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能成為的從來就不是救世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某人盡心盡力,一開始都很心曠神怡,還會摻雜了優越感;為了某人努力也能嘗到某種形式的陶醉感。這種沒有覺悟的溫柔就是會傷害對方的東西。背負某人的人生不是那麼簡單,那是人生最難走的路。-----東大特訓班 第10話
在「一個巨星的誕生」這部電影中,故事談事業,談夢想,談愛情,談親情,談衝突,談失望,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談「界線」。
當傑克森最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艾利痛哭失聲時,哥哥鮑比對艾利說了:「這不是妳的錯,這也不是我的錯,這是他的錯。」
在關係當中,我們從來都不是在當聖人當神或當救世主,就算再怎麼想背負起另一個人的人生,我們都只是真實的平凡人,對方和我們都有各自的命運,而最終能決定對方人生的也只有他/她自己。即使再怎麼想要拯救對方,我們仍沒辦法將對方時時刻刻帶在身旁。而對方做出了自以為是正確決定時,往往也沒問過我們真正的想法。
當傑克森遇見艾利時,他突然發現自己不再是自己一個人,他不再用酒精麻痺自己,他有了和世界連結的意義,他找到清醒的動力。
當艾利遇見傑克森時,她的才華不必再壓抑,有人可以懂得她有人可以承擔得起她。
妳跟我因為有了彼此,不再只是一個人,我不再因孤獨感而恐懼害怕。
我不再只是我,妳不再只是妳,我跟妳成為了我們。
然而,即使成為了我們,你終究還是你,我終究還是我。我們中間仍有一條線。
再怎麼愛,人都還是得自己成長走自己的人生路。兩人之間仍必須有著獨自的界線。
好幾次,艾利告訴被酒精及藥物操控的傑克森:「這是最後一次了,我不會再來幫你解決你惹出的麻煩。」
你得學會照顧自己,我得學會照顧自己,否則我們無法長久相處在一起。
親情如此,友情如此,愛情如此,師生情不也是如此。
身為老師,我常在想,教一個人,到底要教多少才剛好?真心話,究竟要講到什麼地步才剛好?關心,又該給到什麼程度才剛好?看著對方跌倒受傷,要到什麼地步才插手才剛好?
剛開始教書時,有位長輩提點我:「能渡就渡,不能渡就不要渡。」當時滿腔熱血的我,覺得不可以放棄任何學生。以前以為給好給滿就是對,卻發現反而傷痕累累。給出不請自來但善意的建議,是老師工作的日常,但因大多會讓人不舒服,對方能不能收得下,其實有著很多關鍵要素。我和對方的狀態跟時間點若不對時,再好再對的道理也沒用。孩子有自己得經歷的坎,我們有時想拉也拉不了。太保護了他們,也讓他們喪失了得到由傷痕學到經驗的智慧。學生和老師中間也有著界線,而這條界線往往告訴著我:「我有我的極限,他們有他們的命運。」
好難,真的好難。我們能成為的從來都不是聖人,我們都是真實的平凡人。
所以我們煩惱著,害怕著,受傷著,痛苦著,甚至憤怒著,
但只要想脫離孤獨並擁有與他人的關係,我們就得繼續找...繼續學...學會找出那條界線該畫在哪裡,才能同時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對方。
29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都是耶穌來到世界的理由每次我想以自己的方式,而不是按神的方式,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我都要拼命抓住幾個念頭,就是「我是耶穌來到世界的理由」、「我是耶穌上十字架的理由」、「我是耶穌復活的理由」。或許非基督徒的人對這些感到不以為然,但這些卻幫助我撐過一些自殺的誘惑。
Thumbnail
avatar
ca_yang
2021-08-19
回顧:我們的行為是怎樣被設計的?世界閱讀日五本好書推薦在 2021/04/23「世界閱讀日」時,我推薦了五本自己認為獲益良多的書,給身邊的朋友,在此也同時紀錄與重新編輯,分享給方格子的讀者,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阿肯
2021-07-27
【馬世芳 × 方格子】徵文|如果沒有音樂,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讓我們歡迎華人音樂圈有「行走的音樂字典」稱號的馬世芳,帶著超過1,500篇文章來到方格子,並且即將展開全新創作! 我們以《如果沒有音樂,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作為序曲,邀請讀者認識那些雖不歌唱,但卻深深愛著音樂、相信音樂可以改變世界的大人們。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5-06
《鬥陣俱樂部》: 不要以為自己很重要,我們從來都沒能力自主 警告 如果你正閱讀著段警告詞,那這警告詞就送給你。你在這讀的每一個字都是在浪費你每秒鐘的生命,你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了嗎? 你的人生已經空洞到,無法真正地去思考該如何更好的度過此刻了嗎?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3-09
致H:從小我就是被呵護長大的公主,最終老公受不了我提出離婚?!作家H先生您好,我也是潛水好久。事情剛發生的時候我沒辦法說!現在過了快2個月才平穩ㄧ點!不會大哭~只是還是很傷心!傷心欲絕!心很痛! 事情是這樣的。我和我先生在一起16年了~從高三就在一起~我們算是網路交友!中間吵吵鬧鬧很多很多次!出社會後他愛上他的同事!那次我傷心到吃不下飯鬧的很大!分手3個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0-08
●2019尖端漫畫◎柳本光晴【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她可以創造一個全新的世界,那就是真正的才能●2019尖端漫畫◎柳本光晴【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她可以創造一個全新的世界,那就是真正的才能 「要發現自己文筆好是很困難的。感性有明確的高低之分。小響應該還不懂,自己的感性有多麼優秀, 我跟妳的差距有多麼遙遠。可恨的天才。」身為名作家之女,還是高中文藝社社長的漂亮的凜夏,原來只是覺得小響怪怪的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