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們就是有容不下他人犯錯的潔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犯錯這件事在台灣社會一直都像禁忌般,從小我們就被教導各種的不可以。做這爸爸會揍人,做那媽媽會生氣,再不聽話警察要來抓你了。因為我們崇尚美德,我們重廉恥,所以不準犯錯,犯錯就是你的教養出問題,你讓所有台灣人都蒙羞,社會不允許犯錯的人存在。我們說跌倒了要站起來,但當你跌了一跤發現所有人都在辱罵你、攻擊你,你還站得起來嗎?

犯錯沒這麼嚴重

潛意識中我想我也帶著這樣的想法,一直到我大學實習工作時,公司的老闆夫妻改變了我一些對於犯錯的看法。我發現不管哪個同事或是我犯錯了,老闆他們一定不會責罵,第一時間是先想辦法解決問題,這件事讓我謹記在心裡很久,他們不會像其他人指著你問說:為什麼你要這樣做?為什麼你會犯這個錯?你到底在幹嘛?
我們其實都知道錯了
就像前面所說,不能犯錯這件事情從小到大都被提醒,其實我們心裡都知道錯了,也會內疚,也會緊張,所以其實逼迫的質問犯錯原因一點幫助都沒有,而這樣的回應反而讓人開始逃避,因為犯錯就開始找理由,因為犯錯就開始說謊。我們懼怕犯錯之後伴隨而來的各種責怪、攻擊、辱罵。
某一天看到一則新聞說因為父母沒拉好小朋友,讓小朋友自己闖了馬路之後被車撞,新聞底下的留言各種辱罵這個家長各種的不是,不管好小朋友啊、不會教就不要生等等的,靜下心來想,難道這些爸媽不難過嗎?他們會比你不愛這個小孩嗎?他們一定痛苦萬分,自責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網路生態的獵巫行為及嚴重道德潔癖

最近台鐵事件正燒得熱,大家都急著判罪,人民給予的罪。網民接連的攻擊台鐵想把錯都歸咎在司機身上,我們大家又何嘗不是想把罪怪在台鐵身上呢?只要調查結果出來,自然就會有需要負責的人出來,而我們現在的各種指責也是加深了為什麼這些政治人物或是誰誰誰總是想要逃避責任的態度,這些從犯錯的人到整個社會是一連串的關係,誰都脫不了這個連結和因果。
(左圖)今天看到一則推文換了一個情境,很真實,我們可以一起思考看看後面的走向會如何。但也不用因此這樣下任何定論或是又要說誰錯了,我們只要觀看、聆聽、思考、理解,就好。不用急著下結論。
原諒自己、原諒他人,錯了就改,沒什麼大不了
人都是自私的,我們習慣對他人犯錯加以指責,這其實一部分也是對自我的正確而感到欣慰,此時才理解嚴以律已,寬以待人有多困難,我們可以要求自己,但對於別人的錯誤,則需要放下這些指責的情緒,減少找人頂罪的心態,讓社會氛圍更友善,只有大眾的心態改變了,整個社會才會有所進步,更能進一步地減少這些意外或是社會體制的錯誤發生。
我們都要練習包容錯誤
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裡面寫到關於試錯、改正,優化的循環心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4會員
34內容數
以分享自己的設計經驗為主。經歷創意行銷公司、外商到新創軟體公司。同時分享正職以外的時間如何接案增加收入並管理自己的時間精進專業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Kyle Hsia 的其他內容
不允許你脆弱的社會環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暴制暴真的這麼好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女人說不要就是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超閱讀觀點3】善用清單,讓大腦降載,回歸思考本質--《清單革命-不犯錯的秘密》為什麼要看這本書? 每個人一定都犯過錯,有些錯誤的原因在於未知,有些錯誤則是自以為不會犯,但最後還是再犯,西恩覺得這種「自以為不會」是最恐怖的。因此想藉閱讀《清單革命-不犯錯的秘密》,了解背後的奧秘是什麼。 本書適合:想要避免常常忘東忘西、錯誤一犯再犯,以及了解醫療、航空與建築業小故事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1-08-30
第十一劫之一──無知14─禁言(李舟:不是我的錯!誰叫你光天化日之下脫人衣服?!   幾天下來,風平浪靜,彷彿跟謝君憐說的一樣,異獸吃飽了就不再攻擊了。   這天,趁著李舟出去探險時,馬凡悄悄問謝君憐:「能不能透露一下,那些動手的人都有誰?以後也好離遠些。」   「大秦人。」謝君憐說,「偶爾也有其他人。」   「不是吧……」馬凡苦了一張臉,「這還怎麼分啊?」   「你不去招惹麻
avatar
火火
2021-02-06
我決定我是誰----不去在乎他人眼光,也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作者鍾明軒,是一名youtuber,作為男兒身的他因為個性陰柔而受到同儕霸凌,小六時上傳一首歌而爆紅,但這一爆紅後,隨即而來的就是親戚和網友的酸言酸語。 
Thumbnail
avatar
弭特
2020-02-07
一封來自醫院的信─他們的犯罪人生不是沒有原因2016年底,台灣本島往馬公的班機將一封來自K醫院的信捎往澎湖地檢署檢察官辦公室。信封上沒有寄件人署名,收信地址為「澎湖地檢署」...那是一位受禁戒及監護(併執行)處分人Y的來信。 也許對他而言,這位當初聲押他的檢察官已經不再是原本讓他橫眉豎目恨得牙癢癢的仇人,而是再平凡不過的凡人。
Thumbnail
avatar
Hsin-Yin Wu / 辭職治百病-離職檢察官的思辨日誌
2019-12-28
不做事,就不會做錯事;只批評而不選擇,就不會選錯人。這種「中立」是我們要的政治環境嗎?昨天,陳菊前輩在陳柏惟沙鹿競選總部的成立晚會上,牽起他的手,而那個來自高雄的憤怒少年,那個勇於挑戰台中顏家、對面威脅絲毫不懼的陳柏惟,卻在一旁泣不成聲。這是這趟選舉中,我最能理解陳柏惟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1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