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焙 有多淺 深焙 有多深?

2019/04/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到咖啡豆的淺焙深焙~那我先說說之前在北京客居的經驗好了~
大陸不管是魯川粵蘇哪個菜系,都不脫多油重鹹,每次上菜之前都要跟廚房大聲吆喝:「少油少鹽」,可是沒用,清炒西蘭花可以吃出客家福菜的鹹度和彰化肉圓的油度,最後,我都直接說了
老闆,不要放油不要放鹽
跟大陸師傅這樣說,才勉強可以達到我對清炒的標準,所以,「恐怖喔~」(司馬中原口吻)量測標準沒有一個共通的基準點,下場真的會很慘。
那回到咖啡豆了,什麼叫淺烘?什麼叫中烘?以前常買歐舍的豆子,他們家把豆子分為M0+、M、M+、M1、M2五種焙度,那時候我就一直在想,他們家的M到底是別人家的中焙還是淺焙。
直到這週跟季節香林老師上了課,他給了一個更具量測基準的說法
以咖啡豆一爆和二爆為基礎點,詢問烘豆師的出鍋時間
我對老師這段授業的理解是,烘豆過程中會有兩次爆炸聲出現,第一次爆炸聲之後豆子開始烘熟,在二爆聲響全部停止,豆子成為燒焦不堪沖煮的成品,這中間的起鍋時機決定豆子的焙度,根據自己的喜好去選擇焙度。
所以選淺焙的行話應該是這樣
老闆,你這淺焙豆是一爆之後多久時間起鍋的?
選中焙的行話或許可以這樣
老闆我要二爆之後立刻起鍋的
至於到多少程度稱為淺焙,多少是中焙,咖啡豆也沒色票,只能每一位烘豆師自己判斷,但自己喜歡哪一種,喝了最清楚。
話說我最近一時興起改用KONO濾杯沖煮極度淺焙的豆子,發現意外好喝啊,沖煮時間拉長,讓Body和韻味都更有厚度,用不同濾杯去嘗試各類焙度的豆子,也是很有趣的操作。
咖啡癮士
咖啡癮士
中年嗜癮咖啡,沈迷不可自拔,遂成酗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