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對我說加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Day.43


對於那些心理有狀況的人來說,他們最不需要的就是你跟他們說加油。
難道他們不知道要加油嗎?難道他們不知道要努力嗎?
重點就是他們已經試過了,卻無能為力。


其實我也經歷過那樣的狀態,
那是一個,嗯......像是被黑暗包圍的感覺,沒有希望的感覺,
但是也不想死,只是不想活,那時我才知道羅琳筆下的催狂魔真正的樣子,
它來的時候沒有什麼徵兆,等你發現時,你就已經在裡面了,
《活著的理由》裡面提到,對憂鬱症患者來說,就像頭上著火,卻沒人看到一樣,
我想,我的症狀可能還是比較輕的,但我仍然稱它為小黑。


我完整的經歷了兩次,之後它要冒出頭的時候,我就有所感覺,
我一直想在體驗一次,感受當時沒能好好感受的,
但是每當我這麼想的時候,它就又消失了,
如果你無法體會的話,我只能說,催狂魔是個很好的模樣,
當你有所準備時,它就不會出現,
它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將你吞噬,
所以,它只在你毫無準備時出現。


其實他們並不需要你的加油,
他們需要的只是一個人安靜地陪在他身旁,
看到一些喪禮,很多人都會對家人說你要加油,你不能哭,
我不知道該對那些人說什麼,
甚至很多人會說,我懂你的感受,我也遇過這種事,
我只想跟他說:滾一邊去吧。


遇過同樣的事,失去同樣親愛的人,但那個感受一樣嗎?
你都不知道他們之間的關係是怎麼樣的,經歷了多少事情,
這些人,永遠只會說別哭,加油,我懂你的感受,
或是丟下一句,時間會沖淡一切,
時間或許會沖淡一切,但你從沒跟他說需要多久,
這些人就是一群不負責任的人,
如果你的朋友,家人,遇到了什麼事情,
就請關上你的嘴,安靜待在他身旁,
不是每個人都能很快走出來。
如果他們走的慢了點,請等一等他們。

購書 《別再叫我加油,好嗎

輕鬆贊助
文章同步更新 B M W V F P
除了加密貨幣之外,也會分享一些我認為不錯的書以及一些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明白,要趁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不靠安全型的人改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你需要有一個興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準時下班何時變成一場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作這回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分享|別再叫我加油,好嗎?-幫自己減輕壓力壓力可以從很多地方得來,可以是與他人比較得來的。像是在學校學生之間的競爭,又或是與你的朋友、比你厲害的人的比較,都會產生壓力。壓力也可以是從工作上,主管給的工作、時間壓力中得來。這些壓力如果過大的話,往往會造成心理上的問題,像是心理疾病、憂鬱症......
avatar
炙式化
2021-07-20
閱讀分享|別再叫我加油,好嗎?-友情法則友情是需要培養的 也許遇上對的人需要緣分吧,可是能不能長長久久,就得要看個人的培養。友情是需要經過培養的,並不只是「緣分」;機會是讓你有機會,但是要是你沒有把握住,機會也是會跑走的喔......
avatar
炙式化
2021-07-19
閱讀分享|別再叫我加油,好嗎?-有效的幫助憂鬱症或是心情不好的人別再跟憂鬱症患者講廢話 如果你遇到了一個得癌症的人,你會跟他說,你不要得癌症就好了啊!這樣說嗎?相對的,也請不要跟憂鬱症患者或是任何不開心的人說,你開心一點就好了啊!這些都是在講廢話,如果叫我開心一點就好了,哪還會有憂鬱症患者、傷心難過的人。如果你不想幫他沒關係,至少不要幫倒忙......
avatar
炙式化
2021-07-17
別再輕易說加油人生第一次感受到對加油一詞的厭惡,是在大四將畢業的時候。 因為對於未來的茫然與不安,決定跟著當時的風潮去報考研究所, 但沒有多餘的錢去補習班,所以請老師幫忙聯絡該系所的畢業生, 聽聽前輩的經驗再自立自強摸索準備方式。 其中最大的難關就是論文研究計畫。 因為我想寫的題目從來沒人寫過,翻遍國家圖書館
avatar
卯吉
2020-10-09
那些憂鬱的小問題/《別再叫我加油,好嗎?》這本《別再叫我加油,好嗎:我用心理學救回了我自己》是由張閔筑所著,並由蔡宇哲教授審訂。作者透過心理學,回顧自身與家人、同學的互動,重新去了解自己,並接納自己是有著、有過這樣特別經歷-憂鬱症-的人。
Thumbnail
avatar
TSU HAN
2020-08-09
書籍分享|別再叫我加油 好嗎?此書推薦給所有現在或過去罹患憂鬱症或擁有憂鬱症朋友家人的人。 作者是曾罹患憂鬱症的大學生,大約從高二確診憂鬱症,因為生在病中的泥沼,在許多因緣下大二時轉系進入心理學系,用心理學的知識來認識憂鬱症,並且緩緩地與之相處,把心理狀況、自己的私密日記、家人的無知或無法同理等真實情況完整公開,讓更多人能“進入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10-21
【看書】別再叫我加油,好嗎?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正常人」,只有每一個獨特的個人。 你感到悲傷就是悲傷,感到痛若就是痛苦,不需要與別人比較。【感覺到的就是真實】---來自書封和書底
Thumbnail
avatar
marukobonita
201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