壞蛋嗎?
但是,事情並不像妳想的那麼簡單。這些男人往往並非社會的渣滓。他們可能是水電工、推銷員和公車司機,也可能是醫師、律師、老師、牧師和公司主管。千萬別忘了這種病態男人還有一個共通點:他們有一種致命的吸引力,可以讓所操控的女人對他們死心塌地,犧牲奉獻。

反社會性人格的辨識清單

讓我把這類型男人的行為特質列表如下,方便各位將其鎖定。驚人的是,幾乎每一種反社會性人格者都展現出清單中的大部分特質,雖然不一定囊括全部:
1.能言善道,舌粲蓮花。
2.衝動任性、焦躁不安,動不動就感到厭煩,不斷需要新的刺激。
3.很會說甜言蜜語,海誓山盟。在感情上一向予取予求,所向無敵。
4.毫無羞恥心與罪惡感。
5.一旦謊言被拆穿了,就拚命假裝懺悔,保證改過。
6.如果他有機會從妳這裡搞到一筆錢去周轉,往往會提出一套周詳而可靠的計畫,向妳保證能一本萬利。
7.絲毫不會良心不安。
8.有關他的過去是一團謎,說法各異,前後矛盾。
9.無法從經驗中學到教訓。
10.遭遇挫敗之後,他只會怨天尤人。
11.無法與他人緊密合作,一再矇騙自己的合夥人。
12.強烈要求別人無條件地支持與諒解。一旦面對質疑,就怪妳不相信他,不愛他。
仔細觀察這份清單的前六項,不難發現這種男人是頗具吸引力的,甚至可說魅力十足,直到他露出狐狸尾巴為止。他辯才無礙,誰也說不過他。他喜歡刺激,也許是運動好手,或甘冒風險的投機商人。他是談情聖手,情話綿綿,猶如天花亂墜一般,好像專為討妳歡心而活。他很冷靜,毫不狡詐,而且充滿自信,全無鬼祟猥瑣的惡形惡狀。如果他犯了錯,會誠懇地道歉,並如妳所願的信誓旦旦,保證下不為例。
可是,一旦妳識破了他的虛偽表象,可怕的夢魘從此開始。原本使他顯得活潑風趣、生意盎然,迥異於死氣沉沉凡夫俗子的那股熱情與衝動,此時卻成了他任性狂暴、做事不經大腦的原動力。他那些偉大的生意點子派不上用場,卻把責任全推到別人身上,自己繼續犯錯,一再重蹈覆轍。他殘暴不仁,毫無悔意,轉瞬間變得冷漠如冰。妳發現了他的風流韻事以及向來絕口不提的陳年往事,妳發現了他的種種陰謀詭計,可是若妳提出抱怨,他就會怪妳當時為什麼不能出面挺他。
我要懇請妳深入剖析自己,勇敢面對真相,弄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或者在那一段戀情中很有可能會發生什麼事。一旦識破這種病態男人的真面目,就像打了預防針一樣,可以永遠免疫,不再受騙上當。無論多麼傷感情,真相永遠是妳最可靠的盟友。

沒心肝的男人

人有身體上的疾病,也有心理上的疾病,反社會性人格者患的是良心方面的疾病。這種人的心肝少了一大塊,但正如我們所說,他可能是妳見過最甜蜜、最浪漫的愛人。只不過,在他散發出的獨特魅力與充滿戲劇效果的緊張、刺激氣息之外,他卻是一個沒有能力去愛人的人。他只想到自己,心裡容不下別人。除了追求自我滿足,從不關心其他的人和事。為此,他不惜說謊。在他眼裡,妳根本不是人,而是一個物品,是他為了達到目標所使用的手段而已。聽起來很嚇人吧?希望能把妳嚇到。因為一不小心碰上這種病態傢伙就糟了,他可能是在追求妳,而妳所追求的無疑是災難。
我的朋友黛安娜是個聰明、漂亮又大方的女人,愛上這種病態男人後,差點毀了她原本舒服的安定生活。

求愛高手,包藏禍心

黛安娜是加州一家大型公關公司的公關人員,五十歲出頭,離了婚,帶著四個十多歲的孩子,經由朋友介紹,認識了漢克。
「我們一起出去過幾次,玩得很開心。我不確定他究竟在做什麼,只知道和投資有關。他開了輛新車,總是表現出手頭十分闊綽的模樣。交往了大概一個月的時候,我去動了一場腳部手術,回家那天,他打電話來問我是不是可以過來逗我開心,我深受感動,難得有人這麼關心我。當他進房時,我的心跳得好厲害。接下來我只記得他坐到床邊,握著我的手,對我說,他多麼希望能照顧我一輩子。我的理智告訴我進展的速度太快了,但我卻不肯理會這個聲音。我瘋狂地迷戀上他,不願受到任何阻礙破壞。」
「引誘」與「欺騙」是反社會性人格的兩個註冊商標,經常成對出現,猶如孿生兄弟。誘騙行動一旦展開,就會出現令人難以抗拒的浪漫激情與性興奮,和每一段偉大戀情的開始一樣,充滿激情與興奮之感。
像漢克這種求愛高手,一旦瞄準目標,絕對彈無虛發,而且他們的熱情往往能使「獵物」自動擱置內心的不安與疑慮,任憑自己愈陷愈深。反社會性人格者往往能夠洞悉女性的弱點,也就是她們情感上的小小破綻,隨時準備採取行動。
「他經常留下來過夜,又說分住兩地極為不智,於是我要他搬進來住。他開始關心我的投資理財,並問我獲利的情形。我那家投資公司的作風比較保守,但我覺得很可靠。漢克告訴我,他曾幫許多客戶在一年內翻本,自然樂意幫心愛的人賺錢。我看他經常一大早就起來看盤,留意市場動態,也常在電腦前連續工作好幾個鐘頭。他還不時吹噓戰果,說他又為客戶賺了多少等等,於是我不疑有他,把所有的有價證券全轉給他操作。我是個戀愛中的女人,而且即將發大財。」
但是過了六個月,她不斷詢問漢克投資的情形,得到的盡是「一切都很順利」之類含糊其詞、推三阻四的保證。有一天,黛安娜赫然發現漢克人不見了。她大驚失色,急忙聯絡帳戶所在的經紀公司,不料那家公司根本就沒有她開戶的紀錄。漢克跑了,而她全部的積蓄也不翼而飛。

心的方向:唯一的救贖之道

與反社會性人格者交往的女人,幾乎都會有緣盡夢醒的一刻,向來被騙得團團轉的她,再也無法忍受對方的種種謊言了。有時這一刻來得十分突然,像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一件小事便足以引爆整個危機,也許是因為發現了某個銀行帳戶被他提領一空,或是他發誓不再拈花惹草後又一次出軌,也或許他又做了什麼不法勾當。
在此討論的不是如何修復受損的情愛關係,而是要盡快搶救一個岌岌可危的人:那就是妳。讓我們攜手合作,搭起一座信心的橋梁,把妳從痛苦與絕望的深淵中引渡過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寶瓶文化
寶瓶文化
文學、教育、視野、生活、後青春。向自己提一個問,讀一本書,去探觸、延伸生命的邊界。 寶瓶文化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quariusfan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