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四、學會拒絕別人,也學會接受別人的拒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我們會誤以為病人最大,所以周遭的人都該多體諒我們。老實說,我沒有很贊成這樣的觀點,因爲通常一味隱忍的關係是很難長久的。

如果可以回到發病前,我會告訴自己,學會拒絕別人無止境的要求。雖然說自私是人的天性,但我過去太把責任感當一回事,很多人就會利用這個弱點,恣意將責任劃分於你。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堆在一起時,很容易陷入崩潰的困境。但我想想,似乎也是我自己把自己逼進死胡同,認爲我可以做得到,殊不知沒有人做不了,只是大家不想做罷了。

可能我們心裡有個隱憂,怕自己這次拒絕別人,之後對方也不會幫你。長大以後發現自己真是多慮了,願意幫助你的人,在性格上就是樂於助人的人,有很多人即使曾向你伸出援手,也不會要你回報,這才是助人的核心。

漸漸我知道了,或許比起拒絕別人,其實我更害怕被人拒絕。但當你長出自己的樣子,讓自己保有更多彈性,拒絕你不是在否定你、討厭你,可能這個人力有未逮,實在處理不來,也有很多好好先生或小姐,答應了之後做不到,這樣豈不是更糟?

疾病真的困住了某一部份的我們,但我發現自己有更好的覺察力。昨晚跟同事們相約聚餐,其實也不是其中所有人我都想關心,或是有些人分享的事我也不是很想瞭解。所以我就在想聽時問一下狀況,不想知道時默默吃自己的飯。有時無形的拒絕可以過濾很多生活的負能量。

昨晚我剛好坐在一個好朋友的旁邊,她跟我聊了一些事,說著說著眼眶就紅了起來。我知道生活中總是有許多不如意,當我聽到她的分享我很詫異她居然在工作上受了這麼多委屈,但我也敬佩她去要求自己想要的、據理力爭。中間她說了一段:「你做你能做的,我也做我能做的,就不要為難彼此了」真的是將界線設定的清清楚楚,真是好樣的!

所以如果你還在因為工作的壓力患得患失,甚至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了,那就先擺爛吧,先拒絕更多人的請託吧!當年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害怕拒絕,承擔過多的責任。可當我生病後,那些為難我的人視若無睹,反而是一群我完全不熟稔的朋友陪伴我度過最難熬的日子。

140會員
256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