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謀殺經驗

2019/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年時難得放假,和女兒同學一起飛往外地滑幾天雪,享受一下天寒地凍的冬季氣氛。
聘了教練,成人和孩子都努力學習。孩子固然快上手,跌倒了也快爬起來繼續追,不像成年人一般雪雪叫痛又爬不起來。滑雪這玩意兒女兒玩了好幾季,我早知自己和她永遠未能同步。小孩子總是贏在起跑線,每個家長都給自己的孩子比下去,也是常有的事。
女兒為了往更高難度的雪道滑,努力聽從教練教導用心苦練轉彎和加減速的方法。小時候她隨便都滑得下來,但教練認為要做得好必須改善姿勢,不能老是像三四歲時憑本能感覺滑下山便算,這才能往更高處進發。
意外地發覺女兒很能刻苦練習。那些不同的方法其實放在中級滑道練習十分沉悶,老是重複着,但她有了往更高處去的決心,竟也能花上兩天反復練習,只見她話不多,就是重複着動作和軌跡從山上滑下來,為母看的也覺悶,心裏卻是欣賞她那刻苦。
其他孩子算是初學,但學習方法五花八門,令父母哭笑不得。同一所學校的學生,甚至是同班或來自於個家庭,學着同一種運動時竟生出各自獨特的風格。有的享受着速度感,不介意自己學不來轉彎減速,總之就要由速度中追求快感;有的認真觀察別的滑雪者,看着人家動作細心模仿,不多發問卻靜靜地吸收;有的膽小技術卻不輸人,旁邊的人稍稍鼓勵加上教練細心給予修正已可做到漂亮的動作;有的聽一半做一半,個子小膽子大,不怕跌碰也能做得似模似樣。
孩子們就算有近乎一模一樣的背景,學習模式也可以如此五花八門。幾天在雪場和他們滑雪滑得腿酸的我又上了一課。孩子們無論接收任何統一的資訊,解讀時都有很個人的方法。有同行媽媽告訴我兩個兒子從小學習就不一樣,她也要很用心地教導,同時接受自己有時用同一種方法教兩兒,會得出不同甚至相反的結果。這給她鬥智鬥力的機會,不停磨練考驗自己的IQ和EQ。
是父母不對嗎?當然不。是孩子不對嗎?非也。更準確而言是人的獨特和不同。就拿這次滑雪體驗作例:女兒為了更進步,她少有專注反復練習;但若我是女兒,可能一早就喊悶放棄。每個人性格不同,教學之所以相長其實源於互動。師長若能掌握孩子的性情習慣甚至心態,孩子學習就如魚得水,反之逆水行舟拉牛上樹十分吃力。
明白了每個人都有其獨特性,就算不能望子成龍,也最低限度別做出阻礙孩子發展的事。明明孩子要細心觀察才滑下坡我硬要拉他上去跌個夠了就懂,這種謀殺經驗所為,我還是做不來。既然幫不了,最少師長們還可以好好坐在旁邊享受陽光,呷杯咖啡,把孩子交給有經驗的老師們教育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1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