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傾聽在人際關係中特別的重要?

2019/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甚麼成為一位好的傾聽者很重要呢?」
因為「傾聽」是建立所有關係的基礎,不論是家人、朋友、伴侶、客戶、團隊夥伴等等,傾聽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儘管傾聽是如此的重要,但我們依然往往會將它忽略掉,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傾聽帶給我們的價值,以及如何成為一位好的傾聽者的三個方法吧。
一、傾聽的價值
  1. 尊重:如果你想要和他人在關係中產生好的聯繫,就必須願意專心地聆聽對方想要說甚麼,而這樣的態度也是給予彼此之間關係的一種尊重。
  2. 建立關係:如果善於傾聽,也就能夠發展出更穩固更有深度的關係, 因為你正視了對方的需要。
  3. 建立忠誠度:如果持續傾聽他人、看重、正視他們所說的話,那麼他們就會對你產生高度的忠誠。
二、如何成為一位好的傾聽者的三個方法
  1. 注視和專心去理解對方說講的話:根據科學研究顯示,在對方說話的當下我們接收到的訊息只有50%,到了隔天我們所記得的訊息只剩下25%,所以在當下我們必須要非常專注的聆聽對方在說些甚麼。
  2. 不要中途打斷對方說話,也不要立即地下評斷或是給予建議:若中途打斷對方說話,只會引起對方的反感,以及給予對方不被尊重的感覺,而你也無法在當下專心聽對方到底和你表達了甚麼,也不可能給予對方一個有幫助的回應或是建議。
  3. 在間隔時間中做訊息統整:我會在對方要講下個話題之前做提問,好讓我瞭解對方要傳達給我的訊息,以及確認自己接收到的訊息是否正確。
結尾
對我來說「傾聽」是瞭解一個人最好的方式,也是一種能力。
不管是在生意上或是跟朋友聊天時,我很常說的一句話是「你說,我聽。」講完這句話之後我就會非常專注聆聽對方跟我談話的內容。
曾經有個朋友這樣對我說過,她說:「之所以會很喜歡和妳聊天,是因為妳真的在傾聽我說話。」當聽見朋友說出這一句時,我內心是非常開心的,因為她感受到了我對她的重視。
所以如果想改變你的人際關係,或是關係之間的相處模式,就先從當一個好的傾聽者開始吧。
    Jay Chang
    Jay Chang
    我是Jay Chang,目前正在經營個人品牌。希望可以透過我寫的文章幫助到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