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電影的隨想

2019/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兩個真實人生,兩個垂直線般的際遇,同樣的一輩子,受了外在哪個最重要的影響?還是人本身自己的作為?
《重裝教士》或譯《機關槍傳教士》劇情大綱解說
《天使怎麼了》
這篇不說影評,不討論劇情,也不批評境遇,只鎖定在一個人性情感面上,我認為這兩個主角最大的差異之處,以及命運的分歧點,就在這個情感點。
愧疚
會不會產生「愧疚」情緒,導致了一個人轉念向善,而另一個毀了無數人的一生。
當然,以現在醫學和心理學來看,也許《天使怎麼了》的主角天生腦功能異常,就是觸發不了同情、愧疚、後悔這樣的低潮情緒,只能一味追求刺激、興奮,否則大腦就不讓他全身好過,這是基因的錯誤,但最好施行人道撲殺……
《重裝教士》(台譯版的《機關槍傳教士》)主角不在乎自己施加在自己身上的惡行,但施加到他人身上,大腦就不讓他全身好過了,所以他付上代價徹頭徹尾變成另一個人。
我們不討論是不是上帝改變了他,畢竟他自身的改變早在他進入教會受洗之前,或許可說是他妻子先入教,為她的丈夫禱告,但最終願意改變並有所行為的,還是在主角,這個丈夫的具體行動上,主角仍然保有他自由意志的能力。
兩位主角的差異,按照劇情解讀,的確是基於愧疚感的有無,他人所見的善與惡就立基於兩者腦中(或稱內心)的這一差異;壞的環境能養出全心為他人付出的善人,優渥的環境能養出喪心病狂的自私鬼,被現代人推崇備至的人為教育真的是如何造就一個人的最大影響嗎?
我自身作為小學代課教師,接觸過多所公立小學的各年齡層學童,其實一個人的善或惡,並不全然由環境薰陶出來,我也不再能肯定「父母什麼德性看小孩就知道了」,說到底,人類的複雜性本就難以用單面某一種學說、研究,就能清楚解開的,人類存不存在「理性」甚至都有待商榷……。
所以很慶幸活在這心理學被大為重視的時代啊!
以下胡說八道
我也不禁胡思亂想起,亞當和夏娃吃下分別善惡樹之果後,發現自己赤身裸體,首先出現的情緒,是「愧疚」還是「羞恥」?
雖然真正事發後(創世紀三章7節)並沒有寫明,但事發前(創世紀二章25節)有寫道:他們二人對裸體並不感到羞恥。因此可以循這脈絡大膽推測,亞當夏娃發現自己裸體之後的感受,是「羞恥」而不是「愧疚」。
他們吃了果實之後,違背了上帝訂下的規矩(創世紀二章17節),並沒有當下感到「愧疚」,而是發現自己裸體後,才感到「羞恥」,這是否精準預言到人類這種生物啊,就是要等火燒到自己的時候,才會真正觸發反應、反饋、反省?
我是沒有看過提及這方面說法的神學研究啦,不過這好像也精準的預言到,後世人類確實把「性罪」(無論法律上或道德上)看作所有罪惡中最大的,大到可以為抹除性罪而犯殺人罪,不是真正亞伯拉罕一神教原始教義所說:所有罪都平等,同樣該死。
哎,我只是個平凡的蠢蛋。每天都很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04內容數
這幾個月比較忙,久久浮出水面一次,只是想再貼篇文章證明本人沒有憑空消失,卻發現介面更新了,嗯好吧,我試試看能不能成功貼出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